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論壇直播>>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

招商局蘇新剛:以心相交 助“一帶一路”項目落地生根

2017年09月19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蘇新剛致辭 攝影張啟川 )

人民網敦煌9月19日電(彭心韞)9月19日,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甘肅敦煌隆重揭幕,高端政要、商界領袖、權威專家和全球兩百多家主流媒體齊聚敦煌,加強交流對話,推動互利合作。本屆論壇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由人民日報社和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主辦。

在下午舉行的分論壇——2017“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上,各界嘉賓共同見証了“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聯盟啟動儀式和2017“一帶一路”建設案例獎頒獎儀式。與會嘉賓還就深化政策溝通,政府與企業的戰略對接﹔區域聯動發展與產業化協作﹔一帶一路建設,如何向創新要動力﹔開放融合發展,促進成果共享等四大議題進行了深入對話。

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蘇新剛在論壇上表示,招商局從聚焦核心能力、創新商業模式、堅持市場化運作等三個方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與所在國人民以心相交,使“一帶一路”項目更加順利地落地生根。以下是演講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

招商局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近年來圍繞倡議的“五通”合作內容,“陸上”和“海上”齊頭並進,“一帶”和“一路”統籌發展,全方位助力“一帶一路”倡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截至2016年底,招商局境外企業總資產達4544億元人民幣、銷售收入487億元、實現利潤50多億元,境外實體企業184家,分布於五大洲43個國家和地區。

招商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展開:一是聚焦核心能力,推動基礎設施聯通。從1872年創辦算起,招商局全球通航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在交通基礎設施與綜合物流等核心產業上有較強的國際競爭力。在“一帶”上,積極推動中歐物流大通道的建設,2016年開通的中歐及中亞班列數量佔全國開行班列總數的23.5%。還參與投資建設了被視為“一帶一路”標志性工程的中白工業園,並在園內投資5億美元建設中白商貿物流園,一期工程已投入運營。在“一路”上,目前我們已經在全球19個國家和地區投資了50個港口,許多港口位於戰略關鍵節點。二是創新商業模式,復制蛇口開發經驗。我們認真總結梳理深圳蛇口綜合開發的經驗,主動提出了在有條件的“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復制“前港-中區-后城”的蛇口商業模式。吉布提自貿區項目是蛇口模式在海外落地的第一個項目,已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我們還正在推動多哥、坦桑尼亞、斯裡蘭卡等國復制這一商業模式。三是堅持市場化運作,實現雙贏多贏共贏。企業踐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倡議,必須注重經濟效益,最終實現項目可持續發展。如在斯裡蘭卡投資的科倫坡集裝箱碼頭,改變了斯裡蘭卡不能停靠大型集裝箱船舶的歷史,為印度次大陸地區海上集裝箱運輸節省時間4-5天。碼頭投產第二年即實現盈利,這幾年箱量每年都實現兩位數的快速增長。招商局“一帶一路”建設之所以取得這樣的成就,除以上幾點做法外,很重要的一點即努力進行跨文化融合,實現“民心相通”。用中國古代先賢的話說:以利相交,利盡則散﹔以勢相交,勢去則傾﹔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

在斯裡蘭卡,科倫坡碼頭的9成以上雇員用的都是當地人。我們還把當地員工派到招商局母港,為他們提供全方位的崗位技能培訓。習近平主席2014年9月訪問斯裡蘭卡視察該項目時對此高度肯定,指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充分尊重當地員工的宗教信仰,對工作的班次及節假日做人性化的安排,保障了當地員工的宗教信仰自由。招商局從2014 年開始推出的“共鑄藍色夢想—招商局一帶一路光明行”活動,到目前則已為1100 多名經濟困難的斯裡蘭卡白內障患者實施了復明手術。

在吉布提,為表達招商局“共享”誠意,專門把吉布提自貿區項目分為資產和運營兩個項目公司,且資產公司由吉方佔大股東。2016年,資產公司贏利大幅提升,吉方成為利潤增長的最大受益者,當地工人收入也在穩步提高,過去4年工資總額每年增長達8%左右。吉布提人說,某些西方國家來吉布提一百多年了,卻沒有給吉布提帶來多大變化﹔招商局和吉布提合作的短短幾年時間內,就兌現了承諾,為吉布提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變。

在白俄羅斯,招商人將蛇口著名的“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標語移植到了中白工業園,發揚蛇口精神,短短的10個月時間,就建成了佔地面積達10萬平米的商貿物流園首期工程,讓戰斗民族看到了中國人的戰斗力。前不久,地處中白工業園旁的小牛村,當地居民像過節一樣慶祝村前的“中白友誼路”通車——這是由招商局為解決當地居民出行難捐建的一條1.2公裡長的馬路。當天,村裡最年長的居民——84歲的老太太塔基楊娜特意給招商人送上了一筐自家種的草莓以表謝意。

正是因為招商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關注當地民生疾苦,尊重當地宗教文化,與所在國人民以心相交,才使得“一帶一路”項目更加順利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正是因為與所在國結成價值共同體,形成利益共同體,最后才能達成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謝謝!

(責編:彭心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