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十九大新聞發言人舉行新聞發布會: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2017年10月18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各項工作准備就緒”

  10月17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發布會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新聞發布會上的中外記者。翁奇羽攝(人民視覺)

  本報記者吳儲岐在提問。張啟川攝(人民視覺)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記者韓潔、余曉潔)黨的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1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向中外記者介紹十九大的議程及有關情況。他說,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8日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會期10月18日至10月24日,共7天。17日下午召開了預備會議,確定了大會議程,通過了大會主席團名單,大會將在主席團領導下進行。

  庹震說,目前黨的十九大各項准備工作已全部就緒。他對前來採訪報道這次大會的中外記者,表示熱忱的歡迎。

  受大會的委托,庹震向中外記者介紹了十九大的有關情況。他說,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總結過去5年工作,回顧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和寶貴經驗,深入分析當前國際國內形勢,全面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新期待,制定適應時代要求的行動綱領和大政方針,從戰略全局上對黨和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

  庹震說,去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作出《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之后,黨中央成立了十九大報告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中央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專家學者參加,在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開展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始終是同調查研究工作緊密結合在一起的。中共中央組織了59家單位就21個重點課題進行專題調研,形成80份調研報告。報告起草組組成9個調研組,分赴16個省區市進行實地調研,還就一些問題請有關部門、25家國家高端智庫試點單位提交了專題研究報告。這些調研成果為報告起草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7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就黨的十九大報告涉及的若干重大問題作了深刻闡述,強調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報告起草工作始終貫穿著民主精神。報告稿形成后,廣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見,征求意見人數共4700余人。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6次座談會,直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還聽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見。中共中央還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許多意見都得到了採納。10月11日至14日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並通過了黨的十九大報告稿、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稿,決定正式提交黨的十九大審查。

  庹震說,黨的十九大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對黨章進行修改。黨的十三大以來的歷次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都對黨章作了不同程度的修改。實踐証明,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有利於全黨更好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有利於更好發揮黨章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指導、規范作用。今年1月,在中共中央就黨的十九大議題征求意見的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普遍建議黨的十九大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根據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對黨章作適當修改。今年6月,中央發出通知,就黨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區各部門征求意見。在綜合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強調這次修改黨章工作,要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使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以適應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在集中全黨智慧的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屆七中全會討論並通過,形成了提交黨的十九大審議的黨章修正案。

  庹震說,黨中央高度重視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聽取工作匯報並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進行研究。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了選舉單位的劃分、代表名額分配、代表條件和構成、產生程序等政策規定。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各選舉單位嚴格遵循黨章,堅持黨的性質,加強黨的領導,突出政治標准和先進性,注重改善代表結構,規范代表產生程序,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格審核把關,嚴肅選舉紀律,順利完成了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據統計,基層黨組織參與實現了全覆蓋,黨員參與率達到99.2%。全國40個選舉單位分別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產生了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經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2280名代表資格有效。他們將代表45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和8900多萬名黨員出席黨的十九大。當選代表符合中央規定的條件,代表來自方方面面,結構和分布比較合理,具有廣泛代表性。按照慣例,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庹震說,按照黨章規定,十九大將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為了做好選舉工作,黨中央成立了專門工作班子,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領導下,負責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人選的推薦、考察、提名工作。在這個基礎上,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提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提請黨的十九大主席團審議。

  庹震說,黨的十九大閉幕后,將召開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領導機構。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結束后,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同中外記者見面。

  庹震說,黨的十九大設立了新聞中心,將組織多場記者招待會、新聞發布會和集體採訪,開設官方網站和微信公眾號,為大家採訪報道提供服務保障。

  庹震還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此次新聞發布會由大會新聞中心主任胡孝漢主持,約700名中外記者參加了新聞發布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