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8期

競技體育新聞報道缺失現狀與對策分析

李 鋒
2017年08月30日17:11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體育事業是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一種新興行業,也是一項文化事業。而新媒體的出現,則對體育新聞的傳播產生了深遠影響,推動了體育新聞媒體的快速發展。但體育媒體在發展的同時難免會出現一些問題,具體表現為虛假新聞時而出現、人文精神缺失等,本文從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正確的輿論方向、媒介素養提升、體育文化自覺培養、強化監督、行業自律、他律及利用新媒體技術增加報道多樣性等方面提出解決競技體育新聞報道缺失問題的對策。

關鍵詞:競技體育﹔新聞報道﹔缺失﹔對策 

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我國的體育事業也在不斷發展進步,尤其是新媒體出現以來,我國體育事業取得了蓬勃發展,因此帶動了一些相關行業的出現與繁榮,體育專刊專報、體育網站、體育微信公眾號等平台不斷出現,極大地方便了人們觀看各種賽事。在這樣的背景下,有關體育的新聞報道也日益增多。體育新聞相對其他新聞來說,是偏向刺激性的,更容易吸引大眾眼球[1]。如我國運動員在奧運會上的精彩表現,就吸引了絕大多數觀眾的眼球。基於體育新聞特點,體育新聞報道更應該嚴格審核程序,堅持報道原則和規范,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深化報道內容,探索新的報道方式,以實現體育工作對我國經濟發展的促進作用。

本文立足新媒體時代,對當前競技體育新聞報道的缺失問題及對策進行分析,希望對彌補競技體育新聞報道缺失提供參考。

一、體育新聞報道及其當前現狀

(一)體育新聞報道的涵義

體育新聞報道,主要是就體育事業進行的報道。一般都是由專門的體育新聞記者進行專項報道有關體育的新聞,指的是對專業的知識進行的分析,或者是對現場比賽狀況的實時分析報道[2]。

(二)當前體育新聞報道現狀

新媒體的出現,促使我國競技體育新聞報道方式靈活,內容真實、新鮮、趣味可讀、時效性強,給大眾提供了一場又一場的文化盛宴。但往往平台越多、方式越靈活,新聞報道越會出現問題,時而會顯現出一些與我國體育精神與體育事業發展不相符合的問題,出現報道不規范和報道不真實等現象,阻礙了我國體育事業的發展。

二、體育新聞報道存在問題及原因

(一)虛假體育新聞報道屢次出現

新聞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維護新聞真實性是我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准則之一。新聞報道要真實,符合客觀事實,否則就會誤導大眾,同時也會給當事人產生不良影響。由於互聯網傳播范圍廣、傳播速度快,一旦假新聞通過互聯網傳播,往往是影響面廣,危害大,嚴重誤導大眾,必須採取措施遏制。

1.信源作假現象時而出現

個別媒體人為了吸引觀眾眼球,獲得更多點擊率,在信息來源上時而存在作假行為,諸如給捏造的新聞標注了所謂的信息來源地等,這樣的行為不但給這些單位造成了不良的影響,也誤導了大眾。

2.歪曲事實

體育新聞報道還存在一些主觀臆斷現象,有些媒體人在未調查清楚事件的本質前就妄下定論,歪曲事實,進行報道。作為一個新聞人,不考慮后果去歪曲事實,帶來的殺傷力是巨大的,這樣往往容易將運動員推至風口浪尖上[3],受到輿論的不公正對待。或許有時候夾雜一些個人情感,比如說單純地不喜歡那個運動員,於是就對現有的事實添油加醋,去報道一些不實的新聞,違反了新聞人的職業道德和行為准則。

3.憑空編造,惡意詆毀運動員

人們往往是通過新聞工作者的解說來了解競技現場狀況,但有個別的不規范新聞工作者憑空編造一些並不存在的新聞來博眼球[4],甚至對運動員的一些失誤進行惡意的批評,夸大實際不存在的情況,隨意編造新聞報道,從而使大眾誤解運動員,導致輿論的矛頭都指向運動員,這是不正確的。

4.斷章取義,故意夸大其辭

個別體育新聞記者,為了吸引更多人的關注,在進行報道時對其中有些情況沒有完全處理好就斷章取義,夸大其辭,以偏概全。這些行為往往會導致在對新聞報道時,散播給觀眾虛假信息,誤導觀眾。

5.報道過於娛樂化,缺乏報道規范

在當今傳媒大環境下,大眾的需求出現了一些轉變,不滿足正常的新聞報道,更喜歡一些關於體育明星的私生活和花邊新聞。個別新聞記者為了迎合大眾多元化需求,從而轉變報道方式,添加一些娛樂化因素,導致新聞報道規范缺失。

(二)人文精神的缺失

體育新聞報道人文關懷對樹立運動員的比賽自信心、維護身心健康有著必要的作用,當前,我國體育新聞報道中人文精神缺失也是報道存在問題之一,比如對殘疾人運動員缺乏關懷和關注,對未獲獎的運動員進行言語打擊等。

