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事先防范、事中堵截、事后攔截

防范電信詐騙,滬上銀行各顯神通

2017年09月16日08:29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范電信詐騙,滬上銀行各顯神通

電信詐騙手段翻新頻繁,令市民防不勝防﹔犯罪分子得手之后將贓款快速轉移,更給案件偵破造成阻礙。銀行網點,既是防范電信詐騙的主戰場,也是最后一道防線。面對花樣百出的詐騙,滬上各大銀行將保護客戶資金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服務中不斷總結經驗,圍繞如何做好事先防范、事中堵截、事后攔截,構建起各自的電信反欺詐體系。

多措並舉防電信詐騙於未然

以筑起防范電信詐騙最后一道防線為己任,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研究並構建了一套包含前、中、后三個階段的系統防范措施。

為全力配合公安機關做好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打擊治理工作,交行上海市分行嚴格執行監管部門要求,對同一客戶的個人開卡數量和代理開卡進行限制,通過規范管理,從源頭上遏制代開卡、批量開卡等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的第一環節,切斷不法分子獲取犯罪工具的途徑。

在做好事先預防的同時,該行充分依托網點陣地宣傳防范電信詐騙知識,不僅在全市所有物理網點及自助銀行內張貼、擺放統一的警示標語及風險提示牌,還專門制作了警示宣傳教育片常年滾動播放,及時提醒客戶在提取、轉移大額現金時多注意防范電信詐騙。

就在最近,交通銀行上海虹口支行成功堵截了一起電信詐騙,在客戶即將准備把錢款匯至詐騙分子指定賬戶之際,銀行工作人員兩次阻攔、揭露詐騙,成功避免了共計30余萬元財產損失。

建設銀行上海市分行也始終高度重視日常教育。為了從源頭堵截詐騙案件發生,該行普及金融安全知識、下發風險提示,提高員工安全防范意識,強化合規操作,提升全行防詐騙水平,有效防范電信詐騙案件發生﹔同時,從提高客戶安全防范意識入手,組織相關部門業務骨干,聯合轄區警方開展社區宣傳教育,還通過公示欄、手機短信平台、口頭提醒、張貼醒目標示等方法進行安全教育提示,擴大受眾面和影響力。

及時堵截扎緊風險防控籬笆

浦發銀行上海分行在日常經營中始終為客戶扎緊風險防控的籬笆,僅去年一年就成功堵截各類冒名、假証、偽造等風險事件275起。其中,該行對於網絡、電信詐騙的堵截效果尤為顯著。

伴隨網絡科技與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各類網上銀行、手機銀行、自助終端等電子化機具應運而生。這些科技創新在為客戶帶來更加便捷、高效金融體驗的同時,也向銀行提出進一步提升交易安全、完善反欺詐手段的新課題。

自去年12月央行發布支付結算新規后,從銀行堵截電信詐騙的形式上可以發現,犯罪分子更多採用迂回戰術,不過最終目標還是直指儲戶銀行卡裡的資金。浦發銀行千匯苑社區支行就在營業過程中成功堵截了一起這樣的電信詐騙:當天,市民秦女士前來開通手機銀行,在業務辦理期間,不停查看手機信息﹔這一異常行為引起了櫃面工作人員的注意,當向客戶進行風險揭示時,秦女士表現得更為緊張﹔在被反復詢問開通手機銀行的目的和用途時,秦女士含糊其辭,而在“手機銀行密碼等必須保管好,不要告訴別人,如果告訴別人了,您的銀行資產就有風險隱患”風險提示過后,秦女士更為猶豫﹔櫃員隨即請大堂經理協同向秦女士進行電信詐騙的風險防范提示。

在銀行工作人員不斷提示下,秦女士這才說出了原委:前一天她接到一個電話,聲稱她涉及洗錢犯罪,要求她前往銀行開通手機銀行,並要求她對此保密,手機銀行開通之后會再聯系她。在得知此情況后,浦發銀行的工作人員立即勸其撥打110報警,公安人員也迅速前來網點,登記了詐騙電話,並向秦女士列舉各種電信詐騙手法。秦女士猛然醒悟,對於銀行工作人員的火眼金睛及警方的及時介入感激萬分。

有效攔截避免客戶資金損失

記者從工商銀行上海分行獲悉,截至2016年年末,上海地區通過工商銀行自主研發的外部欺詐風險信息系統已成功預警堵截近700筆電信詐騙匯款,為客戶避免資金損失超過3400萬元。

工商銀行運用大數據技術於2013年在國內外同業中率先研發推出了“外部欺詐風險信息系統”,實現了對外部欺詐風險的實時精准預警和有效攔截干預。該系統收錄來自行內、金融同業以及司法行政部門提供的各類風險客戶和賬戶信息,建立起外部欺詐風險數據庫,並與全行相關業務系統對接應用,形成集信息採集、風險預警、監測分析和主動控制為一體的全方位外部欺詐風險管控平台,系統實現日均篩查集團各類業務交易1000余萬筆,平均每分鐘篩查7000余筆。工商銀行還完成了外部欺詐風險信息系統對涉案賬戶的全渠道布控,對所有通過網點、網上銀行、電話銀行、手機銀行和自助終端等渠道進行的轉賬匯款交易進行即時篩查,及時向客戶進行風險提示,對電信詐騙犯罪實時自動預警,從源頭上降低電信詐騙得逞概率。

為增強社會公眾對電信詐騙的防范能力,工商銀行還於去年推出國內首款防電信詐騙公益軟件———“工銀融安e信”(公益版)。用戶隻需要通過手機下載並登錄工商銀行“融e聯”App,即可在“發現”欄目中找到“融安e信”,並免費使用該軟件,在辦理轉賬匯款前對收款賬號進行安全性查詢。截至2016年年末,“工銀融安e信”(公益版) 點擊量已超過548萬次。

據介紹,在嚴格執行“四問一告知”“四核實”“七步法”等提示措施的基礎上,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正不斷提高技防手段,將防范重心由“宣傳提示”向“預警攔截”轉變。目前,一套由人民銀行、公安機關、電信部門、工商管理部門、銀行和支付機構共同建立的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交易風險事件管理平台已正式上線,通過功能的持續完善,未來將可實現在網上銀行、手機銀行、ATM等多渠道攔截向可疑賬戶轉賬匯款。

為進一步提高電信詐騙案件事后攔截成功率,提升反欺詐工作效率,交通銀行上海市分行將在交通銀行總行推出的“總對總”網絡查控平台基礎上,加強與上海市公安反欺詐中心合作,提升公安對涉案賬戶的查詢、止付、凍結操作效率。(記者 唐瑋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