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國記者:一個繁榮發展的中國是世界之幸

——外國記者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年10月21日07: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一個繁榮發展的中國是世界之幸”——外國記者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白潔、朱超)“中國過去五年的成就舉世矚目,一個經濟繁榮、和平發展的中國是世界之幸。”尼泊爾英文報紙《新興尼泊爾報》副主編蒂瓦裡說。

  20日上午,前來採訪中共十九大的50余位外國記者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展覽自9月下旬開幕以來,參觀人員總數已達70萬人次。

  “復興號”中國標准動車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一件件模型展品吸引著外國記者的目光,他們不時拿出相機、手機拍攝。

  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的展板前,烏干達《新願景報》記者卡托和幾位非洲記者愉快地留下合影。

  卡托說,過去五年來,中國在經濟、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各領域都取得了巨大進步,國際地位顯著上升。“很難想象這些成就是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取得的。”

  他說,與西方國家不同,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帶動別的國家一起發展。中國幫助烏干達建設了兩座大型水電站。由中國公司承建,連接肯尼亞、烏干達、盧旺達等國的東非鐵路網也正在建設中,“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人從中非合作中受益。”

  兩天前,這些外國記者在人民大會堂聆聽了習近平所作的十九大報告。

  蒂瓦裡說,報告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習近平強調“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願景非常振奮人心。中國夢不僅是中國人的夢,也是與周邊國家乃至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成果的夢。中國繁榮發展,我們同樣能從中獲益。”蒂瓦裡說。

  蒂瓦裡十分關注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他說,尼泊爾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國投資進入尼泊爾,提高當地互聯互通和貿易水平。

  卡托認為,十九大報告提出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目標,表明中國領導人對未來發展有著非常清晰、准確的認識。“我十分看好中國的未來。”

  中國的脫貧攻堅經驗也是世界媒體的關注焦點。過去5年,中國有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在人類發展史上創造了一個奇跡。

  埃塞俄比亞通訊社副總編葉勒說,中國的扶貧經驗對很多國家來說非常具有借鑒意義。“埃塞俄比亞正是借鑒了中國經驗,在過去20年中,將貧困人口從4000多萬降到2000多萬。中國是一個絕好的榜樣。”

  同樣給葉勒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中國人的勤奮和努力。“在我看來,‘中國奇跡’的背后有著兩大關鍵因素——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勤勞的中國人民。”葉勒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