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論壇直播>>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

張建星:把“一帶一路”故事講出彩 媒體責無旁貸

2017年09月19日14:5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致辭 攝影張啟川)

人民網敦煌9月19日電(彭心韞)9月19日,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甘肅敦煌隆重揭幕,高端政要、商界領袖、權威專家和全球兩百多家主流媒體齊聚敦煌,加強交流對話,推動互利合作。本屆論壇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由人民日報社和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主辦。

在下午舉行的分論壇——2017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上,各界嘉賓共同見証了“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聯盟啟動儀式和2017“一帶一路”建設案例獎頒獎儀式。與會嘉賓還就深化政策溝通,政府與企業的戰略對接﹔區域聯動發展與產業化協作﹔一帶一路建設,如何向創新要動力﹔開放融合發展,促進成果共享等四大議題進行了深入對話。

以下是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下午好!非常高興與大家齊聚敦煌,參加2017“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共享建設經驗,共話合作願景。在此我謹代表人民日報社、代表楊社長、李總編,對各位嘉賓、對海外同志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敦煌是古絲綢之路的商貿樞紐、文化重鎮,是"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承東啟西的開放引擎。千百年來,從西方遠道而來的商人、旅客、學者,將他們擁有的商品、知識、文化、資金帶到中國﹔充滿東方特色與中國智慧的絲綢、瓷器、技術、哲學,途經此地向世界輸出。敦煌見証著古絲綢之路上經濟發展繁榮的悠久歷史,承載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推動著從不同源頭流淌而來的人類文明在交融碰撞中愈加豐富多彩。

現實的枝葉生長於歷史的土壤。"一帶一路"來自歷史的寶貴經驗,契合於時代的發展趨勢,立足於登高臨遠的世界眼光,落實於腳踏實地的務實行動,為促進區域合作夯基壘台,為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鋪路搭橋。自倡議提出以來,古老的絲綢之路大動脈跳動著時代的脈搏,重煥生機活力。來自不同地域、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文明的國家共同搭乘"一帶一路”的快車,共同面對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世界格局挑戰,共同攜手為世界經濟全面可持續增長注入強勁的動力。"一帶一路"建設浪潮澎湃,中歐班列累計開行3900多列,成為國際物流陸路運輸骨干﹔雅萬高鐵、中老鐵路等項目進展順利,為共建共享、互聯互通暢通渠道﹔一批規模效益好、輻射作用強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先后建設,釋放出協同創新的正能量。"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形成了百花齊放的大花園、氣勢磅礡的大合唱。

推進“一帶一路”持續發展,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為紐帶,同心編織互惠共贏合作網,是契合沿線國家經濟發展願望和區域合作需求的一項重要事業,呼應沿線各國人民福祉和利益關切,帶動亞歐大陸國家以及其他相關地區共同繁榮。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機遇,以企業為主體,政府充分發揮引領作用,是完善中國全球化產業布局、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的一項重要舉措,為中國企業創新轉型升級擰開動力的閥門,為沿線省區市發揮區位優勢鋪就前行的基石,為中國從制造大國邁向品牌強國提供推進的引擎。

把“一帶一路”故事講得出彩,助力“一帶一路”廣泛傳播,媒體責無旁貸。“一帶一路”背后有很多故事等待被發現,有中國企業“走出去”扎實布局、深耕海外的創新開拓,有中外在經貿、能源、科技、交通等多領域合作項目如火如荼的建設場面,有各國文化在包容中交流、在交流中豐富的友好往來。媒體既要為展示“一帶一路”故事提供窗口,又要為促進“一帶一路”發展搭建對話平台。人民日報充分發揮權威公信的媒體優勢,積極擔當“一帶一路”講述者、傳播者的角色,持續推出“行走一帶一路”“一帶一路 合作共贏”等特色專欄報道,組織精銳採編力量深入沿線國家走訪,組織國外媒體考察團赴中國參觀交流,借融媒體渠道多角度、立體化展現豐碩成果,為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營造了良好的媒體環境和輿論氛圍。

政府、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既要有爬坡過坎的勇氣,也要有行穩致遠的耐力,更要有聯動合作的決心。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是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重要分論壇,我們將圍繞區域合作這個大主題,展開關於全球聯動、政企對接、創新合作、智能制造、數字經濟等方面的深入交流,同時頒發一帶一路聯動合作案例獎,以溝通凝聚共識,以經驗啟迪智慧,碰撞更多思想火花,促進更多項目對接,匯聚更多“一帶一路”建設力量。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一帶一路”是習近平主席統籌國內國外兩個大局、立足歷史現實兩個維度提出的重要倡議,源於中國,面向所有朋友開放,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今天我們在這裡相聚,圍繞“一帶一路”與區域合作進行探討交流,希望各位能暢所欲言、廣開思路、建言獻策,把論壇打造為“一帶一路”的經驗共享平台、高端合作平台、智力支持平台。人民日報社願攜手沿線各城市、企業,共同建設“一帶一路”的美好未來。預祝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編:彭心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