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際台土耳其節目制作室總監:在海外發出響亮的中國聲音

李明遠
2017年09月06日13: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海外發出響亮的中國聲音

  湯劍昆

  從2012年被派到土耳其擔任駐站記者,到2013年8月負責土耳其節目制作室管理工作,再到參與建設國際台在海外首個國家級綜合性媒體平台……過去的5年裡,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節目制作室總監湯劍昆克服了融入陌生環境、加深對外合作等重重挑戰,完成了一個個對外傳播任務。

  近日,剛剛從土耳其卸任回國的湯劍昆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回顧了他不尋常的5年。

  “你要別人認可,首先要了解別人”

  近年來,國際台為了提高國際傳播力,在海外建設了一批節目制作室,推進編輯部前移、節目制作本土化。在國際台駐土耳其記者站工作8個月后,2013年8月,湯劍昆調任國際台土耳其節目制作室總監。

  “在海外做媒體工作,面對的是不一樣的受眾。你要別人認可你,首先要了解別人的需求。”土耳其節目制作室初建時隻有6名員工,湯劍昆是唯一的中國人。為了了解當地人的收聽習慣,在1個月之內,節目制作室對土耳其81個省的1024名民眾進行了電話調查。

  “我們需要熟悉對象國的媒體環境、受眾需求,並維護好與當地員工、合作機構的關系。”湯劍昆簡單概括的這幾句話,在實踐中牽扯到當地法律法規、媒體市場、話語體系等方方面面的細枝末節。

  初建時,節目制作室在租賃的電台播出時長隻有幾小時。為爭取更多時長和更優化的時間段,湯劍昆曾1個月10次登門拜訪合作伙伴,最長的一次談判長達6小時。在不懈努力下,節目時長不斷增加、節目時間段不斷優化,現在,土耳其節目制作室已經能夠做到24小時全天候播出。

  “對於新媒體發展,絲毫沒有放鬆”

  2013年10月,國際台在土耳其啟動了海外首個國家級綜合性媒體平台。從此,湯劍昆開始忙於打造融合電台、網站、電視頻道、新媒體等的多媒體平台。

  2015年,湯劍昆原定任期已到,他卻毅然選擇了延期。“在我任期滿3年的時候,綜合媒體平台才初建不久。對於我來說,它就像一個正在蹣跚學步的孩子。那時候,我們遇到各個方面很多挑戰。我覺得應該為這個項目投入更多心血。”

  在國內媒體融合發展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的幾年裡,土耳其媒體也都在探索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結合,實現更好的傳播。“雖然我們以傳統媒體形式走出去,但對於新媒體的發展,絲毫沒有放鬆。”湯劍昆表示,通過成立新媒體網站、建設數字媒體平台、充分利用社交媒體,一系列新媒體動作緊隨著傳統媒體步伐走出去。

  “在祖國和平環境下生活是多麼幸福”

  2016年7月16日,土耳其突發軍事政變。當時,湯劍昆距離政變核心地被封鎖的海峽大橋不到1公裡。政變發生后,湯劍昆冒著生命危險走進沖突現場進行採訪。這場持續不到24小時的政變最終以失敗告終。隨后,由湯劍昆採寫的大量文字和圖片第一時間發布在國際台國內外傳播平台上。

  忙碌了一夜后,等到黎明時分,湯劍昆的手機收到了400多條來自國內的問候短信。“現在回想當時的場景,作為一名中國人,我深深感受到在祖國和平的環境下生活是多麼幸福!”湯劍昆感慨地說。

  今年6月底,湯劍昆卸任回到祖國。“三五年,對於一個人的成長來說,不算短﹔但對於一個國家、城市來說,可能不算太長。在其他國家平穩發展時,我看到祖國又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湯劍昆說。

  對於未來的工作,湯劍昆思考並實踐著:“5年后的今天,溫故知新,我想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國際傳播事業的期望——聯接中外、溝通世界。未來,我將在國際傳播崗位上,繼續講好中國故事,發出更多更好的中國聲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