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相聚在敦煌 合作再出發

本報記者  林治波  付  文  柴秋實
2017年09月21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室內情景體驗劇《又見敦煌》。
  本報記者 史家民攝
  圖②:文博會展出的文物精品。
  新華社記者 陳 斌攝
  圖③:文博會上的文化創意產品。
  新華社記者 陳 斌攝
  圖④:參展者在展示民俗文化產品。
  新華社記者 陳 斌攝
  圖⑤:游客在鳴沙山月牙泉騎著駱駝觀賞大漠風光。
  王斌銀攝

  和平合作、開放包容的信念,傳承千載不息﹔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精神,綿延萬裡不絕。

  9月20日,世人再次將目光聚焦絲路重鎮甘肅敦煌。一場璀璨奪目的文化盛宴——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以下簡稱第二屆敦煌文博會)隆重開幕,這是目前國內唯一以“一帶一路”國際文化交流為主題的綜合性博覽會。

  “第二屆敦煌文博會的主題是加強文化交流與合作、推動文化創新繁榮。”甘肅省委書記林鐸表示,敦煌文博會乘“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而來,主旨就是傳承和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推動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促進民心相通和思想融合,為區域合作奠定更堅實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越千年,續寫絲路情緣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即“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充滿東方智慧的共同繁榮發展方案,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穿越千年歷史煙塵,徐徐拉開大幕。

  “這次文博會以推動文化交流、共謀合作發展為主題,為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合作交流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2016年9月20日,首屆敦煌文博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來賀信。

  85個國家、5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的95個代表團、1700多位中外嘉賓參會﹔文博會文化年展更是匯集了60多個國家的8500余件文化精品,全景式、跨時空集中展示絲綢之路文化成果。據不完全統計,自去年9月20日開展到10月10日,短短20天時間內,文化年展參觀人數超過13萬人次……首屆敦煌文博會,向世界展示了絢麗甘肅的形象,贏得“開門紅”。

  作為首屆敦煌文博會的重要成果,與會者一致討論通過並發布《敦煌宣言》,為第二屆敦煌文博會乃至今后長遠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年之后,盛況再現。甘肅省省長唐仁健主持開幕式,第二屆敦煌文博會如約而至。

  擺盛宴,釋放絲路紅利

  甘肅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也是中華文化的起源地之一。秦安大地灣遺址,將華夏文明的起始追溯至8000年以前。隴原大地上,文物古跡星羅棋布,包括敦煌莫高窟在內的世界文化遺產有7處。

  歷史孕育文化,文化傳承歷史。“全省現有不可移動文物16895處,文化資源的豐度位居全國第五。在漫長的歷史發展和民族融合過程中,甘肅留存了大量非物質文化遺產,擁有花兒、環縣皮影兩項聯合國項目,68項國家級項目。” 甘肅省文化廳廳長高志凌介紹,甘肅正緊跟“一帶一路”倡議,充分挖掘絲綢之路豐富的文化資源,全面推動文化產業發展。

  從9月18日至10月10日,總投資1.8億元的大型實景劇《敦煌盛典》在敦煌山庄連續演出。能容納1300多人的觀眾席可以360度原地旋轉,打破了傳統的觀演模式。

  消逝在鳴沙朔朔風聲中的駝鈴,屹立在大漠深處獵獵的旌旗,生命在天地間相遇相知相愛相思……來自四川的觀眾陳元說,文化和歷史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觸手可及。

  截至2016年底,甘肅文化企業機構數達到1.2萬個、從業人員超過22萬人,實現增加值181.17億元。僅去年“十一”期間,甘肅就接待游客1137.5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70.6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2.5%和26.8%。旅游綜合收入增速多年保持在25%以上,旅游業已成為甘肅經濟轉型升級新的增長點。

  底蘊深厚的甘肅,再度令世界關注,讓世界喝彩。

  “論、展、演”,點燃文博激情

  “我是畫家,我想要成為優秀的畫家,這就是我來敦煌的目的。我在這裡每天都能感受到敦煌藝術的非凡魅力。”9月20日下午,第二屆敦煌文博會分論壇之“敦煌畫派論壇”上,韓國同德女子大學繪畫系的徐勇在演講時提到,在1500年前的壁畫中,自己發現了真正的藝術,心裡備感興奮。

