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匯聚神州熒屏浩然正氣

——中國電視文藝與網絡視聽文藝這5年

田 進
2017年09月21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匯聚神州熒屏浩然正氣(逐夢這5年)

  制圖:蔡華偉

  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電視文藝和網絡視聽文藝也走過了一段不尋常的發展道路。一段時間以來,我國電視文藝和網絡視聽文藝創作規模數量持續增長,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的:“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存在著抄襲模仿、千篇一律的問題,存在著機械化生產、快餐式消費的問題”。近年來,廣大電視和網絡文藝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強化責任擔當,緊緊圍繞創作生產優秀作品這一中心環節,著力解決三個“存在”的問題,致力於創作生產一大批與時代同頻共振、與人民同心同向,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有機統一的精品力作,電視文藝和網絡視聽文藝面貌煥然一新,主旋律強勁、正能量飽滿,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豐收。

  弘揚中國精神,史詩氣象初露崢嶸

  中國精神是中華民族生存發展的強大動力,也是社會主義文藝的內核靈魂。一些外國學者研究發現,中華民族的神話故事與眾不同,西方神話中關於洪水的神話,都是諾亞方舟式的被動逃避,而中國大禹治水的神話讓他們深深震撼,驚呼這種頑強的抗爭精神讓中華民族屹立至今。我們不僅有大禹治水,還有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后羿射日等等,這些寶貴的精神財富深深沉澱在中華民族的血脈裡。現當代中國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更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激發出不屈不撓、頑強拼搏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廣大文藝工作者積極投身革命歷史題材和當代現實題材的作品創作,謳歌偉大時代,弘揚中國精神。

  5年來,“中國夢”主題影視精品創作工程深入實施,圍繞黨和國家工作重點和重要時間節點,由政府部門投入扶持資金,整合各方力量,匯聚優秀人才,每年打造若干部聚焦黨史國史大事、代表國家級水准、具有民族史詩氣象的文藝“扛鼎之作”。今年,圍繞迎接黨的十九大精心創作的《將改革進行到底》《法治中國》《大國外交》《巡視利劍》等重點專題片,引發收視熱潮﹔一批已經或即將播出的電視文藝重點項目,如電視劇《雞毛飛上天》《春天裡》《索瑪花開》《青戀》、紀錄片《我們這五年》《中國表情》《希望的田野》《落地生根》《把夢想點燃》、動畫片《夢娃》《翻開這一頁(三)》等,從不同角度反映十八大以來各領域建設成就和深刻變化,展示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唱響時代主旋律、最強音。5年來,“百部重點電視劇、紀錄片、動畫片選題規劃(2016—2020年)”“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扶持項目”“百人百部中國夢短紀錄片扶持計劃”“百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動畫短片創作計劃”,以及“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共筑中國夢”主題原創網絡視聽節目征選展播活動等持續開展,催生出一大批謳歌真善美、傳遞正能量的優秀作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當代電視和網絡文藝的鮮明主題。其中許多作品產生強烈反響,不僅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營造了濃郁氛圍,還成為社會文化現象,其傳播過程也是黨史國史軍史的鮮活教育、中國精神的庄嚴洗禮,有力激發全民族團結奮斗實現中國夢的願望和激情。

  開掘傳統精髓,文化自信春風鼓蕩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樹立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意義,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電視和網絡文藝工作者更加清醒、更加深刻認識到,引導教育全社會樹立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必須擔當好的神聖職責。

  曾經有一段時期,一些電視機構熱衷於引進國外節目模式。客觀地說,引進節目模式的過程中,中國電視人學習了世界先進的制作理念和流程,提高了節目研發制作的能力水平。但是,大家很快意識到,盲目依賴和大量引進節目模式並不是中國電視發展的正確道路,尤為重要的是,引進模式難以凸顯中華元素、傳達中國精神。於是,鼓勵自主創新成為業界共識和鮮明政策導向。從2013年開始,我們大力倡導電視台開辦原創文化節目,推廣《中國漢字聽寫大會》等文化類節目經驗,弘揚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去年以來,《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耳畔中國》《詩書中華》《喝彩中華》等掀起電視文化類節目熱潮,成為近年來重要社會文化現象。全國目前已經有50多檔弘揚中華文化的電視節目,形成了以央視為排頭兵、以地方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為重要陣地、輻射地面頻道的優秀傳統文化節目集群,選題類型也從漢字、成語、詩詞向戲曲、文物、民歌等領域不斷拓展,還帶動了漢字熱、成語熱、戲曲熱、民歌熱,有效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在當下、熱在民間,已經形成文化節目熱、引進模式冷“一熱一冷”的現象,標志著中國電視出現重要轉折、進入健康快速發展軌道。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能止步於傳承。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是文藝工作者的重要任務。《最美孝心少年》《中華好家風》《中國好家庭》《齊魯家風》《鄭義門》等家風主題作品,講述中國歷史上家和萬事興、修身齊家的動人故事,傳承尊老愛幼、勤儉持家、耕讀傳家等美德,展現出從古至今一脈相承的家國情懷,同時注意引導人們結合新的形勢條件,特別是針對當代中國社會發展和家庭結構變化出現的新情況,如留守兒童、空巢老人等,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建設時代新家風。經過電視化的轉化呈現,優秀傳統文化春風化雨般融入當下生活,更加深入人心,成為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鮮活、最動人、最深厚的文化源泉。

  堅持人民中心,火熱現實照亮夢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隻有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真正做到了以人民為中心,文藝才能發揮最大正能量。”審視近年來在思想境界和藝術表達上有突破、贏得人民認可喜愛的電視和網絡文藝,從普通百姓故事中提煉真情實感,從火熱現實生活中汲取素材養分,從鮮活的基層實踐中把握時代脈搏,是作品成功的共同之道。

