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天才槍手》帶給國產青春片什麼 如何"以小搏大"

2017年10月21日07:1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才槍手》帶給國產青春片什麼……

  除了在電視上播放的一些泰劇以外,很多人對泰國電影的印象恐怕還停留在《初戀那件小事》等少數幾部,對泰國明星,可能也就知道那個能打的托尼賈。如今,泰國電影因《天才槍手》而名聲大噪。

  19日,國內專業電影測評和觀眾調研平台聚影匯舉辦《天才槍手》專場觀摩交流活動,中國電影評論學會名譽會長章柏青、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趙葆華,專家張思濤、高爾純、竇春起,中國電影評論學會常務副會長張衛、中國藝術研究院影視所副所長趙衛防、《電影藝術》編輯部主任王純、聚影匯創始人朱玉卿等對其進行了“會診”,並據此為國產青春片開藥方。

  在專家們看來,《天才槍手》最值得借鑒的是中小成本影片如何拍,如何在與大片的競爭中“以小博大”。畢竟,中小成本電影是塔基,佔了最大數量,中國電影要實現高質量的發展,就必須提升中小成本電影的創作水平。

  青春片為何能成諜戰片?

  國產青春片常被詬病“狗血”,劇情總是離不開墮胎、車禍、打群架,蒼白的故事,膚淺的主題,讓人難有共鳴,結論就是“拍得真假”。可是,同為青春片的《天才槍手》卻把“考場風雲”演繹成為“橫跨兩大洲的諜戰片”,全程高能,極具內在張力,並通過演員的精彩表演,以及音樂、剪輯等手段的渲染,一波三折,驚心動魄,贏得了觀眾們的認可。

  章柏青指出,《天才槍手》不僅是一部非常有特點的類型影片,更是一部社會問題片。影片凸顯出了泰國現存的社會矛盾,如階層貧富差距、青少年教育、社會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等問題,影片不僅在藝術上具有創新嘗試,在社會問題上也同樣具有深度思考:“校園不是孤立的,校園裡的每一件事情實際上是整個社會的一面鏡子。把校園和整個社會分開的話,這個片子就會缺乏深度或者缺乏思考的東西。”

  青春片為何能講好故事?

  饒曙光認為,《摔跤吧!爸爸》、《天才槍手》讓他感受到了在國產片中久違的“藝術力量”。若說需要向“他山之石”借鑒什麼,饒曙光認為第一是借鑒戲劇化的手法,“最基本的戲劇處理的經驗,人物塑造的經驗,情節設置的經驗,懸念安排的經驗,形成了這部影片的魅力”﹔第二是借鑒對一個題材盡可能追求一定的思想深度:“電影不僅僅是講故事,關鍵的問題是你如何講故事,如何把一個故事講得很有懸念、很有感染力,而且是以電影化的方式切入。《天才槍手》結構很有張力,把很多不想要的東西都扔掉,把最具有戲劇張力、最能表現人物的故事放大,這是它的敘事智慧。”

  青春片為何能不用流量明星?

  影片的細節設置,例如2B鉛筆、用鋼琴曲作弊,以及片中音樂的運用等,都可看出導演的用心及對細節的把控﹔在表演方面,幾位年輕演員的表演也讓專家們大加贊賞。可以說,這部影片的成功,幾位演技在線的年輕演員功不可沒。影片的女主角是個泰國超模,這是她第一次主演電影,演起來卻層次分明。就算是大明星,也經常架不住特寫鏡頭,可是這個女孩的特寫鏡頭在片中非常多,表演能力很強。

  《天才槍手》並沒有靠明星效應,而是靠精湛的演技和精良的制作贏得了世界范圍內眾多觀眾的喜愛。反觀國內,有些制片方仍抱著陳舊觀念不放,把流量明星當作迎合市場的制勝法寶,在推高天價片酬的同時嚴重擠佔了制片預算,影響影片質量。這些,無疑值得我們借鑒。(記者 肖揚)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