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Hello,World!”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向世界問好

2017年10月18日06:56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原標題:“Hello,World!”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向世界問好

煮酒話媒

  10月18日,舉世矚目的十九大即將勝利召開。全國主流媒體紛紛為十九大宣傳報道預熱。就在兩天前,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正式上線,為十九大宣傳報道開辟了國際傳播新陣地。與眾多網友一樣,我們也想知道這是一款什麼樣的新產品?有哪些功能特色?帶著這些疑問,煮酒話媒工作室第一時間安裝了People’s Daily,連續跟蹤三日,為你一一解開這些迷團。

圖片1

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宣傳海報

如何下載使用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

  經與主創人員溝通得知,People’s Daily下載主要有三種途徑。ios系統用戶可在Apple store直接下載。安卓系統用戶可在百度手機助手中下載。第三種方法,是直接掃描推廣海報二維碼,進入騰訊應用寶下載。

  用戶進入客戶端界面即可分欄瀏覽新聞,若要參與評論互動則需要登錄個人賬戶。目前,People’s Daily支持四種登錄方式,即通過微信、新浪微博、Twitter、Facebook賬號登錄,與國內外主要社交媒體賬號綁定。

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的風格與定位是什麼?

  推廣海報運用水墨、京劇等中國元素,融入長城、天壇等中國符號。宣傳語“See China”“在這裡看見中國”,彰顯People’s Daily“向世界展示中國”的目標。進入People’s Daily客戶端主頁,白底紅字的“Read China”(讀懂中國)疏朗大方,十分醒目。界面以中國紅為主色調,欄目設計簡潔明快,兼具民族性和國際化。與人民日報客戶端大圖間隔小圖的層次性設計相比,People’s Daily圖片大小一致,圖文分布均衡,呈現冷靜、專業的視覺效果。

圖片2

  人民日報社長楊振武強調,要發揮黨媒優勢、體系優勢、技術優勢、“磁力”優勢,著力把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打造成為導向正確、內容優質、技術先進、功能強大、有利於吸引和凝聚英文用戶的移動互聯網外宣平台。

  煮酒話媒工作室監測上線三日People’s Daily客戶端信息推送情況,發現其欄目設置和報道內容,確實符合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提出的“四個平台”功能。

  發出中國聲音的平台

  “Opinions”欄目發布觀點產品,包括評論和深度報道。從10月15日上線當天,該欄目發布10篇文章,5篇關於國際問題,其中3篇聚焦朝鮮、伊朗核問題,就國際問題表達中國立場。另外5篇關於中國的文章中,2篇有關中國在國際經濟體系中的地位和角色,2篇回應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生命力”和“中國外交政策的核心”等問題的關切。還有1篇是通過馬來西亞政治家之口表達對中國參與制定全球規則的肯定態度。這些文章,建立起中國話題與全球話題的關聯度。

  提供資訊和服務的平台

  People’s Daily客戶端立足提供信息資訊服務。欄目設置上,“Top News”在首屏推送熱點新聞,再按資訊類型細分為商務、旅行、文化、體育、科技、生活、健康、娛樂、時尚、汽車等10個欄目,信息分類上具有明顯的分眾化、垂直化、專業化特征。對於國外用戶而言,中國媒體英文客戶端的主要價值在於提供資訊,尤其是關於中國的信息,這樣的欄目布局,符合國外用戶的多元信息訴求。

  對接需求和願望的平台

  特稿是西方新聞的重要類別。“Features”特稿欄目的設置,主動適應西方用戶的新聞消費習慣。“Services”欄目除了提供生活服務類信息外,還發布全球招聘信息,對接國際用戶需求。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王一彪表示,未來的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還將建設信息服務綜合平台,面向全球英語用戶提供豐富的涉外服務窗口和辦事應用集合。

  聯通中國和世界的平台

  People’s Daily按地域分為“China”“World”兩個板塊,分別聚焦中國新聞、國際新聞。10月15日當天的“World”欄目,推送的報道涉及阿富汗、伊朗、加拿大、美國、日本、吉爾吉斯斯坦、希臘等亞歐和北美國家,國際視域廣闊。人民日報中文客戶端國際新聞報道數量有限,People’s Daily“World”欄目的設置,將進一步加大人民日報在國際政治格局中的話語權重。

人民日報為什麼要推出英文客戶端?

  英文客戶端People’s Daily上線,是人民日報推動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與媒體融合發展一體化的積極嘗試,也是宣傳報道十九大的重要舉措之一。

  打開瞭望中國的“權威窗口”

  習總書記強調,“優化戰略布局,著力打造具有較強國際影響的外宣旗艦媒體。”人民日報作為黨報旗艦,理應擔負外宣旗艦使命。過去,人民日報擁有面向海外華文讀者的《人民日報·海外版》,但缺少面向更廣泛國際受眾的“英文版”。英文客戶端的上線彌補了這一空白,在移動端口開辟了國際通用語言傳播渠道。

  今天,中國國際地位顯著提升,中國和世界彼此了解的需求雙向加速,中國境內的外籍受眾規模不斷積聚,內宣外宣一體化趨勢明顯。英文客戶端為國際社會,包括海外華僑、中國境內外籍公眾,打開一扇了解中國的“權威窗口”,呈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鏡像。

  延伸融合發展的“全球觸角”

