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9期

堅定文化自信 打造廣西文化品牌

匡達藹
2017年09月04日10:34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隨著央視《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等一系列民族文化節目走紅,讓更多觀眾特別是年輕人感受到民族文化的無窮魅力。在新時期新常態下,本文結合廣西科教頻道工作實際,探討廣西科教頻道如何堅定文化自信,肩負起中央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使命,突出民族地區特色,深入挖掘本土民族文化資源,進一步突出廣西特色、廣西品牌、廣西故事,在踐行“科教興桂”發展戰略中做好頻道定位和發展。

關鍵詞:文化自信﹔廣西科教頻道﹔文化品牌﹔科教興桂

一、增強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加快文化發展步伐

(一)文化自信的基礎和內涵

文化,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重要支撐和基本內容。沒有文化發展,便沒有國家民族的興盛。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以及一個政黨對自身所稟賦和擁有的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和積極踐行,並對其文化的生命力保持堅定的信心和發展的希望。在對其文化抱有強烈信任和發展的理想信念之下,才能獲得堅持和堅守的信心,才能鼓起奮發進取的勇氣,才能克服前進路上的艱難險阻,才能激發發展創新的活力。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和改革開放發展的光輝歷程打造了堅實的文化自信基礎。

(二)新常態下增強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我國文化領域正在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革,文藝精品不斷涌現,隨著《甄嬛傳》等一系列國產優秀劇目的推動,觀眾觀影興趣從美劇、韓劇回歸到國劇,受眾視野回歸對推動中華傳統民族文化傳播創造了有利契機。民族文化博大精深、絢爛多彩、源遠流長,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央視《中國詩詞大會》《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等一系列民族文化節目的走紅,更是印証了觀眾對民族文化強烈的認知感和認同感。新形勢下,增強文化自信就是要增強對創作和傳播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同時,我們更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現在世界日益成為一個“地球村”,不同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鋒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頻繁。我國文化發展同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還不完全適應,西方文化侵略現象潛移默化,一些社會成員人生觀、價值觀扭曲,文化亂象荼毒遺患,在這樣的背景下,更加需要我們以理性、科學的態度進行文化的反思、比較、展望,正確看待自己的文化,充分認識中國文化的獨特優勢和發展前景,進一步堅定文化信念和追求,提高先進文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三)地方頻道在文化自信基礎上肩負的文化使命

文化使命即文化責任與擔當,是當代中國必須主動作為並力求實現的文化願景和文化目標。黨中央一直高度重視運用文化引領前進方向,不斷加強和改進對文化工作的領導。在文化全球化和西方電視媒體的文化產品不斷涌入的今天,作為傳播主流文化的主要載體和區域宣傳的前沿陣地,地方頻道應當有一種高度的文化自覺、自信、自強責任,自覺承擔起傳承創新中華傳統文化的責任,承擔起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使命,提升電視節目質量和文化意蘊、審美價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電視文化。

二、廣西科教頻道以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的實踐與探討

廣西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舉辦地,地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與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一路”交匯對接的重要節點和關鍵區域,是中國對東盟開放合作的平台和窗口,是堅定文化自信和助推中國文化“走出去”戰略實施的前沿陣地。廣西科教頻道作為區域主流電視媒體,負有特別的使命和責任。頻道利用電視媒體直接快捷的渠道,積極開拓泰國、新加坡、越南、柬埔寨等影視市場,努力打造成為中國—東盟影視媒體交流平台,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外交戰略。

(一)借助電影資源優勢,差異化融合發展,助推廣西電影產業做強做優做大

近年來,中國電影事業快速發展,一大批優質的中國電影走出國門,走向世界,中國電影業的崛起為中國的文化自信之路找到了突破口。作為能與世界多元文化快速對接的良好載體,電影既有能力又有責任承擔起弘揚中國文化這一重任。廣西科教頻道作為廣西電影集團下屬的省級電視媒體,從開辦伊始就定位於“科教+電影”的差異化內容設計,把助推做優做強做大廣西電影產業作為頻道的重要職責來抓,一直以來以電影+科教文化為旗幟,全天開辦《哈哈影院》《超人氣影院》《大票房》等多個品牌影院,立足平台、活動發力,通過廣西廣電網絡覆蓋影響全區5000萬人口,24小時全天候播出。開播以來播出近萬部優秀國產電影,借勢電影資源,擴大品牌影響。