  5年來,行政管理部門採取措施,鼓勵引導文藝工作者強化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組織主創人員到基層的實踐創造和人民的真實生活中尋靈感、挖選題、找素材、出佳作。電視劇《平凡的世界》《雞毛飛上天》等無一例外都是創作人員深入生活、進入角色、潛心創作的結果。紀錄片、動畫片重點項目創作,深入基層調研也成為慣例和常態。比如,動畫片《地道戰》《雞毛信》的主創人員深入沂蒙革命老區、晉察冀根據地,紀錄片《一帶一路》的主創人員前往廈門、泉州、福州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調研。今年為創作反映扶貧攻堅工作的重點紀錄片《落地生根》,攝制組人員在雲南怒江邊上一個海拔2000多米的村庄裡蹲點拍攝了5個多月﹔為創作反映當代農村改革發展的紀錄片《希望的田野》,攝制組也將在黑龍江拉林河畔的一個小村庄裡住上一年跟蹤拍攝。

  把普通群眾請上來。電視節目關注普通群眾、擴大群眾參與,讓人民群眾成為節目舞台和電視熒屏主角。《星光大道》《中國夢想秀》《挑戰不可能》《我是演說家》《媽媽咪呀》《出彩中國人》等節目讓普通群眾登上舞台表演拿手絕活,講述人生經歷,暢談美好夢想,展示當代中國人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

  把明星參與管起來。持續治理電視節目和影視劇追星炒作之風,嚴格控制影視明星參與綜藝娛樂和真人秀節目的播出量和播出時段,全明星參與的綜藝娛樂和真人秀節目正在淡出衛視黃金時間,“星素結合”成為越來越多節目的主動選擇。針對社會反映強烈的“天價片酬”現象,要求衛視在購播電視劇過程中不得指定演員,電視劇播前宣傳中不得過度炒作明星。近期,五部委聯合發出《關於支持電視劇繁榮發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強調嚴禁播出機構以明星為唯一議價標准。在9月7日召開的全國電視劇工作座談會上,堅持電視劇創作傳播的社會效益標准,把內容品質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為參會代表的共識。

  完善管理機制,清朗空間力撐高峰

  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廣大電視和網絡文藝工作者把推出精品力作作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文藝繁榮發展的核心任務,不斷磨練精進創作能力、創新水平﹔行政管理部門積極發揮“政府之手”的作用,聚焦關鍵環節,把引導、調控、管理有機結合起來,著力營造有利於優秀作品脫穎而出的良好創作傳播環境。

  5年來,鼓勵創新創優的激勵機制不斷完善。設立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獎勵機制,季度年度進行評優,專項資金獎勵,優秀節目面向全國推廣經驗﹔設立電視劇劇本扶持引導專項資金,從劇本這一源頭抓起,大力扶持原創作品、現實題材作品、公益題材作品﹔設立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建設專項資金,實施“網絡視聽節目精品創作傳播工程”,組織引導有想法、有能力、態度端正的網絡視聽節目創作機構,創作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網絡視聽節目精品力作。

  5年來,堅持從傳播這一重要環節入手科學調節、有力糾偏,著力遏制文藝創作中的“浮躁”問題,抵制過度娛樂化和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風氣,避免陷入“搖頭丸”“搖錢樹”等泥淖。對全國34家衛視節目和電視劇播出進行結構化管理,要求公益屬性節目比例不低於30%,現實、革命等主旋律題材電視劇在黃金時間播出比重佔到50%以上,古裝劇不得超過15%。實施“一劇兩星”“一晚兩集”的黃金時間電視劇播出政策,開辟出“920”節目帶,新聞類、道德建設類、文化類節目成為主流。按照“好節目進入好時段”的管理理念,對優秀節目大力扶持,對缺少文化內涵的節目加以抑制,對內容低俗有害的節目堅決查處。對待網絡視聽文藝這一新生事物,堅持網上網下導向管理“同一標准、同一尺度”,在電視內容標准基礎上,結合網絡文藝特殊規律,制定實施《網絡視聽節目內容審核通則》﹔建立網站、政府部門、行業組織協力治理的制度體系,對原創網絡視聽節目實行“先審后播”“自審自播”“未審不播”,加強網站審核員培訓管理,建立重點節目規劃備案、重點網絡劇備案和內容抽查制度﹔及時叫停下架一些導向錯誤、價值觀混亂、格調低下的網綜網劇,使網絡文藝空間清朗起來。

  今年7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發《關於把電視上星綜合頻道辦成講導向、有文化的傳播平台的通知》,強調高標准辦好電台電視台,打造講導向、有文化的傳播平台,辦好新聞類、文化類、公益類和科技類、經濟類節目欄目,積極做黨和政府聲音的傳播者,社會主流價值的弘揚者,正向趣味能量的引領者,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的踐行者。全國電視劇工作座談會鮮明提出,重視藝德培養,倡導“戲比天大”。通過這些措施,進一步掃除行業積弊,倡樹創作新風,引導電視和網絡文藝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價值取向、審美導向,認真嚴肅地考慮作品的社會效果。隨著政策紅利不斷釋放,電視和網絡文藝精品創作持續向好,題材、類型更加豐富,品質、質量穩步提升,呈現出百花齊放、欣欣向榮的發展態勢,力推高峰之作的共識已經形成,廣大電視和網絡文藝工作者創作熱情高漲。

  我國已經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歷史性時刻,用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作品匯聚起電視和網絡文藝的浩然正氣,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對於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發揚過去幾年在實踐中証明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經驗,同時深刻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不斷創新理念方法手段,努力開創電視文藝和網絡視聽文藝工作新局面,把更好更多的文藝精品奉獻給偉大祖國、奉獻給偉大人民、奉獻給偉大時代。

  (作者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