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網絡傳播》>>2017年第7期

互聯網法院助力司法審判體制改革

馮曉青
2017年08月28日18:02 | 來源:網絡傳播
小字號

 2017年6月26日,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通過了《關於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的方案》。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是互聯網環境下我國提出的司法應對之策和改革舉措。

當前,隨著數字和網絡技術的蓬勃發展,互聯網一方面為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極大便利,為開展電子商務、促進經濟發展提供了無限商機﹔另一方面,互聯網也是一把“雙刃劍”,網上活動也會產生各種矛盾和沖突,導致涉網糾紛和案件日益增多。與其他案件相比,互聯網案件不僅數量增勢迅猛,而且在証據獲取和認定、覆蓋地域和損害賠償界定等方面均存在復雜性和特殊性。杭州互聯網法院的設立,無疑將有助於我國法院探索互聯網案件的審理思路和審判體制改革,高效解決互聯網糾紛,提高我國互聯網案件審理水平,在服務我國網絡經濟和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適應司法改革和制度創新的大趨勢

杭州互聯網法院設立的意義與作用是多方面的。就審理互聯網案件而言,我國在沒有設立專門的互聯網法院的情況下,互聯網案件根據其性質不同而分散於各級法院不同審判庭,其中以合同、侵權糾紛案件居多。設立互聯網法院,則可以剝離現有的涉及互聯網糾紛的案件。在我國現有審判體系中新增一類互聯網法院,有利於建立我國專業而高效的互聯網案件司法體系和審判體制,提高互聯網案件的審判效率,完善互聯網案件的審理機制。可以說,杭州互聯網法院的設立,是我國司法審判體制為適應互聯網及其產業發展的大趨勢而做出的一項重大司法改革和制度創新。

杭州互聯網法院的設立還大大有利於培養專長於互聯網案件審理的審判隊伍,提高我國法官審理互聯網案件的水平。由於案件集中於互聯網領域,這類案件盡管具有主體資格確定難、取証難等困難,但也有相應的規律。互聯網法院可以使法官不斷總結互聯網案件審理技巧和規律,研判案件審理思路,提高案件審理水平。同時,杭州互聯網法院的設立還有利於解決案件受理、取証以及訴訟難度大等問題,為探索涉網案件訴訟規則,制定和完善涉網案件的法律制度、司法解釋和相關政策,提供寶貴的經驗與大量實踐案例,從而推動我國互聯網相關法律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提高我國互聯網司法保護水平。

此外,杭州互聯網法院的設立,對於相關當事人而言也是一個福音。解決互聯網案件普遍要求快速、便捷,以適應互聯網技術發展需要。而專門的互聯網法院能夠以其解決案件的獨特模式,方便當事人訴訟,節省訴訟成本,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需要,有利於在互聯網案件處理中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義”。

杭州互聯網法院的設立是我國法院審判體制改革的一件新鮮事,它對於司法主動適應高速發展的互聯網及其產業,專業、有效、便捷地解決互聯網糾紛案件,方便當事人處理案件以及提高我國互聯網案件審理水平,推動我國互聯網立法水平的提高和研究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這為我國未來設立更多的專門審理互聯網案件的其他同類法院提供了審判經驗和范例,樹立了專門審理互聯網案件法院的標杆和榜樣,同時為我國法院探索審理互聯網案件提供了更多的經驗。

改善法制環境和網絡空間的新手段

杭州互聯網法院從形式上看為我國法院審理互聯網案件提供了一類專門的審判平台,但從實質上看,其對我國法院審理互聯網案件,提高我國互聯網司法保護水平,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這主要體現在:其一是通過法院特有的“定紛止爭”功能和價值取向,及時、有效、公正地解決涉網糾紛,使得當事人從訴訟旋渦中及時解脫,有利於當事人更好地利用互聯網實現自己的訴求﹔其二,為互聯網發展提供強大的司法保障和法制環境。互聯網法院通過高效、公平的司法判決和調處機制,在有效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同時,為我國迅猛發展之中的互聯網提供了強大的司法保障,也有利於形成良好的互聯網法制環境﹔其三,司法個案盡管只是解決個案問題,卻具有通過個案詮釋法律制度和精神,維護法律權威和穩定的作用。互聯網法院的設立則通過解決大量個案,為互聯網空間形成良好的公平、有序的市場競爭秩序提供保障,並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可以預見,杭州互聯網法院的成立必將通過活生生的個案解決,維護互聯網健康發展,使互聯網發展步入法制軌道,從而為互聯網發展創造更好的法制環境。

杭州互聯網法院的作用還體現在對我國依法治網、依法管網的作用方面。互聯網不是法律的禁區,同樣是法律需要管制的領域,需要實現依法治網和依法管網。依法治網的手段很多,人民法院通過司法保護途徑實現依法治網是最為重要的實現機制。在成立杭州互聯網法院后,有關涉網案件就可以通過專門的互聯網法院集中解決,能夠及時化解涉網糾紛,懲處網絡空間違法行為,維護我國網絡安全。

杭州互聯網法院的設立及其運行,是實現依法治網的重要手段。其通過高效、專業的訴訟機制,及時解決涉網糾紛,有效懲處網絡空間形形色色的違法行為,能夠實現以法治理念和司法手段強化對網絡空間的治理,淨化網絡環境,為當事人開展電子商務提供安全保障。

杭州互聯網法院既為處理同類型涉網案件提供范例和樣板,發揮法律的教育、評價、預測作用,使得個案處理為依法治網和依法管網提供實踐素材,進而在此基礎之上制定和完善適合我國網絡健康發展的制度、規范和政策,最終實現互聯網治理的法制化、規范化和常態化。

總的來說,杭州互聯網法院的設立,其意義和作用遠遠不在於剝離現有案件的審判機構而由專門的互聯網法院審理,其對於優化我國互聯網案件審判體制、提高涉網案件審理水平,促進我國互聯網法律制度和政策的完善,推動我國依法治網和依法管網,實現互聯網與我國經濟社會的高度融合,最終使互聯網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將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馮曉青: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