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00后"將成電影消費生力軍 行業格局或將重塑

林琳
2017年10月18日07: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00后”轉眼將成電影消費生力軍

  上周四,橫店影視(603103)甫登陸上交所,就從開盤價18.54元漲至22.25元,本周連續兩日漲停后,一舉沖至29.62元。上周五,証監會官網披露博納影業招股書,稱博納影業擬在深交所公開發行股票不低於1.22億股,佔發行后總股本比例不超過10%,擬募集資金14億元,其中6億元用於投資8部影片,其余8億元用於電影院項目。據業內人士透露,博納影業的市值預估為160億元。

  市場表現出現分化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兩家企業是目前比較被業內看好的企業,正處於上升期。今年5月,萬達院線出資3億元入股博納影業,發行后持有公司股份1.69%。據橫店影視招股書,截至今年6月30日,橫店影視擁有的資產聯結型影城為245家﹔2016~2019年內,橫店影視計劃在全國200多個城市新建影院210家。

  走上資本道路的影視公司已經無法停止繼續擴張影院的步伐。金逸影視自去年開始就宣布自己繼續建設新增影院,業內人士認為他們以搶佔市場份額來助力上市計劃。巨頭萬達電影(002739)9月業績報告稱,該公司實現票房5.3億元,1~9月累計票房65.2億元,同比增長13.2%,累計觀影人次15496.4萬人次,同比增長9.7%。截至今年9月30日,萬達擁有已開業影院478家,4211塊銀幕。

  與此同時,也有影視公司前進受阻。樂視影業因業績遠未達承諾、估值縮水以及注入樂視網遲遲無果而被列入“掉隊”的行列。

  業績表現有三類現象

  北大文化研究院教授陳少峰分析,最近影視公司的業績出現分化,大致有三種表現,一種是原來表現良好的企業最近增長下降,以樂視影業、華誼兄弟為代表:“樂視影業如果不再進行改造和注資,可能會掉得比較厲害,跟原來的預期增長不匹配。”

  另一種是開心麻花、《戰狼2》背后的公司則成為今年市場的贏家,最近表現突出。不過記者觀察到,開心麻花(835099)2017年半年度報告顯示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6億元,同比增長35.71%;歸屬於挂牌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635.28萬元,同比減少19.43%。第三季度業績如何是關鍵。另外,部分新三板的小企業表現不佳,一部分已經出現虧損。

  近日,多家影視企業發布第三季度業績預報。唐德影業的業績預報顯示,1~3季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894.14萬元,同比增長13.20%~41.50%,第三季度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192.49萬元~7992.49萬元。報告稱,影視劇業務收入為該公司營業收入主要來源,公司業績較上年同期實現增長主要系投拍的電視劇《那年花開月正圓》於本期結算所致,該劇發行收入和毛利率均比較高。

  光線傳媒預告稱,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比上年同期上升5%~15%。華誼兄弟預告稱,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利潤比上年同期變動:-5%~ 5%。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比上年同期變動-50%~ -40%。報告稱影院及數字放映設備銷售等業務發展穩定,截至報告期末累計開業影院共22家(含參股),在建影院2家﹔華策影視(300133)前三季度業績預告顯示, 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比上年同期增長0%~20%。

  分析:國內市場競爭將愈演愈烈

  業內人士認為,根據已發布的上市公司業績看,第三季度的整體表現可能只是一般,個別企業有可能脫穎而出。陳少峰認為,市場格局已經出現變化,洗牌在即:“未來兩三年是市場的轉型期,也是洗牌期。”他認為,無論是內容、還是演員,市場都在經歷調整和變化,而且消費者未來也將發生巨大變化:“目前消費市場定位為90后,接下來可能有10%的‘00后’開始進入大學,很快就會成為電影消費的主力,而他們喜歡看什麼電影,市場還不太清楚。”

  影視企業為什麼出現分化,陳少峰認為很重要的原因是電影營銷成本太高,至少有40%的成本要投入其中,把很多中小影視公司排在門外:“他們隻能做小制作,上不了大院線,或者上不了好的排期,就會形成惡性循環。”而目前,大企業已經對市場和勢力進行了分割。另一方面,人才流動性強,也是使整個市場暫時難以形成穩定的原因。

  業內人士認為,影視市場面臨重建,未來可能形成與美國市場接近的格局。不過陳少峰認為,美國市場在本土票房停止增長的時候轉向國際化,而對於中國電影市場來說,短期內走向國際化的可能性很低,估計國內的競爭會愈演愈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