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牛轟轟"作者:用手繪表情包撬起"漫畫夢工廠"

李想 傅曉羚
2017年09月08日07: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手繪表情包撬起“漫畫夢工廠”

  牛轟轟已經6歲了。

  6年來,她一直梳著中分發型,披肩發上是一對小犄角,臉很大,很臭美。她總是穿著一件紅裙,想辦法和生活中的不幸作斗爭,詮釋著女漢子的生存法則。

  “牛轟轟是我,我也是牛轟轟。”8月的一天,坐在北京望京soho的一棟辦公樓內,這個動漫形象的創造者劉泠汐這樣自我介紹。

  從“中國新銳原創漫畫家”,到微博粉絲數百萬的網紅,如今又執掌起一家公司,劉泠汐帶著團隊打造了表情包、漫畫故事集,制作了視頻脫口秀節目,並設計開發了各類衍生品。兩年前,她爭取到天使輪融資。如今,超過千萬元A輪融資也即將到手。

  2011年,劉泠汐把隨手畫下的牛轟轟當生日禮物送給朋友,無意中發到網上后,轉發點贊數很快破百,她仿佛看到了“新大陸”。從此,這個自小就酷愛畫畫的姑娘,決定每天畫一套以自己為原型的漫畫。

  幾年下來,她在微博和論壇上連載著牛轟轟的故事——談戀愛時和男友的喜怒哀樂﹔失落時帶她走出陰霾的閨蜜﹔高中時期的奮斗歲月﹔減肥時拒絕的種種誘惑……這些生活中的小事既有她自己的故事,也有她憧憬的未來。

  起初的日子十分艱難。作品沒有任何收入,劉泠汐不得不接些雜活來養活自己。平日裡,她喜歡坐在街邊觀察形形色色的人,或是一直刷著手機,尋找靈感。

  她筆下最知名的一個故事,來源於電影《西游·降魔篇》。她把電影人物畫成萌趣的漫畫,並配上影片的經典台詞——“我三天三夜,眼睛都不眨”“那你眼睛不干嗎?”……

  這次嘗試,不僅讓范冰冰把頭像換成了她筆下的漫畫人物,還讓劉泠汐得到了周星馳的指點和約見。

  此后,她更加明確了方向,開始在漫畫中植入廣告,得到了一筆筆可觀的收入。

  知乎上有人問:為什麼牛轟轟的漫畫受歡迎?一位網友總結:接近生活的女漢子,搞笑元素加上心靈雞湯。

  乍看起來,她筆下的牛轟轟很無敵,似乎能破解一切困難,但現實中,這個1989年出生的女孩子很難做到“一直堅強”。

  6年前,劉泠汐從四川美院畢業后,回到家鄉陝西,依靠畫畫賺錢。她開了工作室、出了漫畫書,日子過得有滋有味。但慢慢地,她發現自己的生活好像“到頭了”。“很多作者畫漫畫火了,然后出畫冊、制作表情包,邏輯基本都一樣。”劉泠汐覺得,在內容變現這條路上,她遭遇了瓶頸,想要尋求突破。

  2015年,劉泠汐放棄了西安的閑適生活,用前幾年畫漫畫攢下的錢,作為啟動資金到北京創業。為了找融資,她先后見過30多位投資人,用那雙畫畫的手寫起了一份又一份商業計劃書。公司從起初依靠漫畫連載獲得自媒體廣告收入,向設計微信表情包、制作短視頻、開發衍生品轉型。這樣的模式漸漸吸引了投資人的目光。

  每天,她要談合作,找項目,做管理。“資本”“市場”成為她常念叨的詞。她走過很多彎路,投了30多萬元的App,因為摸錯了方向,被她親手“斬”掉。她時常會感覺很累,因為要和偉大的安妮、郭斯特等同行業的人氣大咖“打成一片”,不斷追趕著時代和市場動向。

  以往,劉泠汐在畫畫前要先醞釀情緒,開心的事她要大笑一陣,難過的事會流淚很久。創業后,“眼淚明顯多了,每天睡前都想放棄,第二天早上卻又屁顛兒屁顛兒去上班,付出的越多,越希望看到一個結果,無論結果好壞。”

  起初團隊隻有五六人,大家擠在幾十平方米的居民樓內辦公。為了讓公司更像樣子,她帶著20人的團隊搬進了月租金7萬元的Soho辦公區。因此,她更加焦慮收益問題,不斷思考著怎麼讓公司賺更多的錢。

  創業中總會遇到不如意,劉泠汐都咬牙堅持,就像小時候,為了執著的繪畫夢想。

  28年前,劉泠汐出生在陝西咸陽。小學時,她便對漫畫有了興趣,她喜歡盯著由一道道線條勾勒而出的故事,“很有魔力”。

  繪畫班離家不遠,但她感覺遙不可及。父親沒工作,母親在工廠做活,一個月收入不到300元,家人告訴她“錢得花在學習上”。有一次,父親騎著自行車載她路過繪畫班,她故意將腳卡進車輪,只是希望這樣一個“近在眼前”的機會能為她停下來。

  她曾為自己“創造”很多機會。

  從小學開始,劉泠汐會不自覺地臨摹美少女戰士貼紙和課本插圖,在自己的額頭畫出月亮的形狀﹔她在家中附近貼出“告示”,自稱劉老師,教小朋友學漫畫﹔她到處給報紙雜志投稿,雖然一直石沉大海,但從沒放棄﹔家裡條件不好,沒人指導,也沒繪畫器材,她攢錢買來畫漫畫專用的網點紙,這樣可以讓作品看起來更專業。直到上了初中,她才有機會走進漫畫培訓班……這些點滴都讓她念念不忘。

  現在,她已經很難專注地畫畫了。為了讓公司創造的作品能夠在大平台持續曝光,她要不斷約見客戶,再不是以往那個把自己關起來的宅女了。

  幾個月前,劉泠汐的作品從1.2萬條作品中成功突圍,獲得了國內首個新媒體短視頻獎項“金秒獎”的獎杯——她以牛轟轟形象制作的脫口秀動畫,總播放量達到了6億。

  “做內容創業,要預判市場,不斷轉型來適應。”劉泠汐說,“現在大家都開始做短視頻了,而我們已經開始往打造品牌去轉型。”

  於是,她打造了“牛轟轟工廠”:聚集和孵化有影響力的形象,專注生產精品內容。

  “這個公司一直在創新形式。”劉泠汐的公司給投資人留下這樣的印象。這個看上去可愛清純的女孩仿佛擁有著“一直緊跟著時代走”的動力。就像她筆下的“女漢子”牛轟轟一樣,從手繪表情包到成立“漫畫夢工廠”,她一直期待著離夢想更近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