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札記:外國記者點贊"中國新時代"

2017年10月24日06: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札記:外國記者點贊“中國新時代”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世界目光聚焦中共十九大。來自130多個國家的媒體記者借五年一次的盛會窗口,努力全方位還原一個充滿活力、跨入新時代的中國形象。

  黎巴嫩《消息報》主編奧馬爾說:“在世界貿易環境惡化的背景下,過去五年中國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同時不斷引入新的發展理念。”他相信,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經濟將更具競爭力。

  近年來,中國科技創新成果震驚世界,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一個創新強國的形象日漸清晰。

  古巴《格拉瑪報》記者豐特說:“如果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在量的積累上創造了奇跡,那麼我相信,在創新精神指引下,中國發展將創造出質的奇跡。”

  外國記者們發現,中國經濟保持穩定增長的同時,強力推進脫貧攻堅,促進社會公正。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記者阿薩迪撰文稱贊中國減貧成就:“中國成為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走什麼樣的路,是所有發展中國家面臨的一大課題。中國以成功實踐,向世人展現了不同於西方設定的現代化路徑。

  《喀麥隆論壇報》國際版主編希爾頓認為,“中國共產黨堅信自己選擇的道路,不被外界噪音干擾,不照搬西方模式,對於外來事物以是否適合國情為評判標准,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典范。”

  這兩天,社會主義成了古巴記者豐特與同行在咖啡座熱聊的話題。她認為,“中國堅持社會主義道路並取得輝煌成就,使社會主義在解決人類生存發展問題上有了更好的說服力,這是世界社會主義事業的寶貴財富。”

  過去五年,中國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勇立潮頭,不斷擴大開放,發展自身的同時為其他國家發展提供了“搭快車”“搭便車”的機會。邁入新時代的中國將為世界帶來怎樣的紅利?外國記者對此充滿期待。

  從十九大報告中,菲律賓通訊社記者穆西科讀出了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力度和決心:“這意味著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聯動將不斷增強,隨著中國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這將演繹出更加豐富的‘中國機遇’。”

  十九大期間,法國《世界報》一篇題為《中國成為世界創新工廠》的報道被廣泛轉載,文章贊嘆中國從“世界工廠”向“世界創新工廠”轉身的同時,也從西方視角表達了對“搭不上車”的焦慮。

  “過去五年,中國在高科技創新方面展現出巨大潛力,一些領域甚至超越了西方發達國家,我們認為俄中在高科技領域有著廣闊合作空間,比如航天航空、大飛機制造等等。”俄羅斯記者別列日內赫說。

  土耳其《光明報》國際版主編格克洪則對新時代“一帶一路”倡議的前景充滿期待:“這注定是一個惠及所有參與國家乃至世界的發展倡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