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聚焦第四屆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

政商學界共話“提升網民素養、共建清朗網絡空間”

2017年09月22日08:1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政商學界共話“提升網民素養、共建清朗網絡空間”

  “提升網民網絡素養 共建清朗網絡空間”分論壇現場。(人民網楊波 攝)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沈光倩)9月19日上午,2017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提升網民網絡素養 共建清朗網絡空間”分論壇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行。本次活動旨在探討深入開展網民網絡素養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徑,引導網絡社會各方主體共筑網絡安全防線,共建清朗網絡空間。

  網絡素養教育決定著網絡社會的未來

  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局長章勛宏在致辭中指出,提升網民網絡素養是強化國家網絡安全保障的必然要求,要把握廣泛性,著力構建面向不同地域、不同年齡段、不同職業人群的網絡素養教育體系,不斷擴展網絡素養教育覆蓋面﹔要把握前沿性,不斷豐富網絡素養教育內涵,引導網民有效應對互聯網帶來的新問題、新挑戰﹔要把握實踐性,對網民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引導網民在實踐中鍛煉網絡素養,在行動中爭做中國好網民﹔要把握系統性,政府、專家學者、互聯網企業、網絡社會組織及廣大網民各負其責,不斷強化網絡素養教育工作合力。

  上海市委網信辦主任姜迅在致辭中表示,網民的素質和行為對網絡社會的運行秩序、網絡社會問題的產生和網絡社會的發展趨勢具有重要的影響,讓每位好公民成為好網民對於加強網絡空間治理、促進網絡空間清朗尤為重要。近年來,上海網信辦落實中央網信辦有關要求,積極推進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聯合有關部門、網站推出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好網民主題活動,提升網民網絡素養,深化好網民正能量行動,廣泛傳播了中國好網民理念。下一步,上海將繼續推動爭做中國好網民工程向縱深發展,帶動更多網民積極參與清朗網絡空間建設,捍衛網絡安全,淨化網絡生態。

  在主題演講環節,團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張新鋼提到了“互聯網上有兩個80%”:全國7億多的網民中青年佔80%﹔互聯網從業者中青年也佔了80%。此外,據調查,當代青年獲取社會有效信息90%也來源於網絡新媒體,20-29歲的青年幾乎全部上網。“可以說網絡新媒體已經成為年輕人學習和生活的必需品。”

  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秘書長李欲曉結合中國網絡空間安全協會近期開展的相關活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通過分析此前進行的網絡社會評議調查結果,他指出目前的網絡安全形勢相對比較嚴峻,因此下一步要從提升網民素養著手,提升整體的網絡安全水平。

  各負其責 多方協同推進網絡安全工作

  清華大學傳播學院常務副院長陳昌鳳針對“智能時代的網絡素養和信息價值觀”,從網絡空間由誰打造出發,談到智能時代網絡平台的工作機制,指出基於算法推薦,傳播內容迎來變革,信息的個人化成為現實,但平台是工具,決定價值觀的是用戶。

  作為地方網信辦代表,北京網信辦網絡文化處負責人劉曉紅圍繞“以‘文’化人,用‘網’融網”主題,分享了北京市網信辦在培育“中國好網民”、提升網民網絡素養方面的具體做法,包括開展好網民“北京實踐”,聚焦“二次元”群體聚集平台,拓展培育“網絡培育”素養途徑等實踐經驗。

  新浪微博總編輯曹增輝在發言中提出,網民素養其實是網民如何正確使用網絡的一種能力。微博是一種社交互動的平台,通過平台的運營方不斷培養網民的意識。網民素養整個培養是需要各家互聯網平台一起努力、一起建設,把自己的平台能夠看護好。

  曹增輝表示,2011年后新浪微博所有新注冊用戶都已實名,這次9月中旬開始的實名認証主要是對歷史存量用戶進行實名認証。“我們計劃今年招募1000名社區監督員,就是希望更多的有意願的用戶能夠參與到微博平台管理過程中。這個過程中用戶會看到平台有許多規則,也有大量惡性的用戶在被規范,網民的參與意願也會更強一些。”

  重慶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肖鐵岩在對話交流中表示,網絡素養就是正確應用網絡的能力,網民要有正確應用硬件的能力,要能夠重新利用互聯網的資源,自主學習或者輔助學習。需要網民個人、家庭、學校、社會以及政府共同協作才能更好提升網民的網絡素養。

  阿裡巴巴首席風險官劉振飛認為,素養應該是一個人的知識、技能、文明程度的綜合。作為一個平台來講,除了做好自己的業務,把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管好之后,有義務、有社會責任、也有能力規范什麼是好的行為。互聯網網絡素養提升不是靠一個平台,而是靠所有平台在一起,好的行為、好的規范大家都去做好,整個網絡空間才會越來越晴朗。

  嗶哩嗶哩網董事長陳睿介紹,嗶哩嗶哩是一個年輕人密度極大的平台,90%的用戶都是25歲以下。他表示:“嗶哩嗶哩從一開始就篩選用戶,通過考試,讓一部分用戶說話。因為網絡是一個公共區域,網絡的言論、影響力比現實裡看到的更敏感,極端的內容在網絡中更明顯。所以網絡作為一個公共區域還是得有准入,對於我們這樣的社區來說要有准入。”

  千龍網總裁、總編輯黃庭滿表示,一方面,網絡素養具有普遍性,網民是人人,人人是網民。另一方面,網絡素養具有動態性,現在看信息技術革命發展的速度恰似超音速發展,網絡未知遠大於已知,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網絡的不斷發展,網絡素養也將不斷豐富新的內容。網絡素養提升工程確實是一項系統性、綜合性、協同性的工程。

  中國網總編輯助理鄭文華認為,有高度安全意識、有文明的網絡素養、有守法的行為習慣,有必要的防護技能,這四個核心理念就代表了一個網民在互聯網上基本守則和習慣。這種習慣有好有壞、有對有錯。好的習慣和對的習慣要利用好網民平台廣泛傳播。錯的和壞的習慣、行為需要好網民平台加以引導、加以規范。所以中國好網民平台在實踐中希望達到晴朗、文明的網絡空間。讓全體的網民共同建造互聯網家園。

  來自中央網信辦、教育部、全國總工會、團中央、全國少工委、全國婦聯等部委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地方網信辦代表、網絡社會組織、網絡文化企業、上海市有關部門及青年學生等共計200余名代表參加了論壇。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