1.唯冠軍論,漠視其他體育比賽者

在競技體育比賽中,很多人隻注意了冠軍的光環,而忽略了其他獎項或是未獲獎的運動員,這種行為是不值得推崇的。我國體育比賽一向本著“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原則,所以有職業道德和職業素養的新聞人,不光隻關注冠軍,對亞軍、季軍的成績及精神也要贊賞、肯定和報道,對未獲獎的運動員更應該鼓勵,這樣才能使我國的體育事業不斷強大。

2.窺探隱私,破壞運動員的正常生活

身為一名新聞記者,要有很高的職業素養和職業道德,首先應尊重別人的隱私。一些新聞記者為了獲得更多的東西,不按新聞規范進行報道,窺探別人的隱私,將他們的生活暴露於天下,對他們的名譽造成不良影響。

三、解決我國體育新聞報道缺失的對策

1.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正確的輿論方向

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我國新聞人所踐行的重要思想,每個人都應該時刻踐行馬克思主義核心價值理論體系,媒體人是引導輿論的向導,他們的言論對人們的精神世界會產生巨大的共鳴。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隻要有正確的理論,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宣傳方向,報道中能很好體現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就一定能做好新聞報道工作。而作

為一名體育新聞記者,應立足行業特點及文化,堅持報道原則和規范,不忘初衷,做好本職工作。

2.不斷提高媒介素養,培養體育文化自覺

加強新聞工作者的職業道德修養,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基本內容。作為一名體育新聞工作者,要注重自身素養的長期培養和不斷提高,不去憑空編造,不去惡意誹謗他人[5]。運動員本來就是很辛苦的職業,我們必須現站在客觀的角度去評價他們。同時,作為一名新聞工作者,要有高度的體育文化自覺,堅持文化自信,要以高度的責任和正確的輿論導向意識做好每一次新聞報道。

3.健全媒體法制體系、監督體系,實行行業自律、他律

除媒體人遵守行業規范和職業道德外,國家也要針對保護運動員設立一些法律法規,健全良好的法制體系,完善新聞報道的監督機制,加強新聞報道內容的審查,避免個別工作者因為一些個人原因而犯錯,通過法律法規來約束他們,同時加強行業自律和他律。

4.樹立“大體育”傳播理念,不斷拓寬報道領域。一個國家的興盛不僅僅是看經濟政治,體育也正在佔據著重要地位,新聞人要樹立“大體育”的觀念,並且對它進行延伸和傳播,要在確保遵守行業規范的前提下做好報道工作。同時,將這個思想灌輸到更多的領域中,以此來不斷拓展報道領域。

5.站在受眾角度,抓住觀眾及讀者興趣點

從事新聞工作,看重的就是所報道信息的受眾反應。當報道的有些新聞並不能滿足讀者、觀眾的需求時,我們就要學會換位思考,將自己放在觀眾的角度,思考什麼樣的內容能夠既報道出實際情況,又能夠吸引觀眾、讀者興趣點。

6.加強深度報道,重視體育評論的權威性

在體育新聞報道時,應該進行更深層次的報道,多參考一些體育方面權威人士的意見,不要僅僅依據自己掌握的東西,就去對一個體育報道做出隨意的評價。同時在報道的過程中要學會挖掘更深層次的東西,對於一些權威的意見進行盡可能地吸收,從而完成對於競技體育的准確報道。

7.運用新媒體技術,增加報道的多樣性

新媒體已經越來越多地被應用到體育新聞報道中,這是人們進入到體驗式經濟時代之后體育新聞的一次革命。走出單純報道的模式,去探索利用新的媒體平台和傳媒技術,如開發體育H5產品、運用VR、AR等技術報道體育新聞,使人們得到更多的體驗,實現體育愛好者身心感受的聯結,增強對賽事的感受力,以實現報道多樣化,形成新形勢下體育新聞的報道特色。

四、結 語

體育是培養健康體魄、塑造健全人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有效途徑。黨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並指出,“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精神的家園”。“體育事業文化也是一種文化事業,新媒體作為當前體育報道的重要平台,是促進當代體育精神文化傳播的主要力量,”所以競技體育新聞報道在保証輿論方向正確的前提下,更應該尊重新聞真實性原則,結合新媒體時代背景,不斷創新報道方式,深化報道內容,將真實、客觀的新聞規范地、及時地呈現給大眾。希望所有的新聞工作者都能深知規范新聞報道的重要性,作為一名競技體育記者,要正確認識競技體育報道的傳播價值與文化內涵,牢記新聞記者的擔當和使命,才能更好地為促進我國體育新聞事業的繁榮與發展貢獻力量,推動我國競技體育新聞事業走向世界。

 

參考文獻:

[1] 魏金龍.媒體大融合時代裡的體育新聞發展之路探索[J].新聞知識,2014(11).

[2] 劉健.體育新聞傳播視角與競技體育發展方式的轉變[J].南京體育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15(2).

[3] 韓金.中國體育報社會體育新聞報道現狀及可持續發展對策研究[D].沈陽體育學院,2014.

[4] 劉穎.競技體育新聞報道策略與案例分析[J].新聞傳播,2013(1).

[5] 王強.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體育新聞發展的兩種驅動力[J].東南傳播,2014(7).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