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網絡音樂用戶破5億 數字音樂產值達143.26億

2017年09月07日07:0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張漫子)5日在京發布的《中國數字音樂產業發展報告》稱,2016年全球錄制音樂市場總規模達157億美元,有所回暖。中國網絡音樂用戶達5.03億﹔中國數字音樂產值達143.26億元,同比增長39.36%。業內認為,版權環境的改善帶來了我國數字音樂產值的快速增長,但人均音樂消費較發達國家還有差距。

目前錄制音樂產業發展趨勢主要體現在:數字音樂收益佔比近半,其市場份額佔據絕對優勢,並呈現出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的趨勢﹔流媒體音樂產業自2012年起持續快速增長,付費訂閱成為音樂流媒體收益絕對主力。

由中國傳媒大學音樂與錄音藝術學院依據相關數據研發的這份報告顯示,2016年我國數字音樂產值達143.26億元,同比增長39.36%,被認為是全球音樂產業進步最迅猛的國家之一,其中流媒體音樂產值同比增長30.6%。

從流媒體音樂平台的表現來看,中國內地幾大數字音樂平台活躍用戶數得到持續快速增長,QQ音樂、網易雲音樂等平台正在形成差異化競爭優勢。

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人均音樂消費僅為0.15美元,是挪威和日本人均音樂消費的0.7%,是美國人均音樂消費的0.91%。激發數字時代網民的音樂消費需求或將成為產業優化的下一目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