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日千裡,這些外媒記者在絲路上經歷了什麼?

王晶 陳鶴 趙艷紅 賓岳嗣 趙樹宴 呂曉勛
2017年09月18日08:4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9月17日,早上8點到晚上8點,參加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41名外媒記者,從酒泉出發,經玉門、過瓜州、抵敦煌,沿著絲綢之路長驅近千裡。這“一日千裡”的行程中,他們都經歷了什麼?

早上8點啟程的大巴車上,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記者超越了語言障礙,進行著熱烈交談。來自巴基斯坦的記者動情地演唱起《明天會更好》,看他的歌譜記得多仔細。在參加此次採訪活動前,他已經在中國待了近半年,參加一個外媒記者交流項目。他們將在項目結束時合唱這首歌。

大巴車上,來自巴基斯坦的記者動情地演唱起《明天會更好》,看他的歌譜記得多仔細。王晶/攝

泰國經理媒體集團“經理在線”網站中國新聞專欄的負責人伍素樂在甘肅酒泉肅州總寨戈壁現代農業產業園品嘗瓜果產品。王晶/攝

上午,媒體團來到了甘肅酒泉肅州總寨戈壁現代農業產業園參觀。來自泰國經理媒體集團“經理在線”網站中國新聞專欄的負責人伍素樂非常投入,對各種瓜果進行品嘗,並不斷發出贊嘆:“這裡的水果非常甜!”

伍素樂的祖父母是潮州人,早年定居泰國。有著一副中國美女面孔的伍素樂2003年曾在北京師范大學進修中文,懂得泰語,英語和漢語三種語言。她對中國古漢語文學有著濃厚的興趣,曾花六年時間翻譯《庄子》並出書。這些年來,伍素樂走訪過大半個中國,喜歡西雙版納、黃山、青島,愛吃葡萄,愛好中國書法,更愛坐中國的高鐵。今年2月,伍素樂再次來到中國學習,中國城市迅猛的發展速度讓她感到十分驚喜:“三年沒來北京,好多地方就不認得了!”她表示,此次參加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會努力將中國的新變化新事物告訴世界,在中國文化研究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媒體團車隊駛向甘肅玉門風能發電廠。 趙樹宴/攝

毛裡求斯記者Thierry ramasawmy詳細了解中國甘肅玉門科陸風電儲蓄項目。趙樹宴/攝

斯裡蘭卡記者Nilupul Priyankara Perera和多哥記者Kataka在中國玉門慶祝生日。趙樹宴/攝

中午時分,採訪團一行來到玉門。午餐期間,玉門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琳娜為斯裡蘭卡記者Nilupul Priyankara Perera和多哥記者Kataka送上生日祝福。突如其來的驚喜,使午宴現場氣氛歡騰起來。回到座位上,Perera流下激動的眼淚:“I'm very happy!”此刻,同桌的外國記者一齊舉杯:“感謝一帶一路!”。

斯裡蘭卡《新聞雙周刊》助理編輯佩雷拉(Nilupul Priyankara Perera)和人民日報記者就斯裡蘭卡與“一帶一路”的發展展開討論與交流。呂曉勛/攝

午飯后,媒體團驅車來到酒泉瓜州張芝文化產業園,斯裡蘭卡《新聞雙周刊》記者佩雷拉(Nilupul Priyankara Perera)和人民日報記者就斯裡蘭卡與“一帶一路”的發展展開交流。佩雷拉說:“斯中兩國有著悠久的傳統友誼,早在1600多年前,中國晉代高僧法顯就遠涉重洋到斯裡蘭卡研習佛經,開辟了斯中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斯中友好關系起源於古代絲綢之路,這條連接亞洲、非洲、歐洲的古代商貿之路,創造了各國和平相處、合作共贏的歷史。”

外媒記者在玄奘取經博物館認真聆聽講解。王晶/攝影

尼泊爾《新興尼泊爾報》資深記者Nanda Tiwari(南達.蒂瓦裡)在甘肅酒泉肅州總寨戈壁現代農業產業園記錄採訪點滴。趙艷紅/攝

尼泊爾《新興尼泊爾報》資深記者Nanda Tiwari(南達.蒂瓦裡)對同行媒體團的記者感慨:“時間過得太快了”。一天之內驅車近千裡,從酒泉經玉門、瓜州再到敦煌,考察了現代農業園、風能發電廠、草聖故裡、張芝文化園、玄奘取經博物館,nanda Tiwari覺得“很有料”。這些考察點,但有限的採訪時間也讓他留下了小小的遺憾。他認為,絲路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更多的時間仔細品味。“有機會一定再來甘肅重走絲路!”

“絲路文化博大精深,需要更多的時間仔細品味”也是此行外媒記者們一致的心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