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論壇直播>>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對話會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打造具有媒體特色的新型智庫

2017年09月19日14:3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在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成立儀式上致辭。 肖翊攝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在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成立儀式上致辭。 肖翊攝

人民網敦煌9月19日電 (記者 唐嘉藝)今天,由人民日報社和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主辦,主題為"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的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甘肅敦煌舉行。來自全球126個國家、265家媒體的知名媒體人齊聚敦煌,加強交流對話,推動互利合作。下午,在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對話會上,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出席成立儀式並致辭。

以下是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致辭全文:

女士們、先生們:

下午好!很高興與各國同行相聚敦煌,在“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共同見証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成立。在此,我代表人民日報社楊振武社長、李寶善總編輯,感謝大家的蒞臨!

敦煌,是古絲綢之路上的一顆璀璨明珠,也是中西方文化匯聚的中心。相信大家在參觀莫高窟時,已經從那些飽含歷史滄桑的壁畫上領略到千百年前“華戎所交,一大都會”的盛況。今天,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將誕生於此,誕生在這歷史悠久、文化交融的歷史古城,也誕生在這走向希望、走向復興的新的起點。

古絲綢之路打開了東西方交往的大門,引領著向往東方的人們來到中國。今天,“一帶一路” 已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和各種不確定性因素頻現的當今世界,中國以自己選擇的道路及成功實踐,提供了確定性,提供了正能量,也提供了新方案。

在很多具有歷史眼光的國際人士看來,中國與當今世界的關系、中國的發展趨勢、中國將如何影響世界等問題,已經成為國際關系研究的重要對象。而在中國,中國如何與世界互動、世界如何看待中國、“一帶一路”“朋友圈”等問題也已成為舉國關注的話題。在這樣一個大背景下,相信人民日報社成立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以及一帶一路新聞合作中心,是具有長遠眼光的正確選擇。

人民日報在中國具有重要地位,新聞報道廣受國內外輿論關注,人民日報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也因此具有自己的媒體優勢和專業優勢。我們將緊緊圍繞國際重大事件和涉及中國政治、經濟、安全和戰略利益的重要議題,進行深入分析和政策研究。當前,人民日報以及所屬的環球時報、人民網等各媒體的駐外記者網絡已遍及全球,在長期的國際問題報道實踐中,人民日報也積累了龐大的外國智庫專家資源,世界各國的政府高層、商界精英和智庫院校的著名學者都在人民日報發表過文章。今天將有十多位外國知名專家,成為我們外國專家委員會首批成員,相信中外專家的攜手會讓我們的智庫不斷產生有價值的研究成果。期待大家與我們一起,研究這紛繁復雜的世界、探尋人類和平發展共同發展之道。

中國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應當真正了解中國。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願為此做出不懈努力,做議題的設置者、時局的破題者、政策的建議者和思想的傳播者。同時,今天在此成立的人民日報社一帶一路新聞合作中心也將啟動跨境聯合採訪活動。我們將以人民日報的新聞品牌優勢為依托,聚合各位專家學者、媒體同行,聚合大家的思想力量和資源,以豐碩的研究成果、卓越的新聞實踐,為推進中國與世界之間的了解、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做出應有的貢獻。

楊振武社長高度重視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籌備工作,今天專程前來出席成立儀式,還將親自為外國專家委員會首批成員頒發聘書。我也將有幸和分管智庫研究工作的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理論部主任張首映先生,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秘書長喬永清先生一起,共同參與見証這個重要時刻。讓我們期待並祝福,在不遠的將來,人民日報社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將成長為一個具有卓越思想力、傳播力和影響力的新型智庫。

祝各國同行在中國訪問期間度過一段美好時光。

謝謝大家! 

(責編:唐嘉藝、秦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