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求同存異取長補短、交流互鑒共同發展

博採文明之長 促進全球治理

文化部部長  雒樹剛
2017年09月2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天,我們傳承古絲綢之路精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歷史潮流的延續,也是面向未來的正確抉擇。敦煌文博會正是一個以絲路文化交流為主題的國際盛會,我們願與在座各位同仁一道,在文化、經貿、旅游等各領域廣泛開展合作,為絲路文化交融搭建相通之橋,為沿線國家攜手發展增添動力之翼,也為“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筑牢社會根基。借此機會,我願就此談一談看法,同各位嘉賓交流。

  ——加強文化思想交流,助力世界和平發展。我們積極尋找各種文明間深層對話、溝通與理解的文化路徑,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真誠願意同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廣泛開展合作,真誠願意兼收並蓄、博採各種文明之長,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促發展,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尊重文化多樣性,推動世界文化繁榮發展。我們願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積極維護世界文化多樣性,促進不同文明交流對話,在求同存異中取長補短,在交流互鑒中共同發展,共同推動文化繁榮發展,豐富人們精神世界,促進人類文明進步。

  ——樹立文化創新意識,繼承弘揚優秀文化遺產。“篤古不變之族,日就衰亡﹔日新求進之民,方興未已。”我們應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深入挖掘絲綢之路遺產內涵,聯合開發絲綢之路特色創意產品和旅游產品,聯手構建文化遺產保護平台,探索文化遺產統籌保護和合理利用模式,產生積極富有活力的合作成果,為絲路沿線國家民眾服務。

  ——堅持走文明和諧之路,共同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的時代背景下,立足各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和人文精神等元素,充分挖掘其中適合於當今時代的共鳴點,為推動全球治理提供有益啟示,推動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加強文化交流合作,促進相互理解信任。我們還將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聯合藝術創作、動漫游戲開發、聯合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等領域的合作﹔邀請絲綢之路沿線更多的學者參與在華舉辦的漢學家座談研修等活動,共議文化合作與發展的路徑與前景。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提出:“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這個時代的主題就是合作共贏,我們願與各位同仁一道,攜手前行,深化合作,共同推動絲路文明再創輝煌、世界文化百花競放,把各國人民和平共處、和睦交往、和諧發展的美好夢想變為現實,共同邁向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