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著名表演藝術家嚴順開去世享年80歲 他是永遠的阿Q

2017年10月17日07:36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是永遠的阿Q

  著名藝術家嚴順開於昨日在上海去世,享年80歲。人們記住嚴順開的名字,伴隨著他出演的阿Q、阿混、阿譚、張三這樣的似乎生活在我們身邊的小人物形象。他出演喜劇不單純追求滑稽,而是把更多豐富的表演手段和內涵注入其中,悲中含喜,喜中帶淚。

  長相平凡 學表演之路坎坷

  嚴順開1937年6月6日出生於上海市。他創作了許多觀眾喜愛的舞台和影視藝術形象。不過,嚴順開在高中畢業后報考上海戲劇學院時,卻由於長相平凡,最后一輪被刷了下來。后來,他又參加了青海省話劇團的招生,依然無果。接著嚴順開參加中央戲劇學院招生,他演唱的歌曲《真是樂死人》得到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主任白英老師的認可,才終於於1959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在校期間,由於外形條件的限制,嚴順開大多扮演喜劇小角色,第一學期他的表演成績是滿分5分。1963年畢業后任上海滑稽劇團演員,兼任編導工作。周立波在上海滑稽劇團就是嚴順開的徒弟。

  1980年,嚴順開首次出鏡主演《阿Q正傳》,獲得第六屆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第二屆瑞士國際喜劇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1984年,他主演的影片《阿混新傳》獲第五屆中國電影“金雞獎”特別獎。1988年他自編自導自演喜劇片《阿譚內傳》。2002年出演古裝電視劇《紅樓丫頭》,2003年參演古裝劇《大宋提刑官》,2004年主演電影《銀飾》。2005年執導都市風情滑稽戲《太太萬歲》。2007年自導自演滑稽戲《獨養女兒》。2009年領銜主演家庭倫理劇《我的丑爹》。

  演活阿Q 獲國際大獎沒能去領獎

  阿Q是嚴順開的經典藝術形象,1980年《阿Q正傳》選角時經歷一番波折。當時選了好多人,但上影廠領導覺得都不太合適。在上海滑稽劇團的嚴順開被上海電影制片廠導演魯韌推薦給導演岑范。當時嚴順開正好幫助上海芭蕾舞團打磨芭蕾舞劇《阿Q正傳》劇本,對這部作品比較了解,導演對他比較滿意,不過還是讓嚴順開到浙江紹興排小品、試拍,反復試拍三四次才選定由他扮演阿Q。

  阿Q戲份重,嚴順開壓力蠻大。有人勸他,說他隻要用三分之一的工夫花在主要鏡頭上就行了。但第一次上銀幕的嚴順開一個鏡頭都不舍得放棄,“我是用全部的真心真情去演這個人物的。當年聽說大戲劇家洪琛也想拍這部片子,曾經寫信給魯迅先生,先生回了一封信,講‘此刻沒有這樣的明星,搞得不好就搞成滑稽戲’,魯迅最怕把阿Q拍成滑稽戲。上影廠領導大概也是這樣想的,所以開始對由我演阿Q並不看好,沒有想到最后偏偏還是由我這個滑稽劇團的演員來演阿Q這個角色。所以我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這個人物演好”。

  《阿Q正傳》是新中國成立后第一部正式參加戛納電影節的影片。嚴順開還憑借阿Q形象獲得第二屆瑞士國際喜劇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獲得“卓別林金手杖獎”。他在蘇州拍劇時聽出租車司機說自己獲國際大獎了,以為司機在開玩笑,回家才確定消息。不過嚴順開並沒有去領獎,他曾說:“沒有人通知我去,等我知道已經是過去式了。那時不像現在,去國外參加個電影節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那一年的頒獎儀式上據說沒有一個中國電影人,連大使館的工作人員都沒有,后來主持人不得不問現場有沒有中國人?聽說一位在座的《光明日報》的記者才上台代領了獎。”1982年,嚴順開受到邀請去瑞士電影節當評委,還應邀去了卓別林的家訪問。

  嚴順開曾說:“很自豪能演魯迅先生筆下的這個人物,而且我把他演得觀眾都能接受,所以到現在,人們還叫我阿Q。”

  屢登春晚 首用小品形式

  真正讓嚴順開聞名全國的,是他多次登上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的舞台。

  1983年,在第一屆春節聯歡晚會上,王景愚表演了啞劇小品《吃雞》,嚴順開表演了喜劇小品《彈鋼琴》《阿Q的獨白》,雖然當時小品的范疇還比較模糊,但嚴順開等已經嘗試了這種新興的喜劇形式。

  1990年,嚴順開和黃宏一起上春晚,帶來《超生游擊隊》的姊妹篇《難兄難弟》。

  1993年,嚴順開在春節聯歡晚會上表演小品《張三其人》,以張三這個令人啼笑皆非的“倒霉蛋”形象,反映當時的一些底層人物生活百態,使“張三”成為嚴順開的代表形象之一。

  1999年,嚴順開與凱麗在春晚中合作表演了小品《愛父如愛子》,該劇獲觀眾最喜愛的節目獎。

  2001年,嚴順開與柏青合作小品《金婚影展》,但在春晚三審時未能過關,無緣與觀眾見面。

  2011年,嚴順開接受媒體採訪時間曾表達過自己對小品的創作心得,他說這些年一直沒有放棄小品表演與創作。他認為,小品最重要的是帶給觀眾歡樂,現在有許多小品太夸張,不以人物、情節體現幽默,而一味在肢體語言、形象上搞笑,是誤入歧途的一種表現。

