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十九大代表聚焦文化建設發展:譜寫中華文化新史詩

蔣波 湯詩瑤
2017年10月21日06:5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十九大代表聚焦文化建設發展: 譜寫中華文化新史詩

  “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017年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偉大號召。

  文運與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流淌過五千年歷史長河,進入新千年的第二個十年,中華文明屹立世界潮頭,擔負起凝聚民族復興之魂的歷史重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歷史高度,回應時代關切,擎起改革這一最鮮明的旗幟,為中華文化前行指明方向。

  10月20日,“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記者招待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召開,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記者招待會。(人民網記者 於凱 攝)

  文化領域取得多個“第一”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代表一個時代的風貌,最能引領一個時代的風氣。”

  “我相信,我們這個時代的中國文學家、藝術家不僅有這樣的雄心,而且有這樣的能力,一定能夠創造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時代、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國家、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的優秀作品。”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曾在多個場合對文化繁榮發展作出重要講話,在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鼓舞和引導下,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中華文化的生命力不斷增強。

  孫志軍介紹,我國已經成為世界圖書出版第一、電視劇制播第一、電影銀幕數第一,電影市場世界領先,一批文化精品力作引起強烈反響。文化傳播、文化交流、文化貿易多頭並舉,中國品牌、中國聲音、中國形象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當前文化建設發展更加注重深化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突出制度創新。文化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形成。

  這五年,文化事業繁榮興旺、文化產業蓬勃發展,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更加豐富、文化獲得感顯著提升,中華文化走出去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文化自信得到彰顯。以法律的形式明確政府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的責任和具體措施,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的服務體系框架﹔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文化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積極進展,文化產業增加值逐年增大。

  由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大國向強國邁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近年來,我國連續實施了一系列鼓勵藝術創作生產工程,鼓勵文藝工作者創作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作品。

  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出版圖書近50萬種﹔制作廣播節目771萬小時、電視節目352萬小時﹔生產電影故事片772部,國產電視劇334部14912集,電視動畫片近12萬分鐘﹔電視紀錄片產量超過1萬小時。圖書出版量、電視劇動畫片、電影故事片產量均居世界前列。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五年來,中國文藝創作有了新氣象、新面貌。張宏森說,我國正在從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大國向強國邁進。《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2016年)》《習近平講故事》等一大批主題圖書受到讀者熱烈歡迎。《戰狼Ⅱ》票房超過56億元,刷新了中國電影票房的紀錄﹔《平凡的世界》《雞毛飛上天》等一批電視劇廣受觀眾好評﹔《中國詩詞大會》《開講啦》《朗讀者》等一大批文化類、公益類創新的節目火爆熒屏……中國百姓的文化娛樂生活正悄然發生著改變。這些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統一的文藝作品獲得口碑和收視、票房、發行豐收,是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市場日益繁榮的生動例証。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震古爍今的偉大事業,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也需要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習近平總書記在2016年第十次文代會、第九次作代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像燈塔般照亮了中國文化前進的方向。

  張宏森指出,我國電影界將按照十九大的精神指引,在三個方面著力工作:一是“樹三講”、“去三俗”。一是要樹立講品味、講格調、講責任的創作風氣,自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二是強化電影的現實主義創作。倡導“深度關注現實,共同關心社會,真誠關愛他人”的原創精神﹔三是做大做強中國的電影產業和電影市場,開啟由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的新征程。

  公共文化服務扎根人民群眾

  五年來,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步入發展快車道。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豐富群眾性文化活動。

  項兆倫介紹,目前全國縣級文化館有3153個,博物館、紀念館4109個,文化館3322個,鄉鎮(街道)文化站41175個,現在已經有三分之二的村有了文化中心,所有社區都有了文化活動室,到現在,覆蓋城鄉的國家、省、市、縣、鄉、村(社區)六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已經基本建成。2013年至2016年,全國公共圖書館累計流通人次近23億﹔博物館參觀總人次近30億。

  “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話語激勵著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腳步。

  從黑龍江邊防哨所到海南三沙群島,從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工地到地震洪水災區板房……這些年來,10萬多人次文藝工作者深入基層、社區、農村,開展採風創作、慰問演出、文化惠民活動。

  中國故事吸引世界目光

  “文藝工作者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發中國精神、展現中國風貌,讓外國民眾通過欣賞中國作家藝術家的作品來深化對中國的認識、增進對中國的了解。”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言猶在耳。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中外人文交流,以我為主、兼收並蓄。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文以載道,文以化人。近年來,中國文化帶著自信,向世界展示了獨特的魅力。張宏森說,我們的一些優秀作品不僅在國內叫得響、傳得開,在世界上也開始建立品牌,贏得了市場份額。

  據媒體報道,曹文軒、劉慈欣等一批作家頻頻斬獲國際文學大獎。《舌尖上的中國》《媳婦的美好時代》等一批充分展現中國文化與現代生活的影視作品,漸漸在對外傳播中嶄露頭角。《我們誕生在中國》《長城》等一批中外合拍電影,也借水行船,帶著中國形象、中國文化,邁向國際市場。從2014年APEC峰會到2016年G20峰會,再到剛剛過去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一次次主場外交重大活動中,中華文化大放異彩,驚艷世界。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中國文化感染世界,也更進一步深度影響國際文化市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