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0期

淺談電視新聞節目如何發揮自身優勢助力精准扶貧

——以南寧電視台《新聞夜班》欄目為例

陳誠 黃曉明
2017年09月28日14:05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扶貧功在長遠,急在當下。在幫扶農民解決長遠問題的同時,解決貧困戶當下的困難,也是精准扶貧的題中之意。本文以2017年初南寧電視台《新聞夜班》欄目開展的一次“幫扶貧困戶,助力脫貧路”愛心義賣活動為例,介紹了電視新聞節目發揮自身優勢助力精准扶貧的可行經驗。

關鍵詞:電視新聞﹔愛心義賣﹔精准扶貧

精准扶貧是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新時期新階段提出的扶貧工作新思想新要求。扶貧功在長遠,急在當下。在幫扶農民解決長遠問題的同時,解決貧困戶當下的困難,也是精准扶貧的題中之意。①與他行業相比,新聞媒體行業在輿論宣傳方面有著天然優勢,所以在脫貧攻堅方面不妨揚長避短,充分發揮宣傳報道的廣告優勢,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②

南寧電視台《新聞夜班》欄目自2001年7月16日開辦以來,始終堅持以“關心百姓 感受民生”為宗旨,以本土性、親民性、貼近性、服務性、生活化為特色,是南寧地區電視市場上最有影響力、最有品牌知名度及美譽度的一檔民生新聞節目。2017年1月,該欄目開展了一次以“幫扶貧困戶,助力脫貧路”為主題的愛心義賣活動,幫助南寧市馬山縣古零鎮喬老村小都百屯貧困戶班秀建售出近千隻滯銷的山烏雞。本文以該活動為例,簡要探討電視新聞節目發揮自身優勢助力精准扶貧的可行經驗。

一、《新聞夜班》欄目助力精准扶貧的實踐

(一)發揮欄目品牌影響力,報道升級“新聞行動”

2017年1月,在了解到貧困戶班秀建飼養的近千隻山烏雞滯銷的情況后,《新聞夜班》欄目組決定在節目中對這一事件進行報道,以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幫助班秀建盡快找到銷售渠道。欄目組經過研究后認為,隻有利用欄目的公信力、影響力,打好“情感牌”,在短時間內形成輿論熱點,才能引發人們的強烈關注,如果能打造成一場公益性的義賣活動,盡可能讓消費者減少路途奔波,觀眾參與義賣活動的可能性、積極性還將大大提高。於是,欄目組決定結合其2003年來打造的愛心品牌活動——“愛心改變命運”,在市區內為班秀建開展一場主題為“幫扶貧困戶,助力脫貧路”的山烏雞愛心義賣活動,聯合駐村第一書記范永華,發動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共同幫助班秀建解決山烏雞滯銷難題。如此一來,一次普通的新聞報道迅速升級為一次熱動全城的“新聞行動”,在此過程中,《新聞夜班》從一個新聞記錄者發展為一次公益活動的策劃、組織者﹔電視觀眾也從一個旁觀者轉化為這場公益活動的見証者、愛心接力的參與者。

(二)形成輿論矩陣之合力,提升宣傳預熱效果

本次愛心義賣活動共分為2017年1月6日-7日、1月14日-15日兩個階段。活動正式開始之前,《新聞夜班》欄目組充分運用自身平台資源進行了宣傳預熱。首先,由負責本活動的副制片帶領一組記者到班秀建家中了解具體情況,做成新聞報道﹔其次,利用已有素材制作一條時長45秒的宣傳片,在活動開始前兩天的節目中播放﹔再者,把欄目爆料熱線作為義賣活動的臨時預定熱線,方便市民預訂山烏雞,同時增強與觀眾間的互動﹔此外,每天在節目的游底字幕中播出兩條活動相關信息,並通過《新聞夜班》及“南寧頭條”微信公眾號、“南寧頭條”新聞客戶端發布活動相關推文。如此一來,全方位的宣傳、預熱形成了輿論矩陣,瞬間打造了輿論熱點,引發了市民的廣泛關注。據統計,2016年12月29日至2017年1月5日,《新聞夜班》欄目共計播發“山烏雞”有關新聞7條,刊播游底字幕5天共10次,播發宣傳片兩天共4次,通過“新聞夜班”“南寧頭條”微信公眾號發布推文7條。期間微信推文閱讀量達7000余次,通過熱線電話或“新聞夜班”微信公眾號咨詢、預定山烏雞的觀眾、網友近60人。