  最后作品 傾盡全力出演丑爹

  “這肯定是我最后一部戲了,再也不會有這麼好的劇本打動我……”2009年,電視劇《我的丑爹》關機儀式上,嚴順開曾深情地這樣說。不過一語成讖,這部劇真的成為嚴順開的最后一部藝術作品。

  華商報記者昨日採訪到《我的丑爹》的導演單聯全,他回憶起和嚴老的合作不勝唏噓,“當時他看完劇本非常喜歡,很想拍。但其實我心裡也很擔心他的身體狀況,就去家裡拜訪他。嚴老師親自下樓接的我。”當時家裡人也很擔心已經72歲高齡的嚴順開無法承受這麼重的拍攝任務,專門開了家庭會議討論,“嚴老師說:‘你看我上下樓都健步如飛的。’最終還是同意他參加拍攝了。”

  《丑爹》場場有哭戲,演慣了喜劇的嚴順開也連連感嘆,第一次接悲劇就接到一部“大悲劇”。艱苦的拍攝工作讓72歲的嚴順開對自己的性命頗為擔憂:“最慘的死是什麼?是暴死他鄉。拿到劇本時我就知道,悲劇開始了。今年是我的本命年,72歲,我怕我暴死他鄉。不僅我怕,家裡老伴也怕。”

  拍攝過程中,嚴順開要下海撿垃圾、在海水中跌跌撞撞、絕望自殺時還要往冰冷的海水中央走去。他曾說:“我不記得我下了多少次海,平時我連河裡都不敢去,連游泳池都不敢去!導演也很害怕,每次我下水,他都會親自下水試水溫,還把水裡的石頭弄干淨,不讓我摔著。這讓我很感動,人家都那麼做了,我咬牙都要干下去。”

  導演單聯全昨日接受採訪時說,整個拍攝過程嚴順開非常敬業,也很謙虛,“因為他之前一直演喜劇,所以演戲的時候也有一些喜劇的痕跡,但他對於我的意見,也都很謙虛的接受。”單聯全回憶《我的丑爹》開播的時候,還和嚴順開通了電話,“我們一邊聊一邊哭,他說這是《阿Q正傳》以來最感動的一部戲,我的所有眼淚都是真的”。

  中風癱瘓 纏綿病榻8年

  2009年11月,嚴順開在大連順利拍攝完電視劇《我的丑爹》后回到上海,由於他突然感到自己小腿有些疼痛就去附近醫院就診,候診時,因腦梗突然中風,左邊身體癱瘓,所幸搶救及時挽救了生命,但從此纏綿病榻。

  導演單聯全昨日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說,嚴順開當時昏迷的時候一直叫他的名字,他買了機票想去上海看望,嚴夫人害怕太激動影響病情恢復就攔住了他,“后來等他恢復一些,我才去醫院看的他,千叮嚀萬囑咐不要激動。我們倆還商量著下一部戲還要一起合作。”演員翁虹在劇中與嚴順開出演翁媳,戲外也情同父女,她曾在微博上透露,到醫院看望嚴順開時,他像個老小孩兒,非要下地走一走,証明自己在康復,大家怕他累著趕緊讓他繼續休息。

  嚴夫人透露,嚴順開中風之后腦子是清楚的,但語言能力很差。他還有慢性支氣管炎,心臟也不好,肺部老是感染,血壓高,糖尿病,毛病很多。”

  嚴順開生病的消息傳開后,他的弟子以及圈內好友、熱心觀眾紛紛表示要前往醫院探望。不過,2016年6月,上海人民滑稽劇團滑稽演員曹雄在微博爆料:“今年6月6日是嚴順開80大壽,我在醫院待了一上午,沒有人來關心他,悲哀!”微博發出后,引來許多網友的關注。有媒體聯系到嚴順開退休的所在單位上海滑稽劇團,有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單位和他的徒弟們,其實一直很關心嚴順開,前幾年,劇團負責人和他的弟子們也常去探望,因為嚴順開每次一見到弟子都愛激動,愛哭,所以家人在感謝之余,叮囑大家少去探望,給他一個安靜的康復環境。 華商報記者 羅媛媛 路潔

  文藝界緬懷:他不追求廉價的笑聲

  王汝剛(上海市曲協主席):嚴順開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滑稽戲演員。他對滑稽藝術雅俗共賞、為南方滑稽戲走向全國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嚴順開把自己在中戲學到的話劇學院派表演,和滑稽戲民族戲曲的特點結合起來,把寫實和寫意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他自己獨特的喜劇表演風格。

  沈偉民(上海劇協秘書長):嚴順開是一位才華橫溢的喜劇表演藝術家。他在舞台和屏幕上塑造的一系列人物形象至今令人難忘。特別是阿Q、張三等系列小人物,入木三分,在喜劇表演上達到了相當的高度。他不追求廉價的笑點,而是常常讓人笑中帶淚,給人獨特的藝術和審美享受。這對我們當下的藝術創作、特別是年輕一代藝術工作者的人物創造是非常有示范意義的。他的離去,對我們戲劇界是一個重大損失。

  吳孝明(上海市文廣局藝術總監、上海滑稽劇團原團長):嚴老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對藝術的追求,他一生都在思考怎麼把學院派的戲劇表演和滑稽藝術結合起來,活到老學到老,把喜劇藝術作為了他終身的追求。他的表演“貫通南北,海納百川”,其實本身就是有一種上海文化精神的體現。

  曹可凡(著名主持人):永遠的阿Q,懷念嚴順開先生。一路走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