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對外文化貿易規模擴大、結構優化

講好絲路故事 展示立體中國

中國貿促會會長  姜增偉
2017年09月21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全面闡述了絲路精神的深刻內涵,為“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指明了方向,規劃了路徑,明確了行動方案,傳遞出各方打造合作平台,為世界經濟增長謀求動力、為經濟全球化發展提振信心的強有力信號。

  隨著首屆敦煌文博會的成功舉辦,多項成果逐步落地,建立起多種形式的互利共贏長效機制。敦煌文博會正在成為引領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催生文化產業新業態、加快文化創新的重要引擎,成為中國文化產業重大項目投融資和博覽交易的重要平台。

  本屆文博會加強戰略對接,深化務實合作,舉辦展覽、論壇、演出、商貿等一系列活動,為文化企業擴大交流、加深合作提供更多條件與機會。希望各位嘉賓在文博會上廣泛接觸,深化交流,發掘更多合作機遇,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此次中國貿促會組織了來自20多個沿線國家的近500家企業前來參展,展覽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我們帶來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以及當代文化領域的最新成果,更帶來了廣大中國企業與沿線各國深化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熱情與誠意。

  “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各國、各地區、各族人民交流更為密切,為各種優秀文化和理念的傳播提供了途徑,也為文化消費、文化產業跨越國界開辟了道路。

  當前,我國對外貿易正在將產能布局全球化與服務業市場開放相結合,形成對外貿易新的競爭力。文化產品和服務已經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對外文化貿易的規模不斷擴大、結構逐步優化,已成為對外貿易的新亮點。

  中國貿促會作為國家級貿易投資促進機構,一直致力於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通過拓展世博會文化外交功能、舉辦文化類展會活動、開展多雙邊經貿合作等工作,多角度講述中國故事、宣傳中華文化,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流與合作,推動我國文化產品和服務進入國際市場,向世界展示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形象。

  中國貿促會將與沿線國家對口機構密切協作,為擴大企業交流搭建更多文化經貿合作平台,促進文化產業互鑒共進、合作共享,大力推進文化領域的務實合作,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09 版)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