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論壇直播>>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

復旦大學張維為:“一帶一路”驅動全球治理變化

2017年09月19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攝影 張啟川

人民網敦煌9月19日電(彭心韞)9月19日,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甘肅敦煌隆重揭幕,高端政要、商界領袖、權威專家和全球兩百多家主流媒體齊聚敦煌,加強交流對話,推動互利合作。本屆論壇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由人民日報社和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主辦。

在下午舉行的分論壇——2017“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上,各界嘉賓共同見証了“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聯盟啟動儀式和2017“一帶一路”建設案例獎頒獎儀式。與會嘉賓還就深化政策溝通,政府與企業的戰略對接﹔區域聯動發展與產業化協作﹔一帶一路建設,如何向創新要動力﹔開放融合發展,促進成果共享等四大議題進行了深入對話。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在論壇上表示,中國提出的金磚合作和“一帶一路”,將驅動世界秩序和全球治理向著更公正合理的方向變化。以下是演講全文:

非常感謝人民日報社、甘肅省給我這個機會參加論壇。

我今天想談談自己研究的領域,有關國際秩序、世界秩序的。最近非常榮幸參與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廈門會晤。金磚合作機制原來只是很簡單投資的概念,現在變成跨區域、跨國家、跨洲的大型合作機制。“一帶一路”更是精彩,自習近平主席提出以來,從最初的60個參與國家到目前的上百個國家,背后反映了世界格局的變化。這個世界有兩個版,一個西方版塊,一個非西方版塊。西方版塊衰減的速度比我們想象地還要快,非西方版塊崛起的速度比我們預計的要快,這當中最關鍵的是中國產生全球性的影響,因為它的規模實在太大了,這就產生了要求全球治理的變化。應該講,中國提出的金磚合作和“一帶一路”,是兩個驅動世界秩序或者全球治理變化重要的方面。

中國發揮著關鍵的作用,主要體現在四種效應:理念效應,金磚合作是開放包容合作共贏,“一帶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代表世界發展的趨勢﹔行動效應,今天上午聽國資委代表發言,央企短短三四年就做了1600多個項目,而現在的“金磚+”遠遠超出金磚范圍,跟“一帶一路”也是吻合的﹔規模效應,100個歐洲國家的規模和人口,絕對是影響全世界的﹔地域效應,中國既是海洋國家又是大陸國家,會產生多大的效益,這是按五十年、一百年來計算的。

要逐步地使西方看到,我們強調金磚合作、“一帶一路”,最終希望創造“三贏”的局面:非西方國家、西方國家和世界秩序。謝謝大家!

(責編:彭心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