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外國來華採訪記者熱議十九大 繪就偉大夢想新藍圖

2017年10月21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繪就偉大夢想新藍圖

  金秋十月,來自世界上130多個國家、逾千名外國記者匯聚中國首都北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致力於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國將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一篇篇發自北京的報道,向世界傳遞著中國共產黨為中國發展描繪的新藍圖。

  為世界其他國家發展提供中國的成功經驗

  “我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了習近平長達3個多小時的報告,我非常欽佩習近平的魄力和遠見。”菲律賓《馬尼拉標准報》記者瑞伊·雷克約對本報記者說,過去五年,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取得了令人驕傲的成就。經濟持續增長,數以千萬計的人民擺脫了貧困,為13億多中國人民帶來了更美好的生活,同時中國人民正在為本世紀中葉將中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斗。“中國的成功經驗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同時中國的發展成果也正在惠及其他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瑞伊·雷克約的感受,是眾多來華報道十九大外國記者的共同心聲。“我在10月18日這一天見証了歷史。中共十九大不僅是中國的盛事,也是世界上重要的政治大事。”尼泊爾《共和報》記者森吉特·森格羅拉這樣感慨道。他說,來華採訪十九大對個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遇,因為這次大會繪制的藍圖,將不僅改變中國,也會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中國的和平發展對於世界來說是巨大的福音。專程前來採訪十九大的今日哈薩克斯坦通訊社社長兼總編輯蒂默爾·庫瓦多芬也表示,習近平所作報告非常重要,報告全面回顧了過去五年的成就,並為未來中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記者穆罕默德·扎米爾·阿薩迪表示,這次採訪十九大,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中國共產黨在治國理政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中國共產黨是為了全中國人民的利益在奮斗,在其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為中國未來發展制定更清晰的路線圖

  印度尼西亞安塔拉通訊社記者拉瑪德·納蘇蒂安曾於2015年來華參加“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這次是他第二次來到中國。“我在深圳轉機時,親身感受到中國在移動支付方面的飛速發展。人們通過微信、支付寶就可以完成支付,這在印尼是很難想象的,為此我專門寫了一篇文章。” 拉瑪德·納蘇蒂安所講的小故事是中國蓬勃發展、日新月異的一個縮影。

  跑十九大會場,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赴科技園區採訪……十九大期間,外國記者們在中國深入採訪,一個全面真實的現代中國形象在記者心目中越來越清晰。

  埃塞俄比亞通訊社記者布萊凱特·西塞是第一次來到中國。“百聞不如一見,以前聽說中國發展得好,沒想到這麼好,到處高樓林立。我對十九大報告中關於減貧的內容印象深刻,在這麼短時間內減貧取得如此大的成就,太了不起了!中國幫我們修建了非洲聯盟總部大樓,在埃塞俄比亞廣為人知。這次到中國來,我看到中國人民特別勤奮,工作非常努力,我想這就是中國發展如此之快的秘訣吧。”

  《愛爾蘭時報》記者庫南·克利福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十分關注中國的發展變化。十九大報告對中國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做了梳理,也為未來中國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同時也能夠凝聚起中國社會各界的力量,更好地攻堅克難,深化改革,進一步提升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克利福德還十分關注中國在經濟和教育領域的改革舉措。

  孟加拉國《曙光報》主編馬修·阿拉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九大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他第一時間把報告的英文版找來反復閱讀。過去五年,中國經濟建設取得的重大成就引人矚目。不僅如此,中國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也做出了表率。中國在大力發展工業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這是值得其他國家借鑒的。相信這次大會將為中國未來發展制定更清晰的路線圖。

  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阿富汗通訊社記者帕爾維茲·卡羅哈伊勒說:“習近平的講話值得世界認真傾聽。” 卡羅哈伊勒表示,十九大對於世界來說意義非凡,中國將於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贏得艱巨的脫貧攻堅戰本身就值得世界認真學習。“中國的發展、改革和創新經驗都值得借鑒,但世界最應從十九大學到的中國經驗就是,一個政黨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的利益而奮斗。”

  烏克蘭《經濟學家報》副總編輯安德裡·布扎羅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對習近平此前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印象深刻,這對烏克蘭等歐洲國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中國和烏克蘭有更多的合作,中國在高新技術領域發展迅速,我們也希望引進更多的中國投資和先進技術。”

  南非《星報》編輯賈菲特·馬山達對十九大報告中促進就業方面的內容很感興趣,因為南非也面臨類似問題。他說自己曾去過中國湖南等很多省市,贊嘆中國的發展。中國也在幫助非洲發展。不久前,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在約翰內斯堡啟動了非洲區域中心,中國是非洲非常重要的朋友。

  肯尼亞記者聯合會代表卡瓦耶拉·朱巴·勒納德對本報記者說,十九大報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描繪了美好藍圖。中國一貫致力於非洲國家的發展事業。中國為非洲人民修起了鐵路、公路,建起了橋梁、工廠,開辦了醫院和學校,這些設施都為非洲普通百姓帶來了益處,是真正幫助非洲人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十九大報告繪就的偉大夢想新藍圖,昭示著中國未來的前進方向,也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著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本報記者張夢旭、張慧中、王海林、楊迅、孟祥麟、韓秉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