近年來,頻道成功舉辦廣西電影集團出品的電影《碧羅雪山》、廣西民族題材電影《天琴》的全球首映禮、中國-東盟博覽會主體活動之一的中國(廣西)-新加坡電影周開幕式與論壇、中韓影視項目啟動發布會等電影相關活動。聯合全國電影頻道聯盟兄弟媒體單位,策劃宣傳了由廣西電影集團出品的在廣西取景的東盟題材電影《再見,在也不見》,擴大了對港澳台及東南亞的影響力。2017年,頻道在欄目設置方面推出周播《東盟影院》,向國內觀眾推薦播出東盟國家優秀影片﹔扎實推進與柬埔寨內務部合作在金邊共同開辦NICE TV衛星電視台,在柬埔寨制作、播出中國影視節目。以電影與電影活動作為文化輸出載體,推動廣西乃至中華文化走出去,向全國推薦廣西,讓東盟了解廣西,正是廣西科教頻道發揮媒體外宣作用,對重振文化自信、踐行文化“走出去”戰略的有益嘗試。

(二)立足自身平台,推進科教興桂戰略

廣西實施“科教興桂”戰略二十年來,廣西科教頻道站在服務“科教興桂”的戰略高度,開辦和挖掘了眾多節目和欄目。

一是打造科教品牌欄目,傳播科學知識。科技興則民族興,教育強則國家強。廣西科教頻道開辦至今,緊緊圍繞“科教”這一平台核心定位,從國家實施“科教興國”、廣西實施“科教興桂”的戰略高度,將科學、教育、文化作為主體內容進行專業電視頻道打造,開辦了《傳奇》《真相發現》《非常看法》《健康一生》《養生堂》等一系列有影響的科教類欄目。特別是將傳播基本科學知識、培養觀眾對科學的熱情作為主要職責,提高節目欄目的科學品質、教育品格和文化品位,拒絕低俗化、娛樂化。

二是打造民族品牌文化欄目,傳播廣西優秀民族文化。為了充分發揮廣西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優勢,打造“美麗南方”文化品牌,塑造廣西美好形象,進一步提升廣西人的文化自信,廣西科教頻道重點升級打造大型文化紀錄類欄目《影響》。在過去的兩年時間內,《影響》欄目為貫徹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著力打造“美麗南方”文化品牌的目標,重點挖掘“美麗南方”品牌文化內涵,策劃打造“美麗南方·廣西電影人”“廣西文化人”“天南地北到廣西”“廣西舞台藝術”“桂學故事”等多個系列節目。其中2016年《影響》制作播出節目36期。《影響》“美麗南方”五大系列節目一經推出便引發社會巨大反響,獲得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表揚認可。之后廣西科教頻道又將節目內容整理匯編成《美麗南方·廣西文化影響力電視訪談》一書,納入《美麗南方·廣西故事》系列叢書中進行出版發行。

文化符號是一個企業、一個地域、一個民族或一個國家獨特文化的抽象體現,是文化內涵的重要載體和形式。廣西地處祖國南疆,山美,水美,人美。獨特的地理環境和人文歷史,造就了絢麗多彩、獨具特色的八桂文化,形成了剛毅勇誠、開放包容的文化品格與特質。為了充分挖掘整理廣西文化符號,廣西科教頻道、廣西電影集團聯合廣西桂學研究會共同打造了廣西首檔大型文化專題片《桂學故事——話說廣西文化符號》,對廣西文化符號進行梳理提升,凝聚文化自信心。廣西科教頻道作為“科教興桂”的主流媒體陣地,將廣西桂學研究會歷時五年的研究成果制作成紀錄片節目,以現代文化理念,凝練出具有廣西鮮明特色、深厚內涵、富有魅力的桂學文化符號,建設新的廣西文化形象。桂學系列旨在介紹最具代表性、影響力和推廣價值的廣西文化符號,打造廣西最具影響力的人文紀錄類欄目。形成廣西最具魅力和影響力的文化符號體系,為提升廣西文化軟實力,建構一個具有強大的生產力、凝聚力、認同力、輻射力和創新力的文化符號支撐。攝制團隊拍攝走訪融水、恭城、容縣、三江、桂林、柳州、南寧、百色等地,每期片長15分鐘,圍繞廣西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號,深入走訪調研,採訪相關歷史親歷者、見証人,拍攝相關場景畫面,搜集眾多影像資料和相關實物,以講故事的方式,強調趣味性、藝術性、民族性和地域性,把廣西文化符號以文字、圖片形式,拍攝成更加喜聞樂見、傳播面更廣、受眾群體更大的視聽形式,通過電視媒體、網絡媒體以及手機等新媒體,讓廣西文化走向全國走向世界,達到傳承、弘揚、發展和壯大繁榮廣西文化的目的。