  國際化是“新型主流媒體”的重要評價指標之一。全球語境下,媒體競爭力自然包括國際競爭力,主流媒體的海外融合發展與國內融合發展應同步構建,彼此交融。

  目前,不少中國主流媒體主動出擊,開發英文客戶端。中央電視台打造的CCTV.com Global,支持七種語言閱讀,主打視頻產品和新聞直播﹔中國日報客戶端China Daily, “Editor’s Pick”(編輯選擇)從專業視角為用戶精選內容﹔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依托國際報道資源優勢,開發出China News、China Radio、China TV三款多語種聚合型客戶端,形成“China”系列。

  人民日報社屬報刊環球時報的英文客戶端Global Times,已經形成了較為成熟的運營模式。“Breaking News”動態更新重大新聞、突發新聞。三大欄目“Editorial”“Forum”“Viewpoint”分別集納社論、公共評論、獨立評論三類評論文章﹔“In-depth”主推深度報道﹔“Infographics”發布數據圖表新聞。這些有益經驗可以為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的后續完善提供思路。作為對外傳播矩陣的新成員,人民日報推出英文客戶端“People’s Daily”,將為報社的海外融合發展開辟新陣地。

  為十九大宣傳報道“添磚加瓦”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的上線“可謂恰逢其時”。楊振武社長表示,“我們將以此為契機,迅速投入十九大的宣傳報道,向世界傳遞中國共產黨的最新聲音、中國未來發展的最新藍圖﹔我們將以它為載體,更好報道中國社會的最新變化和中國人民的最新面貌,讓世界聽到並聽清更多更好的中國故事和中國聲音。”

  10月16日,People’s Daily上線第二天,“Top News”欄目推出了10篇圍繞十九大的預熱報道,從不同方面回應國際社會對黨的十九大的關注,包括十九大的召開時間、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十九大將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十九大獲得全球媒體廣泛關注、十九大會場媒體中心將為記者提供哪些服務、為什麼十九大會吸引全球注意力、為什麼非洲國家和人民對十九大格外感興趣等話題。可見,People’s Daily的上線,將成為十九大宣傳的英文“傳聲筒”。

人民日報運營英文客戶端有哪些優勢?

  近年來,人民日報在新媒體領域和國際傳播舞台,深耕細作、穩扎穩打,為英文客戶端的上線奠定了良好基礎。

圖片3

People’s Daily客戶端與戰略伙伴簽署合作協議

  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成果豐碩

  構建面向全球的駐外機構體系。截至2017年10月,人民日報社在國外建有39個分社,其中包括7個中心分社,報道覆蓋輻射180個國家和地區。2000余篇報道被西方主流媒體轉載引用,國際影響廣泛深遠。

  建設覆蓋五大洲的人民網本土化機構。截至2017年10月,人民網在全球范圍內已建立9個外文網站,11家具獨立法人資格的海外公司。通過與境外媒體開展線上線下合作,推動優質內容落地海外。

  深入開展國際媒體交流與合作。2014年起,連續四年成功舉辦“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同時,積極搭建“一帶一路”新聞報道多語種服務雲平台。2017年7月,人民日報社與俄羅斯塔斯社交換合作協議,建立資源共享、稿件互換、聯合採訪機制。

  開拓運營海外社交媒體賬號。人民日報在中央媒體中率先開通海外社交媒體賬號。截至2017年10月,人民日報Facebook和Twitter賬號粉絲數分別達3780萬和399萬。在全球紙媒中,人民日報賬號粉絲數、活躍量、互動量均為第一。

  創新開展外媒定制推送。在“借船出海”“借筒傳聲”理念下,十八大以來,人民日報共向外媒定制推送1400余篇原創報道,被翻譯為20個語種,在79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家媒體實現落地。

  報社媒體融合發展風生水起

  “兩微一端”蓬勃發展,積累龐大用戶資源。目前,人民日報共有294個新媒體發稿終端,全媒體覆蓋用戶超過6億。人民日報微博總粉絲超過9400萬,人民日報微信關注人數近1300萬,人民日報客戶端上線三年,累計下載量突破兩億。

  加快媒體“平台化”轉型,探索新型融合機制。依托中央廚房平台,社內員工自發組建的40個融媒體工作室,打造生產活力飽滿的“新聞尖兵”﹔構建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形成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緊密聯系的“黨報共同體”。

  “爆款”融媒體產品頻現,引領“現象級”熱潮。香港回歸20周年,人民日報首推任仲平政論微視頻,實現政論可視化﹔《快看吶!這是我的軍裝照》H5產品,瀏覽量超過10億﹔《你就寫一個字,我為你的老師獻首詩》H5產品,創意運用人工智能技術﹔2017年國慶期間,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大型網絡眾籌活動“我愛你中國”,激發全民參與熱情。

  對外傳播戰略協作機制初步形成

  People’s Daily依托人民日報國際部、對外部、駐外分社機構,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環球時報中英文版、人民網英文頻道等組織和平台,整合強大國際報道資源。借鑒中央廚房、人民日報客戶端、環球時報英文客戶端成功運營經驗,聚合全球海量用戶。

  此外,People’s Daily還與外交部、中聯部、教育部、商務部、文化部、國家旅游局、國家文物局、故宮博物院等8家單位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建立開放合作機制。

  肩負“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使命,懷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的目標,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已經准備好了。(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煮酒話媒工作室 薛貴峰、榮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