(三)利用主持人“名人效應”,激發市民購買熱情

為了吸引更多的市民前來購買,《新聞夜班》欄目組充分利用了主持人的“名人效應”,在3個現場義賣點各安排了一名主持人幫忙宣傳,還讓主持人在現場煮起了雞湯,免費送給市民品嘗。市民們在品嘗了主持人親自遞過來的雞湯后贊不絕口,立即提出要多購買幾隻山烏雞。有的市民還義務幫忙宣傳,叫來親朋好友一起購買。此外,許多市民還把主持人參與山烏雞義賣活動的照片發到了微博、微信群以及微信朋友圈,進一步擴大了活動的影響力。

(四)報道力求即時全方位,持續反映義賣進展

山烏雞愛心義賣活動第一階段,《新聞夜班》欄目組一共派出3組記者分赴各義賣點,分別從市民積極購買、駐村第一書記親自參與義賣、主持人現場免費煮雞湯等視角,對義賣的過程進行了全方位的報道,並在當天節目播出過程中派出一路3G記者,進行了兩次實時直播連線,即時報道了義賣現場的實時情況以及當天總體的銷售情況。此外,還通過《新聞夜班》官方微信號推送了一篇題為“夜班帥哥主持人現場煮雞湯,眾多市民踴躍購買愛心烏雞”的推文,進一步擴大了愛心義賣活動的知曉度。活動第二階段,《新聞夜班》通過新聞節目和官方微信對義賣活動進行了持續關注和報道新聞。1月15日,分兩批運抵南寧的近1000隻山烏雞全部售罄,《新聞夜班》在節目和微信中各做了一條報道,對山烏雞義賣活動進行了回顧和總結。

據統計,義賣4天內《新聞夜班》共播發“山烏雞”有關新聞8條,直播連線2次,通過“新聞夜班”“南寧頭條”微信公眾號推送文章5條。期間微信推文閱讀量達5100余次,通過熱線電話或“新聞夜班”微信公眾號咨詢、預定山烏雞的觀眾、網友達63人。

(五)做好后續跟蹤關注,凸顯媒體人文關懷

滯銷山烏雞全部售罄后,《新聞夜班》欄目對於班秀建的關注並未止步!1月30日,在《新聞夜班》欄目策劃的《新春走基層 慈善暖萬家》系列報道中,記者再次回訪了班秀建,了解了他在愛心義賣活動結束后的生活變化,以及今后的打算。經過這一次“山烏雞滯銷”事件,班秀建認真總結了經驗教訓,及時調整了養殖策略,同時也給自己定下了2017年內脫貧的目標。至此,本次山烏雞義賣活動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不僅解決了班秀建的“燃眉之急”,也是《新聞夜班》探索精准扶貧新模式的一次成功嘗試,這在全國諸多的電視新聞類節目中也是不多見的。

二、關於電視新聞節目助力精准扶貧的建議

(一)可借鑒“新聞行動”模式

近年來,全國各地媒體中常見農副產品滯銷的新聞,從媒體實際操作的過程來看,大多都只是報道事件本身,一些媒體甚至為博人眼球,對於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不“給力”反“添亂”。能把“新聞”做成有溫度的“新聞行動”的媒體少之又少。事實上,“新聞行動”對媒體而言,既能產生良好的社會效應,又能彰顯媒體的社會責任和擔當,對於扶貧工作而言效果也是立竿見影的。2017年6月7日,南寧馬山縣喬利鄉東良村200畝近30萬斤花甜糯玉米出現了滯銷,《新聞夜班》再次結合“愛心改變命運”品牌活動,借鑒山烏雞愛心義賣活動的操作模式,發起了花甜玉米愛心義賣的新聞行動。這次義賣活動的影響力更大,帶動了本地多家媒體同時跟進,更有多家大型企業以及外地商家自發大批訂購花甜糯玉米,短短一周內便賣出了20萬斤滯銷玉米。事實証明,電視新聞節目在開展新聞行動時,對受眾的影響力是顯而易見的,因此,遇到類似的新聞事件時,電視新聞節目不妨考慮開展新聞行動來解決農副產品滯銷困難,助力精准扶貧工作。

