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線閱讀平台快速增長欲上市 升級打造文娛產業鏈

2017年08月22日07: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付費閱讀用戶及版權收入快速增長欲上市 在線閱讀平台升級打造“文娛產業鏈”

“用電子書看了早前熱播劇集《歡樂頌》、《我的前半生》的原著,發現內容與劇集相比另有一番味道。”與CiCi一樣正在成為在線閱讀支持者的網民越來越多。記者從“網絡文學+”大會上獲悉,中國網絡文學用戶規模在去年已達3.33億。巨大的市場需求讓在線閱讀市場變得活躍,7月末,掌閱科技在上海証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請首發獲通過﹔較早前,閱文集團也遞交了香港上市申請﹔亞馬遜kindle則和內容提供商咪咕展開深度合作……種種跡象顯示,在線閱讀有望成為繼游戲、影視之后又一個爆發的泛文娛領域。

付費閱讀接受度日漸走高

兩個在線閱讀平台在同一個月相繼獲得IPO審核,引起了市場關注。記者從掌閱科技和閱文集團方面了解到,公司業績向好是他們有信心上市的關鍵。閱文的招股書顯示,2016年版權運營收入達2.47億,相比較2014年而言,版權運營收入增速達204%。截至2016年末,閱文集團擁有530萬位作家,840萬部文學作品。有分析指,閱文集團的預期市值將超過100億港元。掌閱招股書披露,公司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營收分別為4.19億元、6.39億元和11.97億元,淨利潤分別為5745萬元、2956萬元和7720萬元。

在線閱讀吸金能力大增,與大眾對付費閱讀接受度越來越高不無關系。公開資料顯示,無論掌閱還是閱文,數字閱讀服務業務的收入模式都是用戶在其平台充值虛擬貨幣,並以此消費購買圖書、雜志等數字內容。官方數據顯示,掌閱科技在2016年的充值用戶達到2400萬。從事文案策劃的雷女士近幾年都是用kindle看書,“一本電子書的價格一般是一本紙質書價格的1/4,雖然電子書缺乏質感,但勝在隨時都能看。”

平台上作家分成“盆滿缽滿”

付費閱讀有多火?掌閱早前提供的數據顯示,其平台68%用戶為25歲以下青年。其中,高中生平均一年閱讀消費52元,大學生平均一年消費72元,畢業3年青年平均一年消費102元。年輕消費者願意在閱讀上花錢,網絡文學的市場規模自然水漲船高。Frost&Sullivan的報告顯示,2016年網絡文學市場規模為46億元,佔中國文閱市場總規模的11%。

目前各大閱讀平台都有簽約作家,自由作家可以向平台投稿,以分成方式合作。網絡文學作家“黑夜與孤城”公開發帖表示,經過三年多的寫作,他在閱文的月收入已從最初千元到如今突破4萬元。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的阿丹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網絡文學普遍被接受,靠寫作維持生活的她可以有多渠道賺錢。“之前在公司做文案一個月幾千元薪水,現在我專職在家寫作,向多看、閱文等平台投稿,稿費分成超過兩萬。”

閱文公布的數據顯示,2016年,閱文共發出稿酬近10億元。2016年90后活躍作家增幅超50%,新簽約作家中90后佔45%。

借IP作品打造泛娛樂產業鏈

巨人影業制作部一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網絡文學迎來爆發,主要是因為一部好的文學作品可以變成一個好的影視劇本、好的游戲劇本以及周邊。公開資料顯示,《羋月傳》、《琅琊榜》、《步步驚心》、《全職高手》等近年多部熱播電視劇和動畫均是從網絡文學衍生出來的,網絡文學作為原始IP,其商業價值越來越大。依托於此,逐漸開發出影視、游戲、動漫、電影等周邊產品的泛娛樂模式。目前,阿裡巴巴、騰訊等都將旗下泛娛樂產業鏈與在線文學緊密相連。

作為騰訊旗下的在線閱讀平台,閱文集團借助騰訊的資源已掌握了大量的頭部IP,2016年百度排名中國十大最高搜索率網文中的9部來自閱文。閱文集團CEO吳文輝明確表示,未來將以原創內容部、出版內容部以及運營部三大板塊為核心。而在上周五舉辦的第二屆騰訊創業節上,騰訊公司移動互聯網事業群副總裁侯曉楠表示,騰訊已經打通資訊、文學、影視、音樂、漫畫、游戲、電競、直播等內容產業的全產業鏈。目前在QQ閱讀等多個騰訊自有渠道商,都可以看到閱文的內容。

掌閱方面則透露,公司正逐步從單一數字閱讀平台向綜合數字閱讀企業轉變,以數字閱讀平台為基礎,逐步構建內容創作、內容分發、內容衍生開發(影視、游戲、周邊產品等)等多板塊的業務布局。

阿裡文學CEO黎直前認為,影視、游戲等作為網絡文學的下游產業,相互之間可以互動影響。據其透露,優酷在播出《春風十裡不如你》和《軍師聯盟》時,都與阿裡文學開展了內容聯動,觀眾在追劇的同時也能觀看原著小說。播放期內,原著小說訪問量提升了40%。(記者 盧雲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