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

貢獻中國智慧 搭建互信橋梁

中宣部副部長、國新辦副主任  崔玉英
2017年09月2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聯合國大會等有關決議都不同程度體現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內容。“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事實証明,“一帶一路”倡議為推動人類和平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加強各國文明交流互鑒開拓了廣闊空間。

  今年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一高度凝練的概括,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了理念和方法上的靈魂。

  今天,我們在曾為世界四大文明交匯之地的敦煌舉辦絲綢之路國際文化博覽會,昭示著古絲綢之路正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開啟了詮釋和踐行絲路精神的新篇章。

  去年舉辦的首屆敦煌文博會受到了世界的廣泛關注,得到了85個國家、5個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專門發來賀信,提出要加強文化交流,倡導文化平等,保護文化遺產,推動文化創新,加強文化合作,讓人類創造的豐富多彩的文化造福更多民眾,讓世界更加美好。一年來,有關沿線國家和地區以最大的共識和努力,加強文化、教育、科技、衛生、旅游、媒體、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果。

  文化是人心相通、增進互信的橋梁,是奏響共鳴、達成共識的紐帶。本屆文博會以絲路精神擁抱世界,廣泛吸引了來自絲路沿線的國家積極參與,各國朋友在此鑒賞絲路文化精品,暢談文化合作未來,共享文化發展成果,必將由文化入手,播撒友誼的種子,拉近情感的距離,增進理解和互信,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奠定更加堅實的民意和社會基礎,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撐。

  文化因交流而豐富,因包容而多彩,因互鑒而提高。絲綢之路沿線各國文化豐富多元,千姿百態,有特色之別,無高下之分。“和羹之美,在於合異”。輝煌燦爛的敦煌文化本身就是包容多元的典范,千年之后的今天,敦煌文博會也必將成為“推動文化交流、共謀合作發展”的盛會。希望與會各方本著“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傳承和發揚絲路精神,完善合作機制,拓寬交流渠道,助力各國在相互尊重理解、相互欣賞借鑒中,走出一條相遇相知、共同發展之路。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