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芒果新生代"女主播李莎旻子:我還沒有排位資格

2017年09月13日07:4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莎旻子:希望10年后身上有明顯的芒果烙印

關於湖南衛視(芒果台)主持人的番位,外界向來有很多揣測。何炅和汪涵形成雙足鼎立的局面已經維持了多年,地位毋庸置疑,而女主持人則由謝娜領銜。當然,每一家電視台都不會放棄新生力量的栽培,近幾年芒果台女主持涌現了很多新鮮的面孔,網友根據她們登陸真人秀和主持大型晚會的次數等維度,開始預測誰有機會成為未來芒果台的“一姐”。

李莎旻子就是網友預測列表裡的一員,去年她參加了《一年級·畢業季》(簡稱《一年級》)的錄制,讓網友見識到了她的話題實力。今年,她成為芒果TV《快樂男聲2017》的主持人,在舞台上數度落淚也引來不少關注。此外,她還跨界接演了影視作品。在娛樂圈全面開花的路數,和當年的謝娜頗有幾分相似。

李莎旻子在《快樂男聲2017》總決賽前夕接受了信息時報記者的專訪。對於外界關注的排位,李莎旻子給出的回復是:“我覺得這都是外界的考量和稱謂,真正的當事人何老師(何炅)、涵哥(汪涵)、娜姐也不在乎這些東西。”而對於自己未來的目標,李莎旻子則說:“我有非常明確的目標,我希望10年以后,我身上有很明顯的芒果烙印,大家一看到我就會知道我是湖南衛視的主持人,就是這麼簡單。”

做主持人之前,先做了“芒果粉”

“我想站在第三人稱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

李莎旻子1993年出生,和大多數的90后一樣,她在父母的栽培下,童年時代奔波於各大興趣班。她學過鋼琴、琵琶、聲樂、表演和舞蹈等特長班,藝術修養早早就被開發。李莎旻子用了“全面撒網”四個字來形容父母的用心。她也把每個興趣都當成專業來學,最喜歡的是小演員班和小主持人班。她說:“我是湖南人,從小是看著何老師和涵哥的節目長大的,所以我特別向往他們(的工作),他們對我的影響很深。”

高考的時候,李莎旻子還抱有演員夢,北電、中戲、上戲、中傳她都報名了,但最后隻拿到了中戲的音樂劇表演班合格証。李莎旻子沒有信心走好演員這條路,於是下定決心做好一個主持人。她成功被武漢大學的播音主持系錄取。

李莎旻子說:“其實我從小就想當主持人,一直都沒有變過,我希望可以像何老師和涵哥一樣,站在第三人稱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何老師不也說過嗎,當好一枚綠葉,你看到你身邊不同的人和事,即便自己經歷不了那麼多,但是你可以從看到的人和事中積累,變成自己的東西。”

進入湖南台和芒果TV以后,李莎旻子與何炅、汪涵同台的機會變多。提及自己的偶像,李莎旻子顯得尤為興奮。她說:“我和涵哥都是周筆暢的粉絲,所以我們有很多共同話語,他給了我一種親切感。有一次主持跨年晚會,我很緊張,但是彩排完以后,我就完全不緊張了,因為涵哥和我說,‘你就像過來玩的一樣,把自己該說的話說好就可以了,台柱子們都在,就當近距離看一場跨年晚會。’我才淡定下來。”

何炅同樣是一個能夠給李莎旻子以安全感的前輩。她回憶,2016年的華人春晚,她和何炅、杜海濤、沈夢辰同台主持。李莎旻子在晚會之前就已經工作量爆棚,每天隻能睡三四個小時,狀態非常不好,而且當她拿到的台本時發現祝福語很繞口,這讓她十分緊張。她說:“那時候開場之前,夢辰的手心都在冒汗,何老師安慰我們,說開好了頭就好了。”

李莎旻子和何炅一樣,是一個感性的人。去年,兩人搭檔主持《超級女聲》,何炅被網友封為“何哭哭”。李莎旻子回憶:“有一次宣布賽果的時候,我不由自主地挽著何老師的胳膊,何老師也把手搭在我的胳膊上,那一刻我覺得很有安全感。不光我一個人是這麼覺得的,現場所有工作人員都覺得,有我們的台柱子在,大家都會安心。”這次主持《快樂男聲》,李莎旻子也在何炅身邊偷師,導演告訴她,何炅在現場用的梗,都是可以寫進教科書的。

作為芒果台的新生代女主持,李莎旻子難免會被拿來與其他上位中的主持人比較,她說:“我根本就沒有排位的資格,夢辰在芒果呆很久了,梁田姐和劉燁姐比我早3年進台,怎麼說都是我的前輩,根本不存在我要和她們排位一說,她們本來就排在我前面。”

做主持人之后,又做了“好舌頭”

“我是獅子座,做事有時候愛鑽牛角尖”

李莎旻子給業內的印象,是一個很拼的女主持,主持發布會的時候,她會早早到現場反復對台本﹔主持綜藝節目的時候,她一定全程緊跟彩排。今年夏天,主持了《快樂男聲》的她,還把自己打造成了新一任的“中國好舌頭”。她在節目裡念廣告詞的速度開了外挂,網友統計,她每秒鐘讀了9.4個字。這種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她是怎麼做到的?

