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融媒體發力十九大 緊扣主題創新產品拓展渠道

葉樂峰
2017年10月21日07: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扣主題創新產品拓展渠道

  光明日報客戶端上的人工智能“小明”,可以為你語音讀出每一篇有關黨的十九大報道的稿件,如果你是大學生,你可以通過“十九大報告解讀大學生版”盡覽重點,如果你是一名軍人,你可以通過“十九大報告解讀軍人版”領會報告精神……

  緊扣主題,創新產品,拓展渠道,光明日報融媒體集中發力十九大主題宣傳,以原創優質內容為基石,以用戶思維為引領,擴展新技術、新平台、新渠道的運用,收獲良好的傳播效果。

  不同受眾“量身定制”

  《專家為大學生劃十九大報告重點,你get到了嗎》一經推出,就被多家高校官微轉發,獲得大學生的廣泛點贊。“報告解讀讓我們第一時間知道了十九大報告的重點內容,報告中對青年的期望讓我們感到十分振奮。”電子科技大學微電子與固體電子學院學生劉欣甜說。

  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當天,光明日報從不同受眾需求和關注點出發,推出十九大報告解讀系列版本的融媒產品。其中包括大學生版《專家為大學生劃十九大報告重點,你get到了嗎》、軍人版《十九大報告: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十大金句》、民生版《十九大報告:民生改善的鏗鏘足音》、“一帶一路”版《十九大報告:展示一個更開放的中國》。每個產品都包含專家解讀短視頻、圖文、人工智能小明讀新聞等多種元素,通過光明日報客戶端、微信微博、各高校新媒體平台,並借助騰訊、今日頭條等平台推送,獲得不俗的點擊量。

  “給光明融媒產品點贊!”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游光榮說,“今年光明日報圍繞黨的十九大做的融媒體系列報道,反應快、形式新、內容好,尤其是《專家為你劃重點·十九大報告系列解讀》《十九大獨家訪談》等文字與視頻欄目,解讀到位,句句都是要點。”

  國防大學教授仲晶評價,此次光明日報融媒體宣傳黨的十九大,讓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第一時間對十九大報告中的重要思想進行解讀,反應十分迅速,特邀專家用“十大金句”進行概括,清晰透徹,易學易懂。

  “對十九大的宣傳非常接地氣。”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靈桂在手機上看完光明日報十九大報告解讀“一帶一路”版后表示,解讀以小見大,很能吸引眼球。

  “涉及民生的十九大報告解讀產品很好!”國家衛計委流動人口服務中心研究員劉金偉說,“開幕會剛結束,光明日報就組織專家對十九大報告進行深度解讀,效率高,形式新,配合權威專訪,讓大家第一時間領會精髓。”

  力圖“有聲有畫有內涵”

  “代表通道採訪活動剛結束,一個個有圖文有聲音的融媒產品就出來了,非常快!”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代表說。

  光明日報推出創意H5產品“黨代表通道群英譜”,採用數字漫畫形式,利用手機交互技術實現場景和人物的立體化表達,並加入電影式粒子特效,讓黨代表風採躍然“屏”上。

  10月17日下午17時,一款名為“我的紅色氣質”的H5融媒產品一經推出就在微信朋友圈大量刷屏,短時間獲得百萬瀏覽量。該款產品結合黨史上重要的精神地標——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引導用戶體驗當年場景。一位網友評價:“上傳一張自己的頭像,就能穿越黨史上的重要時期,一鍵體驗當年場景,滿足每個人心中那份永恆的紅色記憶。”

  10月18日,創意定格動畫《五年大發展改變百姓“小日子”》,在短時間獲得67萬余次的點擊量。網友馬來喆留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擼起袖子加油干!”

  交互地圖產品《為十九大打call》以點亮地圖的方式增強用戶帶入感,截至10月19日,已有超過228萬人為黨的十九大打call﹔手繪動畫產品《五年來中國文化成果知多少?》,以生動活潑的形式細數五年來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成果﹔K歌互動產品《唱響光明中國》,則精選了50首愛黨、愛國、愛家的正能量歌曲,用戶可通過下載光明日報客戶端和全民K歌平台進入活動入口,截至10月19日,《唱響光明中國》頁面瀏覽量超過700萬,用戶上傳作品超過50萬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十九大主題宣傳中,光明日報社多個融媒體工作室協同發力推出創意產品。閱讀公社推出的《習近平:總也忘不了這份“鄉愁”》《喜迎十九大 永遠跟黨走》,通過網友眾籌等方式完成微視頻產品,主題凝練、畫面質朴,產品短時間內瀏覽量突破200萬。

  從情景動畫到手繪動漫,從人工智能小明讀新聞到交互地圖技術及人臉識別技術的運用,讓優質內容在傳播中實現了有聲、有畫、有內涵,增強了用戶體驗。

  實現“好酒飄醇香”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光明日報融媒體平台推出的十九大專題同步嵌套到騰訊新聞等平台,《圓桌對話》《人大學人解讀十九大報告》等優質特色內容獲得廣泛傳播。

  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光明日報社和騰訊公司全面啟動社企之間的黨建共建。目標是“抓黨建,強業務,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模式是“黨媒+民企”“人文+高科技”“記者+技術”。在此次十九大的新聞報道中,雙方戰略合作收獲新進展。

  正是與騰訊、今日頭條、360搜索等商業媒體平台合作聯動,光明日報融媒體產品得到更高效有力的傳播,滿足了受眾對優質內容的需求。“及時准確、科學客觀地將十九大報告內容進行有針對性報道和解讀,體現了光明日報積極的輿論引導力量,渠道的拓展則顯示出強大的傳播力量。”北京師范大學教授朱旭東評價。

  “我們注意到,十九大期間,光明日報、騰訊和中國傳媒大學共同推出‘進步青年光小明’表情包。光明日報的人工智能小明形象可愛俏皮又富有正能量,我們很喜歡。”中國傳媒大學2015級文藝編導專業學生王一淳說。

  “每天通過手機閱讀,都會看到光明日報優質的原創產品,融媒體產品的覆蓋面、覆蓋密度在不斷提升,覆蓋人群在增加,體現了主流媒體在互聯網形勢下的創新思考和勇敢實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