(三)堅持正確理念導向,傳播弘揚先進文化

廣西科教頻道開播六年多來,始終以培育文化自信為己任,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思想導向、價值導向和審美導向,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貫穿到節目策劃、拍攝、制作、編排和播出各個環節,不斷創新主題宣傳方式,堅持唱響主旋律、傳遞正能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節目生產中。充分發揮自身電視媒體引導社會、教育人民、推動發展的功能,大力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積極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熱情謳歌全區各族人民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科教頻道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新聞出版廣電局有關宣傳媒體工作的要求部署,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策劃、攝制和播出了大型兒童公益紀錄片《與愛童行》等,以傳播正能量為出發點,以講述廣西故事為載體,以增強廣西文化自信、凝聚廣西力量和樹立廣西美好形象為目的,播出后引起強烈反響,取得了很好的社會效益。

三、堅定文化自信,以更大力度打造文化發展品牌

(一)增強核心內容競爭力,深入挖掘地方文化資源

具有本土特色的傳統文化是民族文化認同和國家凝聚力、民族親和力的源泉。地方本土文化與受眾之間有心理的接近性,更容易引起心靈的共鳴,進而被受眾所接受和認同。今后,廣西科教頻道將關注的焦點繼續放在廣西區內,把創作生產和播出優秀電視作品作為中心任務,充分反映廣西行進中的姿態美、發展美、願景美,藝術地呈現、弘揚這種美麗的存在。緊扣“科教+電影”差異化內容定位和高規格高品位的目標要求,繼續打造提升科教、文化、電影品牌欄目的影響力:加大優質科教電視節目、兒童科普電視節目等的引進播出,豐富節目內容和樣式﹔重點策劃拍攝播出反映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廣西工藝美術搶救、保護、傳承和發展的大型文化紀錄《廣西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廣西工藝美術大師》。

(二)創新制作特色節目,創建國有企業科技創新宣傳播出平台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為全景式展現廣西國有企業工匠精神、創新精神、擔當精神和奉獻精神,將在自治區國資委的指導下策劃拍攝反映廣西國有企業科技創新成就的60—100集大型紀實片《脊梁》,計劃在2018年下半年播出向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六十周年獻禮。通過《脊梁》的拍攝繼續打造欄目影響力的同時,以廣西科教頻道為核心聯合全區國有企業內部宣傳、媒體平台,將頻道打造成包括中央直屬駐桂企業在內廣西國有企業的電視媒體宣傳新平台。

(三)加強管理與創新,打造廣西優秀文化傳播平台

廣西科教頻道將進行整體包裝,提升頻道整體形象。以科教、電影為理念,以正能量、高品位為基調,利用時尚、經典藝術元素,進行形象和內容改版升級,推出新包裝、新ID、新影院、新節目、新廣告形式、新活動以及新產品和新思維。在保留原有電影欄目特色的基礎上,新開設《東盟影院》,增設《國產電影佳片有約》《經典電影賞析》《電影藏謎》等延伸類節目,增強科教人文含量,擴展電影文化的邊際效應。

廣西科教頻道借助中國電影快速發展的良好環境,利用好全國電影頻道聯盟交流合作平台,發揮好電視媒體的資源優勢,在打造影視產業鏈上做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在節目策劃制作上與廣西電影集團創作資源深度融合,優勢互補借力發展﹔二是影視創作生產上,從之前的下游宣傳發行、渠道播出向上游策劃、投資和攝制延伸,做優做強做大整個產業鏈﹔三是探索與網絡新媒體、自媒體融合發展,延伸影視發展產業鏈。

(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培育擴大文化+產業融合發展

在黨中央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理念的指引下,按照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提出的打造“文藝創作品牌、民族節慶品牌、文化惠民品牌、對外文化交流品牌”的廣西文化建設目標,廣西科教頻道將進一步堅定文化自信,俯身廣西,眺望東盟,服務於“一帶一路”與文化“走出去”國家戰略,服務於宣傳打造“美麗南方”的文化名片與“精准扶貧”戰略,服務於廣西打造旅游強區與特色旅游名縣的創建,依托地方資源優勢,推動特色文化與關聯產業融合發展,以文化提升相關產業產品和服務附加值,以融合發展拓展文化發展空間,實現文化與相關產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打造一批代表國家水准、具有廣西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以及具有示范性和代表性的文化+精品,創作生產具有桂風壯韻的精品佳作。爭取在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文化合作和競爭,把更多中華優秀文化推向世界。

(作者系廣西科教頻道總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