李莎旻子說,這段口播詞其實從第一期開始就有,因為導演告訴她鏡頭會帶到她的臉,屏幕上方會飄著字幕,李莎旻子覺得如果自己全程拿著手卡念,會很奇怪,於是,她決定背下來,“因為這些口播詞是完全沒有邏輯的,我隻能一段一段、一遍一遍地背,當時還怕背不出,就讓工作人員給我寫了大字報,記下每段的第一個字,后來發現還是沒用,還不如靠自己。”背了一整天以后,她在第一期的錄制裡斷斷續續能夠把詞背完,后面幾期就越來越快了。她說:“大學的時候練過繞口令,是基本功吧,我還讓我的助手在我練的時候干擾我,因為你不知道台上會發生什麼情況。我發現,每天練就會變快,練得越多就念越快。”

由於李莎旻子勤懇地背口播詞,所以她上舞台一般不會拿手卡,有時候導演都不放心。她說:“《快樂男聲》前幾場任務不是特別重,我就背下來了,沒拿手卡上去,我們的編導特別緊張,為了讓他安心,我就拿上去了,但沒有看。”

總決賽彩排前一天,李莎旻子還參加了選手的彩排,她說自己隻要是有時間,一定會看選手彩排,“你在彩排現場可以多看看他們平時的狀態,多觀察他們、了解他們的故事,能獲得更多的信息。”因此,李莎旻子和選手的感情特別要好,今年的季軍尹毓恪就非常喜歡到她的化妝間裡練歌、吃零食。

李莎旻子說,自己是一個有強迫症的獅子座,喜歡把什麼事情都做好最全的准備,“有時候我會喜歡鑽牛角尖。”她這種愛較真的性格,從學生時代就開始養成。高中的時候,李莎旻子被老師選中去參加“北京大學全國中學生模擬聯合國大會”,當時同學們頗有微詞,認為她的英語並不優秀,為什麼是她做代表?為了不辜負老師,李莎旻子在暑期報讀了一個口語班,還學習了剪輯,並學習模仿新聞播報員的語氣,最后和同一組的其他學校同學一起拿下了“最佳代表獎”。她說:“當時學校很看重這個榮譽,出了大喜報,我就有種吐氣揚眉的感覺,我沒有讓我喜歡的老師失望。”

做主持人之外,還做了演員

“演戲是擦肩而過的夢想,但總會久別重逢”

李莎旻子小時候上過不少表演班,演戲也是她的夢想之一。雖然高考的時候隻拿到了中戲的音樂劇表演的合格証,但李莎旻子已很感恩,“我當時特別感謝中戲,証明我的演技還是有被認可的部分,雖然排名不靠前。”選擇了播音主持系,畢業后當了一名主持人,她也開始有機會出演電視劇,她說:“表演是擦肩而過的夢想,但是我覺得所有的擦肩而過最后都會久別重逢的。”

2016年,李莎旻子錄制綜藝節目《一年級》,她和其他“學生”一起去到上戲的校園,在陳建斌、張智霖、袁詠儀、婁藝瀟的指導下學習表演。但其實在《一年級》之前,李莎旻子就已經開始跨界到了影視圈,她談下了自己出道以后的第一部電視劇——《親·愛的味道》,和陸毅、郭採潔、炎亞綸一同出演,劇中她飾演郭採潔的閨蜜。李莎旻子說:“在這個劇組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如果我以前對表演的認知是流於教科書的層面,那麼這個劇組教會了我什麼是真正的用於拍戲的表演。”

此后,李莎旻子接演了彭發導演的電影,還拍了一部文藝片,再之后,她拿到了人生的第一個女主角劇本——電視劇《花落宮廷錯流年》。她介紹說:“這部劇是網台聯動的,我演的角色叫年姝媛,其實就華妃,他們開玩笑說這部劇是《華妃前傳》,故事講的是我從一個十幾歲的小姑娘,成長為皇貴妃,最后潛逃出宮的故事。”

別看《甄嬛傳》裡的華妃愛翻白眼,這部劇裡的“華妃”可是一個哭包。李莎旻子說:“我10場戲裡面有9場都在哭。不過哭戲對我沒有難度,你知道我有多愛哭的,我把所有的前任的難過的故事全部想了一遍。”

除了這種自虐的方式以外,李莎旻子演哭戲之前還喜歡聽歌來催淚。她說:“有一場戲是說我愛的人娶了別人,我在家裡哭,沒有任何台詞,讓我詮釋不同的哭法,我就放了徐佳瑩版本的《突然好想你》,我真的哭了一首歌。”

從主持人跨界到影視圈,李莎旻子也需要適應的時間,經過了幾部影視作品的錘煉,她懂得了“慢下來”的必要性。她說:“演戲的過程讓我明白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學會等待,其實我性子很急,演戲不是錄節目,這周錄了下下周就能和大家見面,拍戲可能是消失兩三個月。在現場也是要等,我第一次接觸的時候,就想為什麼不能先集中把我的戲拍掉,后來覺得自己真是太搞笑了,因為演戲就是要協調,要顧全全世界,而不是全世界來顧全你。”

記者手記

李莎旻子拼了

採訪李莎旻子,是在《快樂男聲2017》總決賽之前。當時她還被導演抓著一遍又一遍地彩排,舞台上的她顯得有點憔悴,下台以后她捂著胃,嘴唇發白,還叫助手給她弄點吃的,隨便什麼餅干都行。見她身體狀況不好,記者和宣傳溝通好換一個時間採訪。正准備離開的時候,李莎旻子追了上來,她說她可以的,身體沒問題。鑒於她馬上就要進行網絡直播,所以她一邊受訪一邊化妝。

和記者聊天的時候,她立刻恢復到了舞台上的那種“雞血狀態”,講話語速快,但邏輯和思路清晰,分享了人生各個階段的故事。講到她主演的電視劇時,她還掏出了自己手寫的人物小傳筆記本給我看,她把每一集發生的事情都總結出來,她說電視劇不是按照順序拍的,怕自己不連戲,所以去到哪兒都帶著這命根子一般的小本本。人家拼成這樣,能夠上位也無可厚非了。(記者 吉媛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