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燦爛絲路 再續輝煌

本報記者  付  文
2017年09月21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敦煌國際會展中心。
  圖②、圖③:《絲路花雨》演出照。
  圖④:嘉賓在展廳參觀。
  圖⑤:民族服飾展示。
  圖⑥:喜迎盛會。
  圖⑦:展覽吸引參觀者駐足。

  第二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秉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在內容上精心設計了“論、展、演、創、貿、游”六大主體活動。

  文化創意展以“創新融合、創意絲路”為主題,包括博物館典藏精品及文化創意產品展、藝術品設計衍生產品展、絲綢之路匠人文化體驗展等,展品涉及博物館典藏文物復仿制品和文創產品、陶瓷藝術、寶石畫藝術、大型VR文化裝置等,共吸引國內近30家知名文創企業參展,重點突出文化創新與多民族文化融合,充分彰顯文化帶給人們的無限創造力和想象力。

  文化創意論壇以“創意融合、數字未來”為主題,來自世界銀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俄羅斯、德國、日本等27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以及國內32個政府部門、高校、文創企事業單位的90多位官員和專家學者,就“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絲綢之路沿線各國如何共同開發文化資源、發展文創產業進行了研討。

  “文化搭台、經貿唱戲”,是本屆文博會的一大特點。文博會專門設立了文化貿易交易展示區,來自俄羅斯、韓國、尼泊爾等多個國家和國內20個省市區的500余家知名文化企業參展,開展項目推介、產品交易、文化藝術品拍賣等活動﹔邀請了來自意大利、奧地利、白俄羅斯等國駐華使領館、境內外商協會、貿易促進組織、文化交流合作機構等約160人參會。文博會期間,還舉辦了文化藝術品和收藏品拍賣會。

  主辦方在“演”字上大做文章,通過精彩的文藝演出,弘揚絲綢之路文化。文博會期間,共有13項演出。享譽海內外的經典舞劇《絲路花雨》和《大夢敦煌》,均由甘肅本土演出團體創排演出﹔《亞美尼亞之風》等表演,帶來了濃濃的異域風情。尤其是專為本屆文博會創排的中外聯袂文藝晚會《相約敦煌·2017》,將採用舞蹈、器樂、聲樂、雜技、歌伴舞等藝術樣式,展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燦爛文化和走向新輝煌的豪邁氣概。

  本版圖片由郁婕、高檣、張子恆、盛學卿攝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1日 12 版)

(責編:馮粒、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