(二)可從廣告、片花中做文章

2016年9月1日,首支以貴州獼猴桃為素材的“精准扶貧”公益廣告片在中央電視台CCTV-1綜合頻道、CCTV-2財經頻道等5個頻道播出,每天播出16次,為期一個月。對此,新華網稱,中央電視台首倡推出的“廣告精准扶貧”,用廣告形式貫徹精准扶貧戰略,通過推廣獨具地方特色的農副產品,帶動銷售,解決農民的實際需求,推動貴州許多“藏在深閨人未識”的地方名牌升級為全國品牌,有效推動貴州經濟發展,助力全面小康。③央視此舉為其他電視新聞節目提供了借鑒。具體來說,電視新聞節目可利用節目中間穿插的廣告、片花來“做文章”,例如,與當地政府部門合作,根據自身欄目定位,推出15至30秒的公益廣告或宣傳片,推介當地的特色人文、旅游風光、特產小吃等,以吸引人們到當地旅游觀光,或採購特產,繼而通過“電視扶貧”助推實現旅游扶貧、產業扶貧。

(三)可打造“商業扶貧模式”

如今,人們對於綠色食品的需求愈發旺盛,但往往花了錢買不到真正的綠色食品﹔而農民種植的綠色食品卻缺乏好的銷售渠道,經常遭遇滯銷或虧損,無法實現經濟效益的最大化。通過打造“商業扶貧模式”可以較好地解決銷售渠道不暢的問題。例如,電視新聞節目可以利用自身的公信力、影響力,與大型超市、商場等合作,搭建一個誠信經營、保質保量,專門以銷售各貧困地區有特色的農副產品,集線上線下為一體的銷售平台。具體操作中,貧困地區駐村第一書記負責實名推薦該地區特色農副產品,超市、商場方面負責產品預定、採購、銷售等環節,電視新聞節目則主要做好“宣傳員”工作,介紹各產品的特色。在后續的聚合觀眾方面,電視新聞節目還可通過節目微信公眾號向觀眾推送特色農副產品相關信息,並建立觀眾微信群,以“接龍團購”的方式接受提前預定,同時征集觀眾的購買意願,及時調整經營策略。這種“扶貧商業模式”將是一種長期的、可持續的扶貧模式,既能極大解決貧困地區農副產品的銷售渠道,又能滿足大眾的綠色食品需求,同時還能拉近與觀眾的距離,提升節目的影響力,可謂“一舉三得”。

(四)貴在長期堅持

作為電視新聞節目,日常工作當中除了“按慣例”報道黨和政府關於精准扶貧的相關政策、活動之外,還應開辟專門的節目、時段,對精准扶貧工作中取得的好成績、探索出的成功經驗和做法、涌現出的先進人物等進行報道,讓廣大群眾加深對精准扶貧的了解,同時也讓更多的貧困戶看到脫貧致富的出路。例如,南寧電視台時政欄目《南寧新聞》自2016年9月就開辟了“扶貧故事”專欄,並派出兩組記者,深入到南寧5縣7城區進行精准扶貧有關題材的拍攝,以每周兩篇報道的頻率一直持續跟蹤,既得到了上級有關部門的表揚,也得到廣大觀眾的好評。

注釋:

①陳引玉.發揮新聞功用 助力精准扶貧[J].中國地市報人,2016(09):74-75.

②蔣勤國,何萬明.發揮媒體優勢 實施新聞扶貧——以惠州報業傳媒集團實踐為例[J].新聞戰線,2016(24):6-8.

③主流媒體紛紛稱贊央視“廣告精准扶貧”項目[EB\OL].央視網央視動態,http://www.cctv.com/2017/05/27/ARTIAXFF0H2PuJ0ydRiSZUC3170527.shtml, 2017-05-27.

(陳誠:南寧電視台﹔黃曉明:南寧職業技術學院)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