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信詐騙"魔高一尺" 運營商服務"道高一丈"

2017年09月16日08:30 | 來源:文匯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信詐騙“魔高一尺” 運營商服務“道高一丈”

從2003年電信詐騙“初現江湖”至今,不法分子的詐騙手段伴隨通訊習慣、金融支付手段的改變不斷翻新“進化”:從1.0版的短信詐騙,到2.0版本利用網頁種木馬,隨后是3.0版利用任意顯電話,再到網頁和電話混合型4.0版,移動端詐騙5.0版,最后發展到如今與網絡投資等相關的6.0版。

在上海,電信、移動、聯通三大運營商持續推動防范打擊工作向縱深開展,目前已形成涵蓋電話用戶實名登記、重點業務管理、詐騙電話攔截、偽基站打擊等工作的綜合防范治理格局,通訊信息詐騙治理取得顯著成效,受到用戶普遍好評。

“400”電話原則上隻能接聽不得撥出

在上海電信營業廳,記者注意到員工業務手冊中的一條新規定:嚴格執行新增業務“一季度一証一卡”,用戶不能一次性購買同一家運營商兩張及以上移動語音號卡。這一舉措,徹底杜絕了“一人多卡”情況的出現,斷了不法之徒的后路。

為防范通訊詐騙,三大運營商都加大了源頭堵截力度。記者從上海電信獲悉,上海電信重點加強中小渠道的管理,要求所有業務網店100%配備二代身份証讀卡器、100%拍照設備、100%業務辦理及身份証信息系統校驗,且規定購買號卡必須當場實名登記並激活,非身份証証件辦理入網,營業員必須引導用戶到1-3級自營廳辦理。與此同時,上海電信還要求各分局將“業務銷量異常、受理時間異常、實名渠道異常、用戶信息異常、人証合一不符”等場景納入日常稽核工作,及時發現風險、預防問題發生。

曾幾何時,400打頭的騷擾電話是通訊信息詐騙的重災區,上海電信在防范通訊信息詐騙中,將規范語音中繼、400業務、一號通和企業總機業務作為重點,嚴格按集團公司要求進行業務受理。對於400外顯(400號碼作為主叫外呼,原則上400隻能被叫),須通過集團審批同意后才允許實施,並暫停新增用戶。目前,上海電信已完成重點業務語音中繼、400業務全量存量用戶簽署使用承諾函,對於業務使用用途、外呼時段、呼叫頻次等方面予以嚴格約束。新規實施以來,僅今年第一季度就關停三家語音中繼客戶,共計2500個號碼。

各種防騷擾服務屏蔽垃圾電話

防止通訊信息詐騙,除了源頭堵截,三大運營商還主動出擊,實現對現網絡詐騙信息的傳播進行有效管控。

上海聯通於2015年12月開通防騷擾提醒服務,這是上海聯通提供的一種公益性質的基礎提醒服務,直接在運營商側實現。用戶隻要編輯短信“KT”至10655587,馬上就能免費開通防騷擾提醒服務,運營商自動就可以幫用戶屏蔽垃圾詐騙電話,從源頭掐斷詐騙信息。

如何讓用戶在遭遇欺詐或騷擾之后能夠及時發現、如何讓用戶免受“呼死你”等詐騙新手段的騷擾,真正保護用戶合法權益,已成為上海移動防范打擊電信詐騙的關注焦點之一。為此,上海移動進一步強化手段支撐,通過技術手段優化和改造,向用戶免費提供“0000”退訂屏蔽、用戶終端側安全提示、“呼死你”防護等多項安全服務,2017年上半年,已累計處理“0000”退訂屏蔽請求19萬條、發送提醒彩印1975萬條、累計攔截“呼死你”電話527萬次。

大數據鎖定詐騙電話攔截異常呼叫

面對日趨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政府與企業需要聯手,通過產業鏈合作對抗黑色產業鏈。在這一背景下,包括大數據分析在內的一系列新技術的成功應用,為運營商打擊通訊信息詐騙提供了可靠的技術保障。

2015年下半年,上海移動試點建設了公司詐騙電話智能分析平台。以事中勸阻為切入點,基於實時採集信令數據建立大數據分析模型,通過分析詐騙電話的行為模式快速鎖定被深度“洗腦”用戶,並在此基礎上與執法部門合作,有針對性地開展事中勸阻工作,以期成功防范既遂詐騙案件。上海移動與公安等執法部門協同,大數據反詐騙手段啟用至今,已合計成功勸阻受騙用戶3200余名,准確率達94%以上。根據公安提供數據,2016年5-7月冒充公檢法號碼詐騙案件同比下降47.2%,案值同比下降34.9%。

在上海電信,相關部門目前已建成1-4期防欺詐系統,對於異常呼叫及時進行攔截,同時認真落實工信部、12321、公安、10000號等多渠道通報及舉報的核查工作,對接公安反欺詐中心,接應黑名單關停,將被通報、舉報、涉案號碼作為樣本,通過最先進的大數據技術分析,主動定位符合詐騙、騷擾、電話推銷等特征的異常呼叫,並形成詐騙騷擾電話的“黑名單”和“灰名單”。截至目前,上海電信已清理22萬黑名單號碼,對於“灰名單”,則通過電信的閃信業務在用戶接聽期間實施提醒。截至目前,上海電信共發送提醒閃信超500萬條。(朱偉)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