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嚴順開去世:最吃力的導演 最"愛哭"的喜劇演員

曾索狄 邱儷華
2017年10月17日07:4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是最吃力的導演,最“愛哭”的喜劇演員

經上海滑稽劇團確認,著名表演藝術家嚴順開於昨日上午9時在上海去世,享年80歲。嚴順開曾因主演影片《阿Q正傳》,獲第六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和第二屆韋維國際喜劇電影節最佳男演員金手杖獎。他曾多次登上春晚舞台,其塑造的善良、幽默的小人物形象,深受觀眾喜愛。在獲悉嚴順開去世的消息后,很多網友在社交網絡上表示悼念,認為他是“永遠的阿Q”,並稱“又少了一位大師級的喜劇演員”。

演活了魯迅筆下的阿Q 滑稽的悲劇角色考驗演技

嚴順開1937年6月6日出生於上海市,1959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在校期間,由於外形條件的限制,嚴順開大多扮演喜劇類的小角色。1963年畢業后任上海滑稽劇團演員,兼任編導工作。

嚴順開的演藝事業首次大放異彩,是1981年出演個人首部電影、根據魯迅名篇改編的《阿Q正傳》,在片中飾演靠打短工度日的雇農阿Q。該片是上海電影制片廠為紀念魯迅先生誕辰100周年而拍攝的,上影也拿出了強大的制作陣容,著名導演岑范、著名編劇陳白塵等,合力打造出了這部在今天看來仍堪稱經典的影片。片中運用許多旁白,以保持原著的思想性和風格,而嚴順開以精湛、不賣弄噱頭也不肆意夸張的表演,在很大程度上保証了該片的嚴肅性和阿Q形象的深刻性。憑借該片,嚴順開個人獲第六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瑞士第二屆韋維國際喜劇電影節最佳男演員金手杖獎。

隨后,嚴順開交出了一系列影視作品:1988年自編自導自演喜劇電影《阿譚內傳》﹔2002年出演古裝電視劇《紅樓丫頭》﹔2003年參演古裝推理懸疑劇《大宋提刑官》﹔2004年領銜主演劇情電影《銀飾》。2009年,嚴順開領銜主演家庭倫理劇《我的丑爹》后,因身體原因,幾乎終止了演藝事業。

多次登上春晚舞台海派風格深受喜愛

除了《阿Q正傳》,嚴順開作為海派喜劇的代表也曾先后多次登上央視春晚的舞台,很多觀眾對他的印象都由此而來。

1983年首屆央視春晚,嚴順開一口氣送上啞劇《彈鋼琴》 和小品《阿Q的獨白》,后者也是國內最早出現的“小品”這一表演形式。1990年,嚴順開和黃宏在春晚上主演《難兄難弟》,1993年又送上了《張三其人》,讓觀眾感受到了南方小品的魅力。進入1990年代末,嚴順開更多地在小品中扮演父親的形象,通過幽默的形式來關注老年人的生活,比如1999年,他與凱麗、李丁等在春晚合作小品《愛父如愛子》﹔2007年他最后一次登上春晚的作品《假話真情》,則講述了一個老父親與子女之間的親情故事。

對於春晚,嚴順開也一直盡心盡力,在排練2007年春晚小品《假話真情》時,因對演出道具輪椅不太熟練,當時已年近七旬的嚴順開還摔了個朝天跤。他曾在受訪時表示,希望更多滬上滑稽演員走進春晚,更指點后輩們要在肢體語言上更放得開,增強對小品情節的演繹。

主角配角全都用心視觀眾為最大財富

上海戲劇學院前院長榮廣潤教授這樣評價嚴順開的舞台藝術:“嚴順開是中國喜劇舞台的一個‘另類’,這個全能多才的藝術家,把喜劇當作嚴肅的、終身的事來做,不但先后主演、導演和參加創作了數十部滑稽戲和喜劇電影、電視劇、情景劇,還在喜劇小品方面獨樹一幟。嚴順開所走的地方滑稽戲與學院派表演相結合的成功道路,所堅持的深入生活、嚴格訓練、嚴肅創作的表演態度,值得年輕演員好好學習。”

從1990年開始就和嚴順開合作《GPT不正常》《獨養女兒》《太太萬歲》《烏鴉與麻雀》等滑稽戲作品的知名演員錢程告訴記者,嚴順開是最懂演員的導演,“他跟別的導演最大的不同是,他自己就是演員,所以他非常懂演員。他比我們演員還要吃力,總是用他的表演經驗,身體力行地給我們說戲,覺得演員哪裡做得不到位,他就各種啟發和示范,排一天戲,他最起碼要給演員們示范幾十遍,我們那時候都開玩笑說他是最吃力的導演。”錢程回憶說,嚴順開的表演非常注重感情的投入,“他的表演方式就是從人物出發,從內心出發。他覺得要塑造感人的舞台人物,演員自己就首先必須有代入感,所以一旦進入人物,對人物的經歷感同身受,他總是會不自覺地流淚,也因此,團裡排練場的阿姨都知道,隻要嚴老師今天來排戲,都要給他預備好一大包餐巾紙。”

錢程透露,平常生活當中,嚴順開非常隨和,“他是一個對生活要求很平常的人,但是對藝術的要求非常嚴格,舞台上任何不符合標准的地方,他都不肯放過。”

嚴順開曾表示,要創作出讓觀眾歡笑和感動的作品,就要求創作者花功夫、下力氣,潛心鑽研劇本和人物。他這樣總結自己的舞台生涯:“在演員當中,我算是很貧窮的,可是我也是富有的,我的財富就是喜歡我的觀眾。”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