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閱文獨立上市如何講好資本故事 IP變現問題待解

盧揚 鄧杏子
2017年10月17日07:4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獨立上市 閱文如何講資本故事

  10月16日,騰訊控股發布公告稱,閱文集團已就建議分拆及全球發售向香港聯合交易所提交聆訊后資料集,已供於聯交所網站刊登。根據閱文集團最新公布的招股書顯示,今年上半年閱文集團營收19.24億元,淨利潤2.13億元,其中,在線閱讀收入佔總營收比重達80%以上。然而在從業者看來,營收來源單一、商業變現模式待完善仍是閱文集團面臨的挑戰。獨立上市后,閱文集團如何講好資本故事?

  赴港上市成定局

  閱文集團上市一事一直以來備受關注,今年7月3日,閱文集團正式向聯交所提交招股書,脫離於騰訊獨立上市。如今,隨著閱文集團通過上市聆訊,赴港上市已是定局。雖然具體融資金額並沒有得到進一步的公布,但騰訊此前的公告仍透露了上市的部分細節。

  騰訊7月發布的公告顯示,公司擬通過以閱文股份於聯交所主板獨立上市的方式分拆閱文,分拆將以閱文股份全球發售的方式進行(包括香港公開發售及國際發售),發售閱文股份總額將佔閱文經擴大的已發行股本總額的15%。分拆完成后,騰訊將間接持有閱文集團不少於50%的股權。上市后,閱文集團仍將是騰訊的附屬公司。

  閱文集團也在10月16日提交的聆訊后資料中公布了上半年的財務數據。據公開資料顯示,近三年高營收、低利潤的業績使閱文集團的盈利能力一度受到業內質疑,據閱文集團招股書顯示,由於成倍增長的經營成本,2014-2016年盡管閱文集團營收分別為4.66億元、16.06億元、25.68億元,但淨利潤分別僅為-2113萬元、-3.54億元、3036萬元。今年以來,閱文集團的盈利能力實現了一定的增長,截至6月30日,閱文集團收入為19.24億元,去年同期為10億元﹔期內盈利為2.13億元,去年同期為虧損238.1萬元。

  閱文集團副總裁羅立也在公開採訪中表示,閱文集團此番上市帶來的直接好處是資金,並豐富閱文集團的產業鏈布局,提高閱文集團在資本市場上的知名度。但在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看來,香港及境外投資人對內地做互聯網內容產品的網絡公司能不能有更多的信任和信心也會是閱文集團上市后面臨的挑戰。

  營業收入來源單一

  亮眼的業績表現以及平台的流量內容優勢為閱文集團的上市注入了強心劑,但與國內大部分網絡文學平台一樣,閱文集團的主要收入來源於在線閱讀收入以及版權運營。其中,在線閱讀收入更是佔據了閱文集團總營收的大頭。

  據閱文集團招股書顯示,2014-2016年,公司在線閱讀收入分別為4.53億元、9.71億元、20億元,在公司總營收的比重分別高達97.2%、60.5%、77.1%。營收來源單一仍是閱文集團面臨的挑戰。閱文集團方面也表示,倘若在線閱讀收入減少,將對公司業務、財務狀況、經營業績以及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為實現多元化布局,閱文集團也在嘗試通過將內容授權給第三方平台,獲得分成,與影視制作公司、游戲公司等合作深度開發運營IP等。今年以來,閱文集團資本運作也漸趨頻繁。7月,專注於漫畫、動畫、VR內容開發、制作的娃娃魚動畫對外透露公司已獲得閱文集團的近5000萬元投資。同月,一家名為音熊聯萌的聲優創業公司也獲得閱文集團千萬元級別的天使輪融資。在國際化腳步上,今年3月6日,閱文集團旗下起點國際網頁beta版試運營,兩個月后,起點國際正式上線,上線不久的起點國際線上作品數已達到38部,累計更新近3000章。

  但就業績來看,新業務給閱文集團帶來的營收有限。公開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在線閱讀收入在閱文集團總營收的比重仍然高達84.9%。而中文在線2016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包括IP運營及衍生開發的數字內容增值服務營收佔比達37.99%。“與國內其他網絡文學平台相比,閱文集團的營收仍是佼佼者,但目前閱文集團過於依賴在線閱讀也會讓閱文集團面臨更為激烈的市場競爭,而且也會影響到公司業績的穩定性以及業務規模的進一步拓展。”魏鵬舉表示。

  IP變現問題待解

  作為全新整合的文學業務平台,成立於2015年的閱文集團由盛大文學和騰訊文學合並而成,主營業務分為在線閱讀、版權運營、紙質圖書業務三大板塊。倚靠騰訊平台,在網絡文學領域,無論是分發平台還是內容體量、IP資源等方面,閱文集團都具有先天優勢。

  根據Frost&Sullivan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閱文集團產品及在騰訊產品上的自營渠道的平均月活躍用戶為1.918億人,閱文產品及在騰訊產品上的自營渠道的平均月付費用戶為1150萬人,網絡內容庫的文學作品總數960萬部,作家640萬位。《鬼吹燈之精絕古城》、《琅琊榜》、《盜墓筆記》等近年來霸屏的影視劇絕大多數都出自閱文。

  坐擁眾多IP資源,除版權授權外,閱文集團近年來也在加速全產業鏈的拓展,開始自行開發改編旗下熱門網絡文學IP。但從效果來看,由於網絡文學作品影視改編面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閱文集團的IP布局也並非一帆風順,其中既有《全職高手》等成功案例,也有動畫版《斗破蒼穹》、《從前有座靈劍山》等作品的熱度和話題度反響平平,數據顯示,《從前有座靈劍山》第一季在騰訊視頻的專輯播放量不足億次。

  而版權運營給閱文集團帶來的收入也並不亮眼,據閱文集團招股書顯示,2014-2016年,版權運營產生的收入金額分別為1215萬元、1.63億元、2.47億元,分別佔收入總額的2.6%、10.1%、9.7%。今年上半年版權運營收入為1.56億元,佔營收比重僅8.1%。

  “從文學IP到影視、動漫等業務,網絡文學在逐漸形成一個產業鏈,閱文集團的泛娛樂布局也是主要圍繞網絡文學IP來構建,未來閱文集團需要進一步發展網絡文學內容,強化在泛娛樂產業的布局和體系,使文學IP更為高效地進行IP轉化。”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表示。而面對層出不窮的網文抄襲侵權問題,閱文集團也需要從中吸取教訓,加強平台相關機制的完善。

  閱文集團上市大事記

  2015年3月

  閱文集團正式成立

  2017年3月

  騰訊總裁劉熾平表示閱文集團將赴港上市

  2017年7月

  閱文集團在港交所遞交上市文件

  2017年10月

  閱文集團已就分拆及獨立上市提交聆訊后資料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