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評論《為青年賦權》:換個角度看青年

2017年10月17日15: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換個角度看青年

  為青年賦權

  這5年,年輕人有什麼樣的變化?如果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決定創業,人們不都會認為這是不靠譜的選擇﹔如果一個年輕人熱衷於做公益,人們不都會認為這是不務正業。不知不覺中,社會對年輕人更加寬容了,換言之,青年發展的環境更加好了。為什麼?這是社會給青年賦權的結果。

  為青年賦權,就是實現青年發展,是這一代年輕人最大的主題。為青年發展營造更加寬鬆的環境,要讓年輕人“買賬”。他們想參加政治生活,不妨讓他們參與旁聽當地兩會,與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面對面交流,這已經成為現實﹔讓他們參與社會公共事務,不妨鼓勵他們參加公益服務,公益創業已經成為新興就業方式,成為年輕人的生活方式﹔讓他們認識我國國情,不妨為大學生提供政務實習崗位,在實踐中近距離地讀懂中國……

  這5年來的努力,已經為青年賦權打下了基礎。當下,我國的青年發展水平,並不落后於整體的社會發展水平。我們不妨好好考慮如何實現有序、理性、合法的青年社會參與。當然,值得注意的是,賦權並不是針對某一精英青年群體,讓年輕人緊緊觸摸社會進步的脈搏,才能讓普通青年更有獲得感。

  言論摘登:《中國青年報》(2017年10月10日 04版)

  □周游

  都說國家的發展要看青年,青年人的思想牽引著社會何去何從。作為國家這條“大船”的未來掌舵者,青年人的能力和水平決定了“大船”航行的速度和距離。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中國青年報》10月10日刊文《為青年賦權》發問:“這5年,年輕人有什麼樣的變化?”

  青年的無限可能性在近幾年被放大,他們的自由和欲望也在不斷被社會滿足。“為青年賦權”就是“青年發展的環境更加好了,社會對年輕人更加寬容了”。因此,雖然“社會對學歷要求越來越高,年輕人的學歷越來越貶值”,但正是因為“我國的高等教育更加普及了”,才“讓青年擁有更大的發展權”﹔即使“逢進必考”,但這也讓“社會更加公平,讓年輕人有機會通過自己努力,改變個人命運,實現社會階層的流動”。文中還提到年輕人對婚姻的態度時常“滿不在乎”,但其實這是誤解,他們在許多事情上與上一代有很多看不到的“障礙”,但這就是新一代年輕人的特點,“去權威、去中心化”。

  通俗的語言背后是對現實的深深刻畫,是對眼前所處環境的還原再現。“為青年發展營造更加寬鬆的環境,要讓年輕人‘買賬’”,因此,在政治生活、社會公共事務、認識我國國情等方面,國家就像是“圈養人”,按照現實條件為青年人圍了一個又一個“圈”,任憑他們馳騁,引導他們發揮。

  “當然,值得注意的是,賦權並不是針對某一精英青年群體,讓年輕人緊緊觸摸社會進步的脈搏,才能讓普通青年更有獲得感”,沒錯,人的獲得感都是在擁有后才逐漸穩定、慢慢成熟的。所以,“為青年賦權”就是對未來賦權。當青年人不再彷徨,不再對環境有所擔心時,就會踏踏實實為社會、國家,更或是為自己作出應有的努力,讓潛藏在身體裡的火種蔓延開去。而這種感染效應會帶動空氣都充滿向上的正能量,使得所有人都在為實現自我理想而存在,同時也理所當然地享受著他們創造的一切。

  為青年賦權,為青年正名。《為青年賦權》一文讀后讓人感覺到,保護他們的生存空間,讓他們看清外面的世界,他們才能勇敢走出去展望精彩,張開雙臂迎接屬於他們的未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