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帶一路”吸引全球媒體目光 

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2017年09月20日06: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蘭州9月19日電 遙遠的東西方曾因絲綢之路而牽於一線。兩千多年后,以網絡傳播替代駝隊,加速著人類文明交流的進程。

9月19日,來自12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265家外國媒體的代表齊聚甘肅省敦煌市,共議“一帶一路”帶給媒體的機遇和挑戰。

敦煌是古代絲綢之路重鎮,中原連通西域的三條道路匯聚於此。東來西往的商旅使節在這裡交往,東西方文明在這裡交融。

“很高興來到敦煌。我知道這裡是古代商人穿越塔克拉瑪干沙漠前積蓄力量的地方。”西班牙埃菲社社長何塞·維拉在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會展中心說。

這棟漢唐風格的建筑外,是綿延起伏的敦煌鳴沙山。千年前,背負著絲綢與珍寶的駱駝曾在這裡列隊前行,往來東西。

“古人用有限的資源實現了絲綢之路的商貿與文化繁榮。今天應該由誰來承擔思想交流的任務呢?我認為是媒體。”何塞·維拉說。

美國彭博新聞社亞太區執行總編輯畢海勝說,“一帶一路”對全球至關重要,沿線國家GDP佔到全球總量的一半。近年來,彭博新聞社關注並全方位報道“一帶一路”,分析“一帶一路”對全球市場的影響,並在倫敦等城市舉辦“一帶一路”投資機會的路演。

“一帶一路”不僅讓亞歐非等大洲的商貿往來更加迅捷,更如柔軟的絲綢,將不同文明牽系在了一起。

“中國在建立不同文明間的聯系。這是一個壯舉。”尼日利亞《今日報》編委會主席奧盧塞貢·阿德尼伊說。

1900年,莫高窟藏經洞石破天驚,5萬多卷遺書在這裡出土。中國最古老的報紙之一《敦煌進奏院狀》就包含其中。如今,信息傳播的渠道遠不止報紙,移動互聯網深刻地改變著傳媒格局。

“媒體行業受益於基礎設施和經濟的互聯互通。”愛爾蘭獨立新聞與媒體集團總編輯史蒂芬·雷說,“如今,全球媒體正發生著巨大的轉變,基於網絡的新媒體傳播方式已經掌握了主動權,歐亞媒體應該保持交流,解決我們共同面臨的問題。”

與會媒體人士普遍認為,正在實施的“一帶一路”倡議讓越來越多的國家受益,但如何讓“一帶一路”真正促進民心相通,仍需各國媒體思考。

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說,希望借助國際媒體間的合作,構筑信息高速路,拆除情感隔離帶,擴大合作朋友圈,拓展文化同心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