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搜索為支柱依賴騰訊流量 搜狗"寄人籬下"能走多遠

2017年10月17日07: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寄人籬下”的搜狗能走多遠

  被揶揄太老的搜狗終於在上市路上又前進一大步,搜狗10月13日晚間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提交招股說明書,擬通過IPO最高募集6億美元資金登陸紐交所。

  但具體到業務,搜狗近年來的成本增幅高於營收增幅。為提高營收,搜狗加大成本投入但拉動營收的邊際效應卻在遞減。對於未來,搜索和AI被認為是搜狗的兩個發展方向,但無論哪條路,搜狗對外力的依賴都太過嚴重,母公司搜狐一直提供支撐,最大股東騰訊更是帶來38%的流量,在微信強化自家搜索的當下,搜狗的位置著實尷尬。

  搜索仍為支柱

  成立於2004年8月的搜狗離上市就差臨門一腳,不過從業務現狀來看,搜狗仍存隱憂。

  根據招股書,搜狗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年間總營收分別為3.86億美元、5.92億美元和6.6億美元。其中搜索及搜索相關廣告為主營收入項,分別貢獻3.58億美元、5.4億美元和5.97億美元,相應佔比為92.7%、91.2%、90.5%。

  搜索對搜狗營收的主力作用在近兩年並未改變,在2017年上半年,搜狗總營收為3.73億美元,2016年上半年同期總營收為3.23億美元。其中搜索廣告盈利模式分別貢獻3.29億美元和2.94億美元,對應佔比88.2%和91%。同時具有搜索、搜狗輸入法、搜狗高速瀏覽器等業務的搜狗對搜索業務的倚重相當大。

  在描述公司所處行業競爭時,搜狗也將搜索業務提到首位,稱“中國的搜索市場還有巨大的增長空間”。不過它同時坦言,“中國的在線搜索市場競爭非常激烈,若不能在競爭中取得成功,保持或者提高營收及盈利將是困難的”。

  根據智研咨詢報告,2017年國內搜索市場規模預計達到1115.2億元,未來年增長率在15%以上。但搜狗與同行仍具有不小差距,Statcounter數據顯示,2017年8月,百度佔據中國搜索市場份額的74.59%﹔阿裡旗下的神馬搜索排名第二,佔比10.36%﹔360搜索與搜狗搜索分列行業第三、第四位,相應市場份額為7.93%和3.95%。

  不過,搜狗稱已連續15個季度實現盈利,盡管盈利規模並不穩定,但在2015年和2016年運營利潤分別為1.02億美元和7160萬美元,但是搜狗在營收與成本上增長不平衡依然值得關注。招股書顯示,2014-2016年,搜狗的營收成本分別為1.66億美元、2.48億美元和3.03億美元,漲幅分別為49.4%、22.2%和27.4%,而搜狗營收在以上三年的漲幅分別為50.8%、10.6%和10.2%,搜狗成本拉動營收的邊際效應正在遞減。

  依賴騰訊流量

  除了營收來源單一外,搜狗對騰訊的流量依賴也是公司發展的重要風險因素。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2013年9月,騰訊成為搜狗最大的股東,並與搜狗達成戰略合作,搜狗搜索成為騰訊旗下產品默認的搜索引擎。截止到2017年6月,騰訊為搜狗帶來了大約38.2%的搜索流量。

  招股書顯示,搜狗主要的機構股東是搜狐和騰訊,搜狐持有A類普通股3720250股、B類普通股127200000股,總共持股比例37.8%﹔騰訊持有B類普通股151557875股,持股比例43.7%,為搜狗最大股東。

  雖然搜狐通過與騰訊協議掌控著搜狗,受搜狗提交IPO招股書影響,搜狐在上周五開盤大漲超14%。但是搜狗未來在很大程度上與它和騰訊的合作關系有關。騰訊承諾,2018年9月以前,搜狗搜索仍將是旗下產品的默認搜索引擎。雙方希望,搜狗與騰訊的默認搜索引擎合作將繼續擴展到其他產品中,並持續到2023年。

  然而這種依賴是有時效和條件的。“若搜狗終止或者縮減與騰訊的合作,公司業務和增長前景將會受到負面影響。”搜狗在招股書中也披露了相關風險,“我們爭取與騰訊合作的努力可能不會成功。”

  這樣的風險披露並非捕風捉影,今年4月,微信內部郵件宣布,微信事業群下成立搜索應用部,包括搜索產品、廣告用戶技術中心、模式識別中心和數據中心,在該消息發布當天,騰訊股價一度升至240港元。“搜狗之於騰訊,所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業界對搜狗表示隱憂。

  AI面臨激戰

  在營收依賴搜索、搜索流量依賴騰訊的現實下,搜狗需要另一個增長點,押寶AI成為搜狗CEO王小川的選擇。AI概念被搜狗放在重要位置提及,據統計,在招股書中,搜狗總計提到90次AI、7次機器/深度學習、9次自然語言處理。

  搜狗自稱“站在AI研發的前沿,並且有明確的路線圖……重點關注自然交互和知識計算,在語音、圖像、機器翻譯、問答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並且已經成功融入搜狗的產品和服務中”。 搜狗同時表示,網絡搜索引擎是AI最主要的應用領域之一。搜索所需要的核心功能和數據,也是AI發展的基石。因此,搜索企業處於最有利的位置來利用新的人工智能產品和服務,AI也是智能硬件的關鍵推動力。

  目前搜狗在AI上已有了自己的成績,比如一年前推出的知音引擎,比如今年8月推出的速記工具搜狗聽寫和7月推出的車聯網場景的智能副駕等。

  不過,作為下一階段科技革新的關鍵技術,人工智能已經被BAT和國際科技巨頭們圍攻。同樣是搜索出身的百度在今年全面轉型AI,推出對話式人工智能系統DuerOS和針對自動駕駛技術的Apollo兩大開放平台,並全資收購KITT.AI等人工智能創業公司。目前資本市場對百度的技術驅動已表示認可,在搜狗發布招股書前不久,百度股價沖至歷史最高點,這對於搜狗既是希望也是壓力。

  壓力在不隻百度,計劃三年投入1000億元主攻技術的阿裡,首度提出“人工智能即服務”的騰訊,從“移動優先”轉型“AI優先”的谷歌以及推出智能音箱Echo、AWS雲計算、AmazonAI平台的亞馬遜,都與搜狗直面競爭。

  如同王小川在內部信中所言,“已經沒有人懷疑搜狗的生存問題了,惟一的懸念是搜狗能否在搜索領域實現顛覆,是否能在AI領域引領重大的創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