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7年7月上

“中央廚房”技術平台的建設與應用思考

宮魁 孫應琢 湯代祿
2017年09月05日10:05 |
小字號

 來源:《青年記者》

自2014年8月媒體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並成為傳統媒體發展方向以來,傳媒業的“中央廚房”建設成為業內關注和討論的熱點。2017年1月,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在推動媒體深度融合座談會上提出“‘中央廚房’就是融媒體中心。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中央廚房’是標配、是龍頭工程,一定要建好用好”。2017年6月6日,大眾報業集團“中央廚房”暨山東黨端服務平台經過前期調研和設計,正式建好啟用。

調 研

2016年8月,大眾報業集團開始著手“中央廚房”技術平台建設的准備工作。當時重點研究了部分業內先行建設的兄弟單位的經驗,包括人民日報、經濟日報、浙江日報報業集團、新華報業傳媒集團、鄭州報業集團等。可以看出,他們大都是根據各自對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思考進行設計建設的。在調研過程中,也了解到多種觀點,“中央廚房”技術平台仍處於探索階段,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以套用。當前,“中央廚房”建設模式主要包括如下幾種:

1.人民日報的媒體雲服務模式

2016年8月,人民日報與騰訊合作,發布了中國媒體融合雲,旨在為各媒體的全媒體平台提供基礎支撐服務。應該說,國內媒體融合的“中央廚房”概念,是由人民日報較早提出並推動的。調研小組在2016年3月、2017年2月兩次前去觀摩學習,感受到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技術平台建設從頂層設計到應用模式,都在不斷完善,從最初的重大戰役報道技術支撐,到雲服務,再到視頻直播、智能推薦公共服務接口等,給整個行業做出了很好的榜樣。

2.經濟日報的集中控制模式

經濟日報的“中央廚房”建設,從其相關建設項目來看,應該也是較早地開始了規劃建設,從軟件、硬件開始著手,每年一個建設環節,用2年左右的時間,建設完成了現在可以容納上百人同時辦公的全媒體中心,並於2017年2月上線。2017年2月、3月調研小組先后兩次前去取經。經濟日報採用了基於IP技術的技術路線:全媒體指揮大屏系統採用B/S架構,一個界面多個業務系統集中顯示﹔視頻會議系統可以通過IP網絡傳達到各業務部門。同時配置高分辨率服務器實現高分辨率的解析顯示。

3.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的報道指揮中心模式

浙江日報報業集團的“媒立方”全媒體指揮中心,也是較早地規劃設計和建設的,2016年2月上線,建設了一兩年時間。從其架構上來看,也是採用大數據技術、智能化技術等,結合新聞生產流程的各業務環節進行設計的技術平台。

4.新華報業傳媒集團的統一超級門戶模式

新華報業傳媒集團應該說是更早建設“中央廚房”的傳媒集團。2016年6月、2017年年初,調研小組先后兩次前去學習。新華報業的獨特之處就在於其建設的統一超級門戶平台,集納採編業務流程中各業務系統,實現超級門戶的單點登錄。同時,還將集團內部的各稿件相關的業務系統進行集成,形成了統一的“中央廚房”信息稿庫。

各家的“中央廚房”既有不少共同點,又有更多個性的地方。因此,大眾報業集團“中央廚房”在設計規劃時,考慮到了這些共性的地方和集團自身的實際情況。

方案設計

大眾報業集團“中央廚房”技術方案的規劃設計是從2016年下半年集團提出“網上大眾”基礎工程、媒體融合推進工程和全媒全案營銷工程這三大工程時開始的。

當時在規劃設計時,我們首先考慮的是要建設一套技術平台來支持集團這三大工程的落地,其次我們考慮的是要建設一套可以日常使用的技術平台。

基於這樣的考慮,我們在2016年11月規劃設計了第一稿的“中央廚房”技術方案,包括:全媒體信息採集平台、全媒體信息管理平台、全媒體信息提取平台、基礎支撐平台這4大技術支撐平台和人才技能更新計劃,涉及29個子項目,約3萬字,七易其稿。

2017年1月,劉奇葆部長在談到怎麼建“中央廚房”時指出,“對‘中央廚房’建設來說,這‘四個一’(一個工作平台﹔一個技術支撐體系﹔一個全媒體內容管理系統﹔一個傳播效果監測反饋系統)是基本標准。各媒體要從自身條件出發,堅持基本標准,不斷充實和完善‘中央廚房’建設的內容”。通過對照,發現我們規劃設計的技術方案恰好吻合,又按照講話中“要從自身條件出發”的要求和集團黨委提出的“內整、外聯”的設計,把“中央廚房”定位於“山東黨端服務平台”的思想融入技術方案中,形成了第二稿的技術方案。

建設過程

2017年1月,大眾報業集團常委會決定實施“網上大眾”工程建設融媒體中心“中央廚房”。信息技術部組織技術人員對項目建設內容進行了合理劃分,並分解任務、責任到人,同時進行各項分包的技術方案擬定。2月又根據黨委常委議事會提出的意見,進行了招標技術方案的完善,其間會同採購部、審計部、招標代理機構對招標技術方案進行了聯合審查,聘請了專家對技術方案進行了論証,隨后集團紀委也進行了把關。

3月,由招標代理機構按照法律程序主持召開了招標會議,聘請了見証律師和行業專家,集團紀委、審計部、採購部代表全程參加,會議全程錄像。按照國家相關法規要求,招標代理機構對招標結果進行了公示。為了確保工期,要求中標單位出具《工期保証函》。月底,信息技術部與各中標單位對接啟動了實施工作。為更好地落實項目工程,根據標段情況分別落實到每個人,壓實責任。進入實施環節后,為確保施工安全和文明施工,加強了施工隊伍的管理,進行了施工情況公示。為確保各細分模塊間的協同,組織各供應商聯合商討,確定技術細節。實施過程中,集團辦公室統籌協調,戰略運營部、財務中心、工程維修部等部門通力配合,及時審查項目合同並付款,確保了項目的順利推進。

