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開行信息直通車 架設文明連心橋

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在敦煌舉行

2017年09月20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敦煌9月19日電  (記者張煒、許晴、董絲雨)以“命運共同體,合作新格局”為主題的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今天在甘肅敦煌舉行,本屆論壇由人民日報社和甘肅省委省政府聯合主辦。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平、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甘肅省委書記林鐸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來自12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265家外媒代表出席論壇。

  張平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把握發展大勢,順應時代潮流,立足當今實際,不僅謀劃了中國全方位開放的宏偉藍圖,也創造了區域共同繁榮與世界發展的難得機遇,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認同和越來越多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為各國媒體以及政界、商界、學界的朋友,提供了一個相互交流、溝通互鑒、加強合作的大平台。希望各國媒體朋友關心這個平台,用好這個平台,當好絲路精神的“擴音器”、絲路友誼的“播種機”和絲路合作的“推進器”,共同講好“一帶一路”故事,傳播“一帶一路”聲音,續寫“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篇章。

  楊振武在致辭中表示,人民日報社因勢而謀,因勢而動,因勢而進,於2014年起,每年舉辦“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構筑信息“高速路”,擴大合作“朋友圈”,拓展文化“同心圓”。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專門為論壇發來賀信。媒體在促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民心交融方面大有可為,要加強新聞共享、政策研究、信息整合、業務交流,通過建設“一帶一路”稿庫、智庫、數據庫和人才庫,開行信息直通車,架設文明連心橋,讓古老的絲綢之路煥發勃勃生機,共同迎來路路相連、美美與共的燦爛明天。

  林鐸在致辭中說,甘肅作為古絲綢之路上的戰略通道和商埠重地,是中國歷史上最早開展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和促進民族融合的開放地區之一。近年來,甘肅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全力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黃金段,取得了一系列務實合作成果。媒體是絲路故事的講述者、絲路繁榮的推動者、絲路文化的傳播者,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力量。期待各國媒體更加重視挖掘“一帶一路”這座新聞富礦,讓“一帶一路”的精彩故事傳遍四面八方,為打造命運共同體匯聚正能量。

  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鄭必堅,《俄羅斯報》社長帕維爾·涅戈伊察,西班牙埃菲社社長何塞·維拉,美國彭博新聞社代表畢海勝,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閻曉峰,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李成鋼,交通部總工程師周偉,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庄長興、寧夏回族自治區副主席馬力,以及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ofo小黃車創始人戴威等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人民日報社副社長張建星主持論壇開幕式。全國人大外事委、國家文物局、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作協、中國品牌建設促進會等部門和成都、西安、煙台、湖州等地方領導,招商局集團、中國中車、五糧液集團等企業代表,專家學者,文化界嘉賓及中外媒體記者600余人出席論壇。這是近年來由中國主流媒體主辦的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參會外媒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全球媒體盛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0日 02 版)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