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4月上

打造富有“軍味”的融媒體產品

——《解放軍報》兩會報道亮點掃描

宋 歆
2017年09月26日11:15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冰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2017年的兩會,是在全黨全軍全國迎接黨的十九大背景下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舉國關注、舉世矚目。

對於這樣一件我國政治生活領域的大事,解放軍報社高度重視、全力投入,組成了規模空前的報道團隊。會前,社長、總編多次組織報道團隊召開策劃選題會,反復推敲研究、細化任務分工,要求兩會報道在講政治上體現更高標准、更高要求,各個媒體平台都要切實做到“心中有核心,忠誠於核心”。

“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在確保“話題要重”的同時,社領導還專門強調指出,“講政治”不是紙上談兵、空喊口號。“觀點要銳”“文風要新”“形式要活”“融合要全”“推廣要亮”,同樣也是兩會報道“講政治”的內在要求。要一以貫之地延續軍報改版以來形成的好文風好作風,確保軍報的“兩會好聲音”傳得開、傳得響、傳得遠。

縱觀12天會期,《解放軍報》在報道中緊密圍繞習主席到各團組發表的重要講話以及大會議程,著力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著力宣傳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軍隊建設改革新成就新進展,著力宣傳會議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面貌,著力宣傳軍隊代表委員認真履職盡責、積極參政議政的風採。情感充沛的宣傳報道正能量,旗幟鮮明、導向正確,內容豐富、傳播得力,受到軍內外受眾廣泛點贊以及代表委員的充分認可。

堅持一個站位:始終高舉旗幟,堅定維護核心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推動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開創治國理政新局面,黨、國家和軍隊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確立和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問題,關乎旗幟道路方向,關乎黨運國脈軍魂。在兩會選題策劃以及部署動員中,社領導反復強調指出,要借助兩會這個國內外高度關注的窗口,精心做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大主題宣傳,引導官兵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兩會期間,《解放軍報》所有的專稿、專欄和專版,均按照這樣的要求進行謀篇布局和組織實施,確保把始終高舉旗幟,堅定維護核心落實到每一個平台、每一處細節。

推出重點專欄。今年兩會,《解放軍報》重點策劃了述評專欄《治國理政 領航中國》《強軍策》,人物專欄《不忘初心 筑夢強軍》,以及言論專欄《聽潮台》。這四個重點專欄,陸續推出了《春風化雨 夢想花開》《當自信成為中國表情》《我們走在大路上》等重點稿件,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國防和軍隊改革、脫貧攻堅、增加人民獲得感、從嚴治黨等重點議題進行展開。稿件厚重而不失生動,用靈活多樣的形式和代表委員的個性語言、具體事例,充分展現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習主席的信賴追隨,充分展現出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在全國各地的生動實踐。

緊盯團組活動。今年兩會期間,習主席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的民進、農工黨、九三學社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先后到上海代表團、遼寧代表團、四川代表團、新疆代表團參加審議﹔同時,還出席了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解放軍報》不但及時准確地完成了這些重要活動的程序性報道,還在第一時間圍繞習主席參加團組活動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脫貧攻堅”“民族團結”“科技興軍”等話題進行各個角度、各個層次的立體報道,引導廣大受眾進一步加深對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理解。

巧抓時間節點。兩會進行之中,《解放軍報》圍繞一些有意義的時間節點,進行“策劃中的策劃”,推出“專版中的專版”,以此強化報道效果。例如,3月10日推出專稿《不負時代 唯有實干——“三嚴三實”提出三周年之際軍隊代表委員熱議“擼起袖子加油干”》﹔3月11日,推出專版《強軍興軍征程步履鏗鏘——習主席提出強軍目標四周年之際軍隊人大代表暢談部隊新面貌新成就》﹔3月12日,推出專版《春天裡,我們意氣風發——習主席接見過的部分軍隊人大代表心聲》。這些報道,進一步突出了主題主線,深化了受眾的閱讀體驗。

堅定一種基調:保持穩中求進,實現奮發有為

穩定是發展的基石,行穩是致遠的前提。習主席多次在重要會議上強調各項工作要穩中求進。此次兩會宣傳,社領導也反復要求,兩會報道團隊既要切實遵循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同時還要在把握好時度效的前提下,奮發有為、體現擔當,主動作為、形成特色,力爭讓今年的兩會報道在政治上更強、傳播上更強、影響力上更強。

