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本網原創

阿拉伯國家媒體人看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連通民心的盛會

曾書柔
2017年09月2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甘肅9月19日電(記者曾書柔)2017“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19日上午在甘肅敦煌隆重揭幕,多名中方的高端政要、商界領袖、權威專家和來自12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265家主流媒體近300名外方媒體人士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媒體交流與合作前景。來自埃及《金字塔報》、蘇丹《關注報》、阿曼《觀察家報》、黎巴嫩“阿拉伯人看中國”網站、埃及《第七日報》、沙特阿拉伯《祖國報》、蘇丹通訊社、阿拉伯作家和記者中國之友國際協會等20余家阿拉伯國家主流媒體高層與人民網記者暢談了他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以及對未來中阿友好合作的期冀。

埃及《金字塔報》執行總編輯曼蘇爾·阿布勒阿茲姆充分肯定了“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的積極作用。他指出,“一帶一路”不僅帶動了亞歐國家的繁榮與發展,也給非洲人民帶來了福祉。“雖然埃及地理上距離中國十分遙遠,但中埃兩國友好往來歷史源遠流長。近年來,中埃在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的許多共建工程,使埃及人民受益匪淺。”曼蘇爾說。

《阿曼日報》總編輯賽義夫·沙特認為,人民日報社主辦的“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為世界各國媒體交流互鑒提供了絕佳的平台。他說,將世界兩百多家主流媒體負責人聚集到一起,暢談關乎世界人文和經濟發展的議題,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無論是會場安排,還是議題設置、討論流程,本屆論壇處處都體現人民日報作為世界級大報的水准、視野與胸懷。

來自蘇丹通訊社的記者哈桑·易卜拉欣正在中國參加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組織的為期10個月的“中非新聞交流中心”(CAPC)項目。“向蘇丹人乃至整個非洲傳遞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意義,是我們媒體人的使命。”他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4年以來,已經從理論層面落實到了實際操作層面,並取得了一系列偉大的成就。投資額、項目數、解決就業的人數……一系列統計數字已經証明了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意義。”

來自約旦的阿拉伯作家和記者中國之友國際協會主席馬爾旺•蘇達哈是中阿公共外交領域的知名人士。他認為,“一帶一路”的核心意義在於惠及各參與國人民的民生福祉。他說,中國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所做的努力,並不僅僅是表面上看到的在貿易、投資、基建領域的投入,更重要的是為促進各國人民民心相通、文明互鑒付出的真摯情感。

埃及《第七日報》國際部副主任哈尼·穆罕默德認為,中國在建設“一帶一路”過程中,不培養代理人,不追求擴大勢力范圍,而是本著“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努力擴大“朋友圈”,通過亞開行、絲路基金等組織機構,穩扎穩打,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著中國的獨特作用,開辟全球治理新道路。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