4月底,經過大約1個月的連續奮戰,項目各模塊基本順利實施完畢。

6月6日,大眾報業集團“中央廚房”暨山東黨端服務平台啟用。

建設內容

大眾報業集團“中央廚房”技術平台主要按照劉奇葆部長講話中所提到的建設中央廚房的“四個一”要求,並結合集團自身實際進行建設。

1.建設了一個工作平台

在大眾傳媒大廈30樓東側,建設了大眾融媒體中心“中央廚房”的實體工作平台。配備了3.43米×6.17米分辨率可達8K的大屏幕顯示系統,專業會議音響系統,觸控展示屏系統、集中控制系統,可自動升降的辦公座席等。

2.建設了一個技術支撐系統:“傳媒雲中樞”

架構圖如圖2所示。在互聯網出口,配齊了目前主流的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網絡出口,並擴充了網絡出口帶寬,同時接入CDN服務,提高互聯網用戶訪問體驗。在網絡出口處,配備智能負載設備,實現網絡出口線路的智能匹配調度和服務器訪問負載的智能均衡分發﹔配備安全防護設備,實現外來網絡入侵和網絡病毒等的檢測和防御。升級、擴充了雲中樞中DMZ區和辦公區域的核心網絡處理能力,形成網絡雙核心架構。配備分布式NAS和集中式SAN存儲系統,構建雲中樞中的服務器虛擬池,動態分配計算資源、存儲資源和網絡資源。配備自動備份系統,實現數據層、應用層的實時備份,確保業務系統的安全可靠。

3.建設了一個全媒體內容管理系統:全媒體採編平台

目前建設完成的全媒體內容管理系統(如圖3所示),有以下幾個特點:

(1)可以借助全網大數據抓取來實現智能輔助寫作,方便記者寫作過程中匯集相關寫作素材。

(2)已經實現與黨報、黨網、黨端、黨微各業務系統的技術打通,也就是在“中央廚房”全媒體內容管理系統裡的稿件,可以一鍵直達黨媒各渠道上的業務生產系統。

(3)可以借助手機等智能終端,實時提交線索,定位記者地理位置,視頻連線,提交稿件等,可以很大程度上方便全媒體記者的現場採集,並實時回傳“中央廚房”,不必擔心採訪現場遇到意外而破壞採集的信息。

(4)可以方便地實現前方全媒體記者和后方指揮中心編輯、總編輯等構建虛擬工作組,實時溝通策劃內容、採訪內容等。

4.建設了一個傳播效果監測反饋系統:影響力分析系統

該系統通過抓取全網的信息,從“全國”“山東”“近24小時”“近7天”等幾個維度提供熱點新聞、熱點詞匯。這些信息抓取范圍,還可以進行人工調整,目前包括境外、中央、省級、城市、都市這5大類近2萬個信源。熱點算法也可以根據需要進行優化處理,並進行人工干預剔除異常數據。同時,該系統還可以實時監測各媒體發布稿件的傳播路徑,分析其轉載媒體家次,並以圖表的形式將所有轉載明細列示出來,方便了解稿件的傳播路徑和影響力情況。

應用思考

“中央廚房”技術平台的應用將呈現出常態化的趨勢。在這方面,我們也做了大量准備工作。2016年,半島都市報先期使用了一個小的“中央廚房”,滿足了記者報線索、總編輯調度會研究線索、指揮報道的需求,並在每天的編前會上實際使用。為了這個小“中央廚房”的上線,半島都市報花費了好幾個月的摸索時間,克服了大量的困難,最終的應用效果還是令人滿意的。

“中央廚房”技術平台應該有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這個技術平台在業內剛剛提出幾年,各媒體都在根據各自的理解和自身實際,進行摸索建設。媒體融合的一個重要環節,就是技術平台的融合,也就是現有各個小的業務閉環系統逐步串聯起來,形成一個融合的技術平台。這樣的現實情況,就需要有一個逐步打通、逐步串聯起來的過程。

“中央廚房”技術平台的應用,將需要一個磨合的過程。由於“中央廚房”技術平台是一個全新的業務支撐平台,要實現不同技術平台的打通,因此報、網、端、微各業務系統的用戶,都需要逐步適應,同時在不斷使用中也要提出新的需求,使“中央廚房”技術平台不斷完善。

“中央廚房”技術平台應該是一個面向省內宣傳服務的公共平台。首先,這樣一個技術平台具備了跨地域應用的支撐能力,包括大數據熱點新聞、智能輔助寫作、新華社稿件、“中央廚房”稿庫、虛擬報道組、網絡投票等公共服務,都可以提供給不同地域的不同組織來使用。其次,大眾報業集團作為山東報業的“領頭羊”,已經建設了這樣一套專業的技術平台,各地市黨報、學校、醫院、企事業單位等,可以直接使用,避免重復建設。

“中央廚房”技術平台使用后,將做到“六個實現”:一是實現內容共享、一體發布﹔二是實現輿情、熱點實時監控,記者現場連線、遙控指揮﹔三是實現傳播力的量化呈現﹔四是實現數據儲存、分析、應用,為精准傳播、推送創造條件﹔五是實現抓取新聞共享﹔六是實現設備和技術服務共享。

“中央廚房”技術平台建設完畢后,更重要的是變革相應的組織結構、管理機制、運行模式,探索一條可以打通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之間壁壘的媒體融合之路。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