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傳統媒體廣告市場:下降趨勢仍在 降幅明顯收窄

李雪昆
2017年09月12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降趨勢仍在,降幅明顯收窄

數據來源:中國廣告協會報刊分會

2017年第三季度已近尾聲,在過去的幾個月時間裡,傳統媒體的廣告市場呈現了哪些新的變化,依然備受業界關注。為此,《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從中國廣告協會報刊分會、CTR媒介智訊聯合發布的《中國報紙廣告市場數據分析報告》中發現,上半年傳統媒體廣告市場雖然繼續下降,但降幅逐漸趨緩,這也預示了今年廣告市場的下降趨勢有可能向趨緩方向發展。

藥品行業投放持續增長

根據CTR媒介智訊提供的廣告趨勢數據顯示,2017年6月,傳統媒體廣告市場環比在連續3個月的增長之后,下降了2.2%,但6月同比卻增長了2.7%。由於6月傳統媒體廣告同比增長,上半年傳統媒體整體的降幅也收窄至4.1%。1月—6月合計中,報紙廣告降幅收窄到30.5%,廣告資源量下降24.3%﹔雜志廣告下降23.4%,廣告資源量下降27.0%﹔戶外廣告下降2.7%,廣告資源量減少11.7%。而7月,傳統媒體廣告市場環比再次恢復增長,小增1.0%。同時,7月同比也繼續增長了2.9%。使得1月—7月傳統媒體整體的降幅繼續收窄至3.1%。

在廣告集中度超過60%的前6個主要行業中,2017年上半年最大的變化是藥品行業投放持續增長,增幅為6.5%,躍居並坐穩了首位,食品行業下降5.1%,退居第三。飲料行業投放雖然減少了11.3%,但上升到第二的位置,化妝品及浴室用品則持續大幅下滑,降幅已達19.2%,還維持在第四。酒類投放大增16.8%,穩居第五,娛樂及休閑行業投放減少了8.9%,但第六的位置還相當穩固。

同時,記者發現,其他行業中增幅達到兩位數的行業是,家居用品大幅增長44.4%,金融業增長12.9%,家用電器業增長31.5%,電腦及辦公自動化產品增長36.5%,工業用品增長16.0%。此外,商業零售業增長了7.7%。

半年報紙廣告降三成

2017年6月報紙廣告環比增長了16.5%,受環比增長帶動,同比降幅也收窄至18.8%。上半年報紙廣告市場下降了30.5%,降幅不僅比上期數據有所收窄,更比去年同期大幅收窄了近11個百分點。從上半年的趨勢看,今年的報紙廣告仍然不會擺脫下降的趨勢,但降幅有明顯收窄的趨向。

2017年1月—6月,雖然報紙廣告大部分行業仍然持續大幅下降,但逆勢增長的行業卻達到7個,總體降幅明顯趨緩與這幾個行業的增長密不可分。其中,金融業增長2.4%,上升到第二位成為報紙新的廣告支柱行業﹔醫療保健機構廣告增長3.3%,穩定在第五位﹔家居用品增長了2.1%,位居第七﹔工業用品大增95.8%,躍居報紙廣告行業第十﹔藥品廣告增長22.7%﹔酒類廣告也增長7.0%。此外,農業廣告也大增98.2%。

1月—6月,其他行業繼續下降的趨勢依然嚴峻,其中,房地產大降62.3%,但還居於報紙廣告行業第一的位置。商業零售業大降45.9%,滑落至第三位。娛樂及休閑廣告下降28.7%,下滑到第四的位置,汽車(交通)下降18.1%,回到第六位。

四城市報紙廣告現增長

2017年1月—6月,全國各地區傳統媒體廣告市場仍然持續著下降趨勢,隻有全國性媒體受央媒廣告增長的帶動,增長了23.0%。在各地區中,降幅最大的是西北地區,降幅達22.9%,降幅最小的東北地區僅下降了0.4%。其他地區中,中南地區下降4.7%,華東地區下降5.3%,華北地區下降10.2%,西南地區下降11.8%。

2017年6月,在報紙廣告刊登總額排在前30位的城市中,傳統媒體廣告增長的城市增加到15個,下降的城市也有15個。增幅最大的西安市增長了31.7%,降幅最大的依然是青島市下降了40.6%。

同時,6月有4個城市報紙廣告出現增長。深圳市的報紙廣告再次倍增達113.2%,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已經連續6個月實現增長。此外,廣州市增長了17.4%,合肥市增長了20.3%,西安市增長了6.2%,其他城市的報紙廣告均在下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