切實把握好輿論導向。兩會報道是熱點紛呈、態勢復雜的輿論場。為此在兩會期間,《解放軍報》主動設置相關議題,及時、深入、有效地開展輿論引導,讓該熱的熱起來、該說的說到位,著力凝聚共識提振信心。圍繞受眾關注的改革強軍話題,《解放軍報》在《強軍策》專欄刊發綜述《踏破雲山幾萬重——軍隊代表委員暢談改革強軍》,主動回應受眾關切的改革話題﹔針對外界一些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我們在《治國理政 領航中國》專欄刊發述評《潮平海闊千帆競——軍隊代表委員暢談“十三五”良好開局》,理直氣壯地展現中國經濟的光明論、機遇論和貢獻論。會議進行期間,《解放軍報》還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全面從嚴治黨治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等重點話題展開策劃,設置專刊專題,力爭引導受眾看本質看主流,把正面宣傳的輿論效果做大做強。

切實把握好宣傳尺度。此次兩會,《解放軍報》在解放軍代表團駐地設置了規模空前的前方報道組,由分管社部領導站在一線靠前指揮,審閱統籌所有稿件,切實把好政治關、方向關和尺度關。會議期間,社長、總編還專門蒞臨前方報道組提出報道要求、重申宣傳紀律。在報道中,要求所有採編人員嚴格遵守發稿流程以及重要稿件的審稿程序,對兩會重要文件、重要活動、重要講話的解讀報道,既要生動活潑,又要全面准確,必須使用規范表述,尤其是在標題制作上,既要有特色鮮明的感染力,又要防止“標題黨”,堅決防止“路邊社”,既把話說到位,也不說一句跑偏的過頭話。此外,對於國防費增長等敏感話題,《解放軍報》也提前進行了相關准備,及時推出相關報道,既做到不失聲失語,又做到把握好尺度,引導好輿論。

切實把握好文風作風。“文者,貫道之器也。”好的新聞報道,要靠好的文風和好的作風來完成。在部署動員中,社領導反復要求兩會報道團隊要結合今年軍報改版帶來的好文風好作風,在兩會宣傳中繼續貫徹“短、實、新”的新聞理念。為此,我們在兩會報道啟動時,最先開設了《不忘初心 筑夢強軍》專欄,刊發的《我的時間去哪了》《軍人二字是一筆筆寫成的》《脫層皮,為了通向大海的通行証》等文章,都是千字內的短文,都是通過代表委員自己的生動故事,來反映改革強軍等重大議題,切實做到稿件見人見事,採訪有血有肉,切入點以小見大。會議期間,既有宏篇大作,也有類似《兩會速遞:政府工作報告用上二維碼》這樣的百字短文,有效地增強了信息量,提升了現場感。

切實把握好採訪對象。在兩會上,代表委員的語言最鮮活、最生動。社領導在部署動員中,要求記者深入會場一線,在代表委員身邊“抓活魚”,堅決杜絕閉門造車。另一方面,還要求記者在採訪對象的選擇上,將眼光和筆觸更多地聚焦軍隊基層代表委員、部隊一線帶兵人。兩會報道中,《解放軍報》緊緊把握這一原則,積極反映基層代表委員,如航天員劉洋、“兵王”王忠心等,而且都放在重要版面。兩會特刊的最后一期,我們也是以《原來,她的沉靜如深流》《不舍,一位老兵的告別》這兩篇基層代表風採通訊,以及8位基層代表百字心語作為兩會報道的收官。同時,還在“兩微一端”啟動《軍營達人之聲》《銳視角》等專欄,選取的也都是基層代表委員和一線帶兵人,他們都有著在一線維和、護航、反恐、軍演的豐富經歷。我們力爭通過這樣的設置,使今年的兩會報道“沾泥土”“冒熱氣”。

堅守一份責任:傳遞強軍之聲,引導看齊追隨

國防和軍隊建設話題,是軍報最大的特色,也是受眾對軍報兩會報道最大的期待。在今年的兩會報道中,報社黨委要求兩會報道團隊重點打造好軍字號特色品牌,突出報道好習主席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入宣傳闡釋好重要講話精神﹔組織好軍委領導參加解放軍代表團分組審議、軍隊政協特邀組聯組討論等重要活動的宣傳報道。一言以蔽之,就是要進一步筑牢維護核心、聽從指揮的思想基礎,在輿論熱點的“大超市”裡,把國防和軍隊建設的話題“雪球”愈滾愈大。

圍繞“軍”字傳號令。兩會期間,《解放軍報》一直高標准、高質量地做好習主席到各個團組的活動報道,尤其是高標准地做好習主席參加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活動報道,圍繞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的重要講話,全力做好治國理政“軍事篇”的解讀。

