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論壇直播>>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

伊利集團張軼鵬:助“一帶一路”沿線人民共享健康

2017年09月19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伊利集團副總裁張軼鵬致辭 攝影張啟川)

人民網敦煌9月19日電(彭心韞)9月19日,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甘肅敦煌隆重揭幕,高端政要、商界領袖、權威專家和全球兩百多家主流媒體齊聚敦煌,加強交流對話,推動互利合作。本屆論壇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由人民日報社和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主辦。

在下午舉行的分論壇——2017“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高峰論壇上,各界嘉賓共同見証了“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聯盟啟動儀式和2017“一帶一路”建設案例獎頒獎儀式。與會嘉賓還就深化政策溝通,政府與企業的戰略對接﹔區域聯動發展與產業化協作﹔一帶一路建設,如何向創新要動力﹔開放融合發展,促進成果共享等四大議題進行了深入對話。

伊利集團副總裁張軼鵬在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沿線覆蓋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伊利集團將努力通過互利共贏的方式共同研發和提供更豐富的高品質乳制品,幫助沿線人民共享營養健康。以下是演講全文:

非常感謝有機會來到甘肅參加本次論壇,與在座的各位朋友們一起探討“一帶一路”區域合作的有關話題。

伊利始終重視甘肅的戰略地位,較早地開展布局,把甘肅視為深化乳業“一帶一路”的戰略區域,截止2016年,已經在甘肅累計投資4.02億元,納稅額達到668萬元。“一帶一路”是乳業發展的活躍區域,對推動人類營養健康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義。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提出“讓世界共享健康”的重要觀點,而“一帶一路”正是落實這一理念的最佳載體。“一帶一路”覆蓋世界三分之二人口,沿線人民的營養健康水平直接影響全人類的健康水平。基於一帶一路的乳業資源稟賦、優勢創新能力以及巨大市場空間,我們完全可以通過互利共贏的方式,共同研發和提供更豐富的高品質乳制品,共享營養健康。隨著中國乳企不斷做大做強,在“一帶一路”持續深化下,我們有條件、有能力、也有決心,借助“一帶一路”傳遞品質、整合資源、創新服務,最終實現“讓世界共享健康”。這不僅是一個夢想,更是一種迫切的現實需要。在此,我想結合伊利的思考和作為,提出以下實現路徑:

第一,堅守品質是根本。要在乳業“一帶一路”中共享健康,品質是關鍵。我們要與沿線合作伙伴達成食品安全的最大價值共識。伊利一直把品質作為企業信條,攜手一帶一路沿線的最強質量管理資源——瑞士通用公証行、英國勞氏以及天祥集團,持續升級全球質量管理體系﹔設置了比肩甚至超越國際標准的“質量管理三條線”,在國標線的基礎上,提升50%的標准制定了企標線﹔在企標線的基礎上,又提升20%的標准制定了內控線。更重要的是,我們和“一帶一路”產業鏈合作伙伴共享品質帶來的成果,共同努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第二,整合資源是基礎。整合資源是共享健康的重要基礎。“一帶一路”沿線遍布不少國際黃金奶源帶以及全球頂尖的創新資源。這些資源使得我們擁有強大基礎,推出更多高品質乳制品。 伊利在行業內率先通過深化“全球織網”戰略,構建了覆蓋全球資源體系、創新體系以及市場體系的骨干網絡。在歐洲,我們設立了歐洲研發中心﹔在美洲,主導實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在大洋洲,建設伊利大洋洲生產基地等。這些戰略布局的最終目標就是為消費者提供一杯高品質牛奶。比如,我們依托歐洲研發中心,創造性推出了希臘常溫酸奶安慕希,去年銷售額同比增長106.7%,穩居該品類市場第一。

第三,創新驅動是動力。實現共享健康,我們必須把握住消費升級的趨勢,不斷滿足消費者對高品質、個性化產品的需求。這背后的重要力量就是創新。伊利採取的策略是貫穿全產業鏈的創新。在上游,我們積極建設標准化牧場,搭建奶源物聯網追溯體系﹔在中游,我們建設智能工廠,對整個生產運營過程實現智能化把控﹔在下游,伊利搭建了覆蓋250多個數據源、有效數據量級達到全網90%以上的大數據雷達平台,洞察消費者需求等。

(責編:彭心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