  第二屆敦煌文博會論壇採用“1+4”的形式,即一個高級別論壇、四個分論壇。高級別論壇由甘肅省人民政府、文化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主題是“創新務實合作機制,推動文化交流互鑒”。四個分論壇分別是:由敦煌研究院承辦的“敦煌畫派論壇”、由甘肅省文化廳承辦的“文化創意論壇”、由甘肅省發改委承辦的“國際產能合作產業園區建設論壇”、由甘肅省教育廳承辦的“一帶一路高校聯盟大學校長論壇”。群賢畢至,與會嘉賓集思廣益、暢所欲言。

  在敦煌國際會展中心,唐蕃古道——八省區市精品文物展的展廳內,一尊鑄工精美、造型雄健、眼神炯炯、呈張嘴怒吼狀的銅牦牛,格外吸引人們的目光。據了解,這件展品是國家一級文物,屬於國寶級別。一批這樣的精美文物,讓展覽人氣爆棚。

  “借助文博盛會,我們首次精心策劃了‘游歷絲路·精品旅游產品展’,邀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牙買加等15個國家,以及國內絲綢之路旅游推廣聯盟12省區旅游委(局)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旅游局,精選發布了362個重點旅游項目,現場簽約13個、總投資達300多億元。”甘肅省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何偉說。

  “此次年展圍繞‘踐行絲路精神,推進融合發展’主題,劃分為意會絲路、印象絲路、創意絲路和游歷絲路四個板塊,以多元化、單元化、精品化的展陳方式,設置了20個專題展覽,搭建文化展示平台,推動文化交流合作。”甘肅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均說,與上屆相比,此次文化年展的展期大幅延長為50天,以便讓更多觀眾觀賞精美展品、體驗文化成果。

  “從9月18日到10月10日,文博會期間天天有文藝演出。”高志凌介紹,第二屆敦煌文博會文藝演出以“薈萃藝術精品 弘揚絲路文化”為主題,確定了13項演出。除國外一流的36名演員外,還有420余名國內知名演員加盟演出。既有《絲路花雨》《大夢敦煌》等國內經典舞劇,又有亞美尼亞民族舞蹈精粹、美國馬蹄路樂團音樂會等國際知名節目。

  “創、貿、游”,引爆文旅市場

  第二屆敦煌文博會不僅是民心相通的新通道,也是交流的載體、創新的助力、發展的抓手。

  文創活動將圍繞“一展一論壇”,全面展示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相關省區市文化創意發展成果,探索促進文化創意和設計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途徑,推進“一帶一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

  文化創意展,內容包括“四板塊、一活動”,採取靜態展品展示與動態互動體驗相結合的方式,集中展示絲路沿線最新文創產品。展品理念新穎、內涵豐富,既有體現前沿時尚的AR、VR,又有傳統文化手工作坊式體驗項目,是傳統與現代有機結合的完美體現。

  文化創意論壇,以“創意融合·數字未來”為主題,由文化部文化產業司指導,邀請25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及國內文化創意、文化數字化領域的82名專家學者、企業精英參加。

  第二屆敦煌文博會是一個“精品絲路、絢麗甘肅”的大秀場,也是一次精彩的甘肅旅游大營銷。從會議的接待、宴請,到貴賓們品嘗的美食、茗茶,乃至會標、飾件的設計,無處不見敦煌文化元素。

  第二屆敦煌文博會新增文化經濟貿易為主體內容。其中,國際文化產業展覽交易會、絲綢之路國際文化產業合作推介會是兩項重要的配套活動,邀請國內外相關政府機構、貿易促進組織、文化交流合作機構、文化企業等,圍繞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化經貿合作發展前景、政策環境、貿易優勢、重點項目等,開展宣傳和推介活動。

  國際文化產業展覽交易會展示展覽面積1萬平方米。標准展區有展位460個,參展商來自俄羅斯、韓國等近20個國家以及國內20個省市區。境內外參展企業達500家,採購商、推介會嘉賓等共1600余人。

  利用第二屆敦煌文博會這一平台,甘肅還舉辦了絲綢之路國際文化產業合作推介會。甘肅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正鋒說,本次推介會規格高、國別多,推介項目10個,集中簽約項目4個。“敦煌文博會文化合作的平台落戶甘肅,使甘肅成為對外文化交流的前沿和主陣地之一。”

  在歷史的回聲裡,絲路的魅力不僅是山間回蕩的聲聲駝鈴,大漠升起的一柱孤煙,更是永生於敦煌飛天的百態千姿,大唐玄奘的西行求法。今天的萬裡絲路上,滿載商品的駝隊被高速飛馳的列車、飛機所取代,但在那些匆忙的腳步和希冀的眼神裡,同樣有著對知識與美、理解與認同的向往。

  相聚在敦煌,合作再出發。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11 版)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