會前,報紙專門組織了習主席去年接見過的部分軍隊人大代表暢談創新驅動發展,報道代表們一年來的生動實踐,來展現他們對於習主席殷切囑咐的認真落實。

會中,報紙擇機推出了重頭稿件《丹心永向領航人—軍隊代表委員暢談維護核心聽黨指揮》《絕對忠誠 軍令歸一》﹔推出《春天裡,我們意氣風發》等專版,認真梳理回顧習主席之前在解放軍代表團發表過的重要講話,請當時被接見過的軍隊人大代表結合自身實際暢談學習體悟和落實情況﹔推出“強軍目標四周年”專版,全面生動地反映改革強軍的鏗鏘征程,以及全軍官兵對習主席的信賴追隨。

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發表重要講話后,《解放軍報》3月13日在一版推出述評《打造強軍興軍新的戰略引擎》,推出兩個整版聯動的學習體會《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 下更大氣力推動科技興軍——軍隊人大代表學習習主席在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體會》。圍繞“推動搞好頂層設計和戰略籌劃”“推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軍民融合”“推動軍地合力培育軍事人才”“推動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改革”,先后組織刊發了系列述評和相關系列評論。

3月14日,《解放軍報》又在一版刊發述評《領航強軍,從春天出發——習近平主席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解放軍代表團活動紀實》,並且推出專版《拼搏,揚起前進的風帆——習主席親切接見的軍隊人大代表抒懷》,引導官兵始終在思想上堅定追隨、政治上絕對忠誠、情感上忠誠擁戴、行動上看齊緊跟,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這一系列報道,策劃細致、主題突出,有分量、有深度、有影響,中宣部專門發文予以表揚。

圍繞“軍”字樹形象。在此次兩會前期策劃中,《解放軍報》緊密圍繞軍字策劃專欄、專版、專題。比如,《解放軍報》開設了《強軍策》《軍種司令談強軍》等軍味濃厚的專欄﹔在議題的設置上,我們緊密圍繞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進行破題。兩會開始以來,我們每天三個版的兩會特刊,除了正常的一般性程序報道,其他的內容都是緊緊圍繞國防和軍隊建設的主題來進行展開。

2月底,《解放日報》策劃了一組重點述評,連續在一版重要位置刊發,首篇是《踏破雲山幾萬重—軍隊代表委員暢談改革強軍》。之后幾天,《解放軍報》陸續刊登《興國之舉 強軍之策—軍隊代表委員暢談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我們走在大路上》等述評。

會議期間,為了讓國防和軍隊建設話題更加聚焦,《解放軍報》先后組織了《向歷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捍衛世界和平 彰顯大國風范》《脫貧攻堅,中國軍人在行動》等多期專版,通過這些軍味濃厚的策劃,來發出中國軍隊的響亮聲音,樹立中國軍隊的良好形象,回應受眾對中國軍隊的高度關注。

圍繞“軍”字促融合。去年的兩會報道,《解放軍報》借鑒兄弟媒體的好經驗,進行了融媒體報道的初步嘗試,打響了軍報的融媒體品牌。今年的兩會報道,《解放軍報》首次啟用軍報自己的中央廚房,用新媒體倒逼紙媒提速創新,形成稿件的雙向流動,使報道效果從“相加”升級到“相融”,實現了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使報道更加富有軍味,從而進一步放大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正能量。

一是融合部門更多。今年,社領導從全社范圍內抽調人員組成融媒體報道團隊。人員在去年以總編室、時事部、記者部、網絡傳播中心、技術運營部為主的組成基礎上,擴大至畫報部、后備部、文化部,基本上全社所有部門都有精干人員參加,十八般武藝齊上陣,視角更加多元豐富。

二是融合時效更快。今年2月,在軍報微博微信上開通了“軍微觀兩會”等話題﹔及時推出《兩會快開了,說說你關注的話題》等互動稿件,網上反響強烈﹔軍報客戶端2.0版本剛剛全新發布,就第一時間投入兩會融媒體報道﹔開設《兩會講武堂》《南政評論團》等網上專欄,推出《軍報記者陪您看兩會》等H5、動漫、圖表、視頻等產品,使兩會報道炫起來,軍味濃起來。

三是融合范圍更廣。今年的報網融合較去年更加深入,報紙的發稿流程全程納入中央廚房,活潑生動的網文《於海委員朋友圈:點贊為國歌立法》等,“逆向”被報紙選用。同時,還進一步將《解放軍畫報》《中國國防報》等子報子刊納入兩會融媒體報道,形成的衍生報道產品更加飽滿。

四是融合手段更強。在常規技術手段的基礎上,更多發揮微直播、微視頻的作用,硬件上更加完備,首次運用VR技術呈現兩會開幕式﹔技術與內容共進,切實增強傳播力﹔著力打造媒體矩陣,形成聯動傳播效應,實現了立體化、全方位、多角度呈現“融”時代的兩會盛況,進一步增強了兩會報道的影響力。

(作者系解放軍報社總編室三版組組長)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