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指引中華民族復興 推動世界共同發展

——中共十九大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熱點

2017年10月21日07: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指引中華民族復興 推動世界共同發展——中共十九大成為國際媒體關注熱點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連日來,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成為國際媒體報道熱詞。據對39家國際主流媒體的不完全統計,18日0時至20日12時,這些媒體發表相關英文報道逾400篇﹔近10天來,120多家最具影響力的境外新聞網站的相關報道量及轉載量達到近6000篇次。

  眾多國際主流媒體不僅使用頭版頭條、圖文並茂及滾動播出形式進行報道,而且以更加理性、正面的態度點贊五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創造的輝煌成就,關注中國共產黨為中國未來擘畫美好藍圖,期待中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繼續為推動世界和平安全、繁榮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輝煌成就 彰顯中共卓越領導能力

  十九大開幕后,俄羅斯媒體涉華報道力度明顯上升。今日俄羅斯通訊社、《俄羅斯報》《獨立報》等媒體均發表評論文章,解讀十九大報告,高度評價中國五年來的發展成就。《獨立報》評論文章說:“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無法想象中國能夠取得如此成就。”

  越南共產黨中央機關報《人民報》電視頻道為十九大制作了14分鐘視頻,並邀請越南戰略研究和國際發展中心主任阮玉長點評。阮玉長說,十九大是在中國五年來取得輝煌成就的背景下召開的:一是領導人提出了適應中國發展需求的戰略方針﹔二是反腐鞏固了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信心﹔三是經濟實現軟著陸﹔四是在中國和鄰國之間營造出合理的發展空間。

  巴基斯坦《巴基斯坦觀察家報》19日在頭版位置刊文指出,中國經濟、科技實力迅速增強,一個現代社會治理體系已經形成。這些輝煌成就的取得,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中國人民為追求和平、發展和繁榮而作出的團結奮斗。

  巴西《聖保羅報》在題為《十九大召開預示中國進入新時代》的報道中說,十九大報告向世界傳達出重要信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擘畫藍圖 照亮民族復興光明未來

  英國《衛報》19日用兩個整版報道十九大報告並配發評論。報道說,十九大報告傳遞出中國共產黨對中國和中國未來前景的樂觀判斷,展示對中國在2020年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高度自信。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評論文章指出,十九大報告勾勒出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在本世紀中葉把國家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藍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將在中國與世界的聯系與互動中實現。

  路透社報道說,如果說五年前習近平提出的“中國夢”隻有一個初步輪廓,那麼五年后的今天,十九大報告中對“中國夢”給出了更詳細的實現路徑。

  土耳其多家主流媒體連日來大篇幅對十九大進行報道。《每日新聞》和《晨報》均詳細報道了十九大報告內容。報道說,大會闡明未來5年中國的發展願景,強調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應對新時代挑戰,努力取得更大的社會經濟發展成就。

  中國智慧 助力世界和平發展繁榮

  德國之聲電台網站刊文說,五年來,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一方面是因為美國和歐洲遇到很多問題,另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經濟發展速度比較快。十九大不只是一個普通的黨內會議,更是一個具有全球影響的會議。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說,十九大是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大會——中國正在成為全球市場之網中“新的服務器”,“站在世界地圖前”謀劃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共產黨,將為世界經濟的未來提供新的智慧與方案。

  俄羅斯《獨立報》評論文章《中國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國發展模式》指出,中國希望運用自己的智慧和方案來解決世界問題。近年來中國經濟處於高速發展之中,它的經驗對於一些發展中國家來說確實會起到幫助作用。

  泰國主流媒體voice tv專題視頻報道《習近平說中國進入新時代 強調向國際社會開放》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堅持開放合作,這是國際社會所期待的大國姿態。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19日報道說,十九大舉世關注,世界不僅看到中國業已取得的輝煌成就,更期待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在新時代取得更多新進展、新成果。中國特色的發展模式將成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典范。(參與記者:王晨笛、樂艷娜、陶軍、季偉、張啟暢、桂濤、林昊、施春、陳家寶、馬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