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南日報》:融合表達強化主流輿論

柯楊
2017年10月17日15:5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日報》 融合表達強化主流輿論

  ▲《河南日報》用長圖形式解讀支撐河南發展的“四梁八柱”

  歷經反復討論、10余稿修改,為喜迎黨的十九大,《河南日報》一份醞釀成熟的報道方案出爐,繪制出一幅清晰明確的“作戰圖”:圍繞牢記殷殷囑托、打好“四張牌”、實施國家戰略、決勝脫貧攻堅、深化改革開放、堅持文化自信、推進黨的建設、持續改善民生等主題,該社採寫了10篇述評,將河南最值得書寫的成就與亮點條分縷析、重點呈現。述評刊發期間,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和旗下的各媒體利用各自傳播優勢,就這一系列述評集中推出了各種類型的新聞產品,增強了傳播效果。

  波次傳播,掀起陣陣高潮

  每篇述評見報當天,河南日報客戶端除制作精美的系列開機海報向讀者強勢推薦外,同時在首頁“瀑布流”置頂位開設專題,集納系列述評和反響報道,形成報道合力。其中,由《河南日報》新媒體部出品的“大咖點贊”系列策劃更是在朋友圈刷屏。該組專題策劃海報選取9位在省內外極具影響力的專家學者、領導干部、業內高層的點評金句,圖文並茂,讓讀者從不同角度深化了對系列述評的認識和感知。河南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號對每期述評進行精編,利用微信公眾號豐富的排版方式將長文進行梳理劃分﹔河南日報微博則開設話題#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引導網友互動評論。

  多重創新,產品刷爆朋友圈。由《河南日報》新媒體部以及大河網絡傳媒集團旗下大河網、河南手機報和大河客戶端執行生產的新媒體產品,通過提前制作新媒體產品進行預告,集中推送,后期制作音頻版述評等方式,實現了波次傳播,讓述評傳播掀起陣陣高潮。

  據統計,述評刊發期間,河南日報客戶端累計編發述評相關報道90多篇,“兩微一端”累計閱讀量超過1263萬次。

  內容新穎,視頻傳播受捧

  利用視頻+圖解方式,大河網制作的6個新媒體產品,廣受關注。配合《“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評之一|春天的囑托》的首部預告片《習總書記的河南“情緣”》,以視頻+配文的圖解方式,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與河南的“情緣”,點擊率達到20萬+。

  形式多樣,彰顯不同特色。根據每篇述評特點,大河客戶端制作了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新媒體產品,讓人耳目一新。其中,《支撐河南發展的“四梁八柱”是啥?“一分鐘”+“5問5答”告訴你》用60秒小視頻+“5問5答”一圖讀懂的方式,展示了支撐河南發展的國家戰略,以及河南為贏得這些國家戰略所做的努力﹔配合《“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評之六︱誰持彩練當空舞》的嘻哈說唱MV《河南開放style》借用“嘻哈”形式,把河南的開放和時尚拍成一部MV﹔為《“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評之九︱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所做的H5,有數字、有禮包,體現出老百姓生活的尊嚴感、獲得感、幸福感。

  拓展優勢,讓“大餐”有聲有色

  河南手機報充分利用短、平、快等優勢,圍繞新媒體、新手段、新型傳播方式,推出了多期貼近性強、受眾面廣的策劃和產品。微視頻《“四張牌”緣何刷爆朋友圈》《大頭兒子之河南人這五年的“獲得感”》《@所有黨員 總書記給咱留道題》讓1350萬手機報讀者在模擬的朋友圈看到各級領導對大河南的囑托、激勵和規劃﹔感受到了“大頭兒子”一家三口這5年在河南共享改革成果的獲得感﹔還當了一回考生,在答題中思考“趕考”路上如何做到不忘初心。三期微視頻總點擊量超過642.7萬人次。此外,邀請播音員、主持人和誦讀愛好者錄制音頻作品,方便讀者隨時隨地聆聽,總點擊量近600萬人次。

  媒體合奏時代強音,讓“牢記囑托 出彩中原”的系列述評成為今年秋天的新聞熱詞。截至9月28日18時,系列述評累計獲得3060個有效信息源刊發、轉載,綜合測算全網累計閱讀量為3.1169億人次,人民網、新華網、中新網等中央級網站和各地方網站紛紛轉發,網絡反響熱烈,在業內掀起陣陣熱潮。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