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文化通則觀念通、情感通、民心通

弘揚絲路精神 推動文化繁榮

甘肅省委書記  林  鐸
2017年09月2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賦予古絲綢之路以新的意義和生機,得到了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高度評價與積極響應,逐漸從理念轉化成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取得了豐碩的建設成果。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深化絲路合作,根本的是要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得到各國人民的支持和參與,而文化交流合作在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說文化通則觀念通、情感通、民心通。新的歷史時期,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經濟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文化則是貫通其中的血脈和經絡。敦煌文博會乘“一帶一路”建設的東風而來,主旨就是傳承弘揚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推動沿線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促進各地區間的民心相通和思想融通,為區域合作奠定更堅實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甘肅地處中國西北內陸,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黃河文化、絲路文化、始祖文化、農耕文化交相輝映。“絲綢之路三千裡,華夏文明八千年”,正是對甘肅歷史與文化的高度概括和生動寫照。這裡有河西走廊這條千裡古道,有敦煌莫高窟這座藝術殿堂,有公元609年舉辦“萬國博覽會”的傳奇故事,而且敦煌還是中國、印度、希臘、伊斯蘭四大文明體系唯一的交匯地。舉辦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是國家賦予甘肅的重大使命,也是我們促進絲路沿線文化交往、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舉措,我們將全力以赴辦好本屆文博會,讓各位來賓、朋友和客商各有所獲、滿載而歸。

  第二屆敦煌文博會主題是加強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文化創新繁榮,共有來自51個國家和國內各方面的近500位嘉賓參會,將組織舉辦“論、展、演、創、貿、游”六大類主體活動,“論”聚焦了務實合作,“展”凸顯了美美與共,“演”薈萃了藝術精品,“創”貫穿了絲路傳承,“貿”匯集了優質項目,“游”展示了絲路魅力,相信一定會是一場精彩紛呈、內容豐富的國際盛會。

  我們衷心希望各位嘉賓和各界朋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繼續關注和支持敦煌文博會的舉辦,攜手打造和平絲路、繁榮絲路、開放絲路、創新絲路、文明絲路,為人類社會的繁榮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