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十八洞村》:中國“脫貧奇跡”的真實寫照

柴哲彬 陳燦
2017年10月2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十八洞村》:中國“脫貧奇跡”的真實寫照

十八溶洞,洞洞相連。婺源式鄉村建筑、層疊的梯田、望不到邊的綠色。枯藤老樹,鳥語花香,高山峽谷遙相呼應,苗家阿妹歌聲在悠谷回蕩……電影《十八洞村》讓原汁原味的苗寨氤氳著“遠看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的意境。

然而,這座名曰十八洞村的與世隔絕村落,並不是世外桃源的仙境。自然稟賦的先天不足,交通閉塞的現實落后,讓貧困成為祖祖輩輩生活在這裡的父老鄉親隱不去的痛。據統計,2013年十八洞村人均純收入1668元,僅為當年全國農民人均純收入的18.75%。

“如果不是拍電影,我可能不會如此深刻的理解‘貧困’對於一個走向偉大復興的民族意味著什麼。”電影《十八洞村》導演苗月談起創作歷程,深刻感受到在脫貧攻堅的火熱實踐中共產黨人彰顯出的使命擔當,深刻理解了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渴望與期盼。

《十八洞村》到底講了一個怎樣的故事?它緣何被盛贊是一部充滿藝術美感的主旋律電影?人民網記者專訪了《十八洞村》的導演苗月,探尋這部“扶貧”電影背后的故事。

“隻要深扎了生活,就一定能獲得題材”

中國的脫貧減貧成就堪稱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作為“精准扶貧”思想的發源地貴州省花垣縣十八洞村,牢記總書記“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的重要指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僅用了三年多時間,全村人均純收入就達到了8313元。2017年2月十八洞村宣布成功脫貧摘帽,成為了全國精准扶貧典型。

影片《十八洞村》取材於十八洞村的真實故事,通過王學圻飾演的楊英俊以及楊家的幾位堂兄弟在脫貧的過程中發生的觀念以及生活方式的改變,用詩意的電影語言描述當下鄉村居民的內心世界,折射出時代的變遷。

為了正式拍攝《十八洞村》,苗月在2016年8月就開始了她的走訪之路。到2017年4月28日,在電影開機后的四個月裡,劇組為拍攝好當地原生態的自然景觀,走訪了很多湘西村寨,整個劇組都進行了“沉浸式”的體驗。

提及電影的創作過程,苗月表示,隻要深扎了生活,就一定能獲得題材。“我們劇組每天住在縣城,到村裡拍戲,往返要走六七十公裡。對我們而言最大的難處是,在寨子裡拍大量的水田、梯田畫面,大型設備進不去,要利用航拍來拍攝。我們想盡辦法進行設備分拆,用農用三輪車運送進去。此外,拍攝時正處於雨季,遇到下雨,大家還要匆忙扛著設備離開。我們很辛苦,但是很值得,因為拍到了很多珍貴的畫面。”

劇組“精准”的扎根生活沒有白費,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黨聖元看過電影后表示,“《十八洞村》風格真淳素朴,於平淡中見奇崛,回歸中國文藝美學風格、中國電影美學精神,整體風格猶如一篇風格淡雅、情感內斂含蓄的敘事詩,令人聯想到中國現代文學史上廢名的小說、孫犁的散文、沈從文的湘西書寫,令人耳目一新。”

“從物質脫貧到精神脫貧,他們獲得了真正的自尊”

影片中,退伍軍人楊英俊(王學圻飾)拒絕戴上貧困戶的帽子,在扶貧工作隊的幫扶下,帶領楊家兄弟立志、立身、立行。面對貧困現狀,村民雖心態各異,但對於改變命運的期盼卻時刻共鳴,追求生活脫貧的過程中,更是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脫貧。

走訪了那麼多貧困戶,最讓苗月感動的,是村民們對土地那份骨子裡的熱愛。

苗月在十八洞村走訪的第一戶人家,就是楊英俊的生活原型。“我聽男主人講他的經歷,真的非常感動。他原來是一個軍人,復員時恰逢80年代包產到戶政策,他們家也分到了一份土地。因為農民對土地的熱愛,他一直辛勤耕作了30年。”現在,“楊英俊”老了,家裡還有智障的孫女,如何能改變自己的生活現狀?苗月表示,“精准扶貧幫助他們維護了生命的尊嚴和對土地的敬意。他們堅守著土地,有著精神的自尊,但因為現實情況,物質生活與精神自尊不匹配。國家的精准扶貧,讓他的生命質量獲得很大的提升,獲得了真正的自尊。”對於這樣令人贊嘆的國家成就,對於這樣的偉大事業,苗月表示自己“以特別真誠的創作態度做這個片子,再怎麼苦和累也心甘情願”。

主演王學圻同樣對精神扶貧深有感觸,“楊英俊是被識別為貧困戶的退伍老兵,但他憑借著不服輸、不認命的精神,不畏艱難,帶領村民打贏扶貧攻堅戰。扶貧先要扶的就是精氣神。”

“主旋律題材也能拍成高緯度藝術大片”

紅色土壤、綠色梯田、藍布衣裝,輔以湘西鄉音、苗歌苗鼓,使得《十八洞村》具有了獨特的美感。《十八洞村》對自然和社會景觀的忠實紀錄,還原了地區原有的光影色澤,令人著迷。

《十八洞村》上映后,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在該片首映式上表示,“作為一部真實反映中國精准扶貧攻堅戰的電影作品,《十八洞村》不僅具有推陳出新的現實主義主題,同時還兼具較高的藝術品質,是一部能感動時代、留給歷史的佳片。”

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孫向輝表示,“在現實主義的基石之上,影片題旨觸及中國傳統農民的人與自然、人與土地的關系,生發出充沛的人文主義情懷。”

《人民日報》海外版副總編輯李舫說,“以心立志,以言立身,以情立行,他們在追求物質脫貧的同時,用雙手和赤子之心,完美實現了精神上的脫貧與超越。”

對於如何能把主旋律片拍成了藝術電影,苗月坦言,不論是主旋律題材還是商業題材,既然是拍電影,就一定要尊重電影的創作規律,要說好故事,遵循電影的高標准制作水准。苗月坦言“精准扶貧”給了她實施拍攝的方法論,為了使《十八洞村》區別於以往的主旋律電影,團隊在創作過程中把思想根植於故事與人物,“精准”的設計主題主線,用好看的故事、人物帶動令人深思的主題思想,讓觀眾在主旋律的弘揚過程中產生共鳴。

“如果不是拍電影,我可能永遠也沒這個機會走進這個村,了解他們過往的生活、現在的生活,我覺得我們偏遠地區的人民是挺不容易的。”苗月認為,通過拍攝《十八洞村》,能讓更多人更形象地了解精准扶貧的意義。她坦言,“能在民族復興的偉大歷程中,記錄並書寫中國的‘脫貧奇跡’,這就是我的初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