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論壇直播>>絲路文化發展論壇

仁仲倫:擔當“文化橋梁” 用電影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

2017年09月19日18: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著名學者、上海電影(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上海電影股份公司董事長仁仲倫(人民網 王子侯攝)

人民網敦煌9月19日電 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今天在甘肅敦煌舉行,本屆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和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主辦,12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265家媒體的代表出席論壇。

下午,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舉行分論壇——絲路文化發展論壇,著名學者、上海電影(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上海電影股份公司董事長仁仲倫以“‘一帶一路’:讓中國電影更自信更開放”為主題發表演講。

以下是演講全文:

“一帶一路”倡儀是增進人類文明交流、和平繁榮的中國主張。它顯示了中國開放的姿態,顯示了中國共贏共享的渴望。由此,它必將深刻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深刻影響中國各行各業的發展。由此,它必將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更加遼闊的舞台。著名作家蕭伯納說,你有一個蘋果,我有一個蘋果,交換一下,每個人還是一個蘋果﹔你有一個思想,我有一個思想,交換一下,每個人就擁有兩種以上的思想。“一帶一路”的思想邏輯是開放的,我們在這樣開放的背景進行最坦誠相待的交流,期待贏得共同的進步。

我來自電影界。來自上海電影集團。電影本質上不是一種區域性的產業,而是一種全球性的產業。交流、交往、交易是它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電影的強大是以中國強大為前提的。電影起源法國,發展於歐洲,戰后美國電影進入世界主導地位。中國改革開放和持續發展,改變了中國的全球地位,也由此改變了中國電影地位。每年800部電影,每年13億觀眾人次,並且擁有的47000塊銀幕,尤其是今年暑期中國電影《戰狼2》以57億的票房,1.5億的觀眾人次,顯示了中國電影發展空間。毫無疑問,中國電影成為世界電影的重要力量,並且形成了雙極發展的世界電影的格局。“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在深刻影響世界格局的同時,也將深刻影響世界電影格局。一帶一路沿線涉及60多個國家,佔世界人口60%,經濟總量達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其中不乏發展中的電影大國,我們隻要攜手共進,必將再次改變世界電影新型格局,形成世界電影的新興力量。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電影是具有獨特魅力的。2014年以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成功舉辦了三屆,沿線國家和地區近2000部中外影片參評參展。今年在中國舉行的第二屆金磚國家電影節也取得成功。2017年第20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主題成為其最大亮點,收到了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的影片達1016部之多,這些電影節展示了相關國家影片的獨特文化獨特表達,顯示了獨特的魅力,有不少影片出現了觀眾連夜排隊購票的景象。

上海電影集團是中國重要的電影產業集團。它下屬電影企業大多擁有60多年的歷史,擁有輝煌的傳統,也擁有杰出的現實成就。多年來,上影集團堅持開放促改革、合作促發展的理念,力求在中國電影從大國向強國的發展過程中,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電影共同發展過程中有所作為,爭取大有作為。我們實踐的理念是:

第一,開放合作是我們的追求。電影歷來被譽為是“裝在膠片盒裡的文化大使”,現在膠片盒罕見了,但是大使依然是大使。今年中國實施的《電影產業促進法》倡導中國電影的開放合作,鼓勵通過到境外合作攝制電影等方式進行跨境投資。中國也已與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電影合拍協議。上影集團實踐國家電影發展戰略,積極推進電影的全球合作。2003年起,我們第一家創建了中外合資影院,第一家引進國外IMAX銀幕,第一家與國外著名公司合拍高概念的商業電影,第一家引進世界最好的特技特效公司等等。所以,我們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合作中,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的理念,率先合作領先合作,力求深耕厚植、開花結果。

第二,講好中國故事是我們的使命。合作的基礎是相互尊重相互欣賞各自的表達。講好中國故事,是我們最本質的追求。中國的故事體現中國的文化、中國的生活,應該有它的價值與魅力,應該能夠得到世界各國的關注與欣賞。上影集團這些年創作了一批優秀影視作品,在國際上贏得了很多榮譽,先后有9部影片作為戛納國際電影節正式參賽影片,其中獲得評委會大獎、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最佳技術大獎等四項重要獎項,並且在2006年、2007年連續兩年獲得威尼斯電影節最高獎“金獅獎”。隻要講中國的好故事,隻要講好中國的故事,是能夠贏得世界觀眾喜愛的。同時我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合作,運用電影的方式,共同講好各國的故事,共同講好中國與各國的交往與友誼故事。同時,上影集團近年來先后在美國紐約、夏威夷,日本東京,德國柏林,加拿大多倫多,澳大利亞悉尼、布裡斯班,韓國首爾等地舉辦“上海電影周”,我們也要把“上海電影周”舉辦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去,更加廣泛地開展電影文化交流,更加自覺地增進各國人民的友誼。

第三,擔當“文化橋梁”是我們的責任。上影集團下屬上海電影譯制片廠今年成立60周年。它一直是中國唯一的譯制外國電影的專業廠家。60年來為40多個國家譯制了1500多部影片。其中既有美國、法國、日本、俄國等國電影,也有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阿爾巴尼亞等“一帶一路”國家的電影。目前,上影集團每年為30部引進影片、200部電視電影進行翻譯、配音和公映。我們發揮譯制的專業優勢,更好地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優秀作品,介紹給中國觀眾。同時也要以更加高度的文化自信,根據“一帶一路” 國家觀眾審美習慣,努力把中國更多的優秀作品介紹給國外觀眾,讓世界更多了解中國、信賴中國,傳播好中國聲音。

“一帶一路”是宏大的國家戰略,它將深刻影響和惠及中國各行各業的發展,也將深刻影響和惠及“一帶一路”的國家,同時更加廣泛影響和惠及更多的國家。我們為此發奮圖強,我們為此積極作為,努力成為“一帶一路”國家的文化發展進程中的一個積極參與的角色,一個有所貢獻的優秀角色。

(責編:尹深、李楠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