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國記者行走絲路:一帶一路縮短了我們和世界的距離

記者 杜一菲 孟祥麟 張慧中
2017年09月20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帶一路縮短了我們和世界的距離”(外國記者行走絲路)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是一項獨一無二的倡議,它將推動世界的變革與發展。”談起“一帶一路”倡議,《孟加拉國獨立報》新聞部主任拉赫曼·米爾贊不絕口。

  拉赫曼是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外媒代表,在論壇開幕前,他和13位外國同行來到甘肅省蘭州市和白銀市進行前期採訪,見証“一帶一路”建設給這片古絲綢之路的要沖帶來的生機。

  “一帶一路”倡議為什麼獨一無二?拉赫曼認為,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西方國家在提出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時,“往往都附加了很多限制和條件,不允許這樣,不允許那樣,甚至限定了發展的模式。但很多時候,這些模式可能並不適合那個國家的發展,在生搬硬套的過程中,反而使該國發展越來越艱難”。拉赫曼指出,中國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間一律平等,享有同等的權利和自由。這正是“一帶一路”倡議獨一無二的原因所在。

  “你知道嗎?在孟加拉國,中國領導人及其思想都非常受歡迎。”拉赫曼告訴本報記者,這與中國始終如一的對合作共贏的堅持分不開。“我認為,習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為了推動構建一個沒有沖突的和平、穩定、繁榮世界”。

  拉赫曼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大力推動了亞歐大陸的互聯互通,不僅打通了交通、基礎設施等硬件上的聯通,也在人與人之間架起了橋梁。“舉個例子吧,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孟加拉國人民到中國會更方便,也會有更多的中國朋友來到孟加拉國。同時,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我們也可以經由中國到哈薩克斯坦等其他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不僅是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它同樣縮短了我們和世界的距離。”

  在前期採訪的過程中,拉赫曼展現出對中國城市發展的濃厚興趣。“中國在很短的時間裡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也樹立了很多發展的典型,這對許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來說,都是重要的學習經驗。”拉赫曼說。

  “I LOVE BAIYIN CITY”(我愛白銀這座城市),在白銀火焰山國家礦山博物館,拉赫曼用毛筆一筆一畫地在宣紙上寫下了這樣的文字。“我沒有用毛筆的經歷,只是看到了紙和筆就想抒發下心中的感受。”拉赫曼笑著告訴本報記者,白銀風景優美,有著很好的基礎設施,人民也非常友好,一切井井有條。雖然待的時間不長,但是他很快就喜歡上了這座城市。“我希望在未來能有更多時間到這裡,以及去中國的其他城市走一走,了解中國發展的更多奧秘。”

  英文字母與毛筆字,孟加拉國友人愛上中國城市,這些奇妙組合本身就是“一帶一路”倡議下文化融合的最好體現。千年之前,踏著古絲綢之路的軌跡,東西方文化在此交融﹔而如今,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友好交流的